四大高危早产妈妈 容易早产的孕妈妈

2018-11-07  | 早产 周会 高危 

  其实,只要孕妈妈在孕期做好预防早产的功课,相信宝宝终究会如期而至。那么,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哪几类准妈妈相对容易早产。

  早产风险高的孕妈妈

       与早产相关的高危因素非常多,如果具有以下一种或是几种特征的准妈,早产的风险就会较普通准妈要高一些。如:

  一、曾有不良孕产史

  有多次流产史、引产史,或者流产后不足一年又再次怀孕的准妈妈要格外小心!因为流产会对子宫有不同程度的损伤,从而使早产几率变高。

  二、多胎妊娠

  多胎妊娠会使子宫出现过度膨胀,宫腔内压力逐渐增长,从而可能导致子宫收缩引起早产。所以像双胞胎通常在怀孕35~36周会安排生产;三胞胎通常在32~33周会安排生产。

四大高危早产妈妈 容易早产的孕妈妈

  三、年龄偏大或偏小

  有研究表示,小于18岁的女性发生早产率是20~34岁女性的11倍; 高龄产妇早产的几率是一般孕妇的1.7倍。

  四、有不良生活习惯

  怀孕后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酗酒、吸烟、长期熬夜、饮食无规律等等,都会加大早产的几率。而孕后期性生活频繁也容易造成胎膜早破,也是导致早产的比较常见的原因。

  五、子宫异常

  如果是子宫畸形、子宫颈异常或发育不良等,也可能造成因子宫胎盘供氧不足而诱发早产。

  不过,有上述特征的孕妈也别太担心,首先,是否早产是个概率问题,只要遵循医嘱、放松心态、保证营养、健康作息,定期产检,一般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希望每一个孕妈妈都能迎来健康的小宝宝!

四大高危早产妈妈 容易早产的孕妈妈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通常满28~29周以上出生的早产儿,都会有较高的存活率。然而,早产可能带来的种种风险,仍是许多医师和父母共同担忧的问题。

  在导致早产的许多原因中,感染是最常见的原因。一旦母体受到感染,生理机能受到影响,就无法提供胎儿良好的发育环境,连带可能造成畸胎、早产等问题,甚至还可能导致新生儿的死亡率偏高。

  早产原因与影响

  早产·有迹可循

  医学上,怀孕满37周为“足月”,若未满20周就中止怀孕为“流产”。因此,早产的定义为怀孕满20周,但未满37周时就生产。早产迹象明显与否因人而异,程度从完全无症状到强烈不适都有可能发生。

  迹象1分泌物状态

  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孕妇分泌物明显增加,但多属透明黏液的正常状态。然而,亚东医院妇产部主治医师孙序东表示,若异于平日,如持续流出清澈如水的分泌物(可能是早期破水)、分泌量增加、颜色变深、有明显出血(严重者可能是前置胎盘或胎盘早期剥离)的状况等,则不排除有早产的可能性,建议尽快就医检查。

四大高危早产妈妈 容易早产的孕妈妈

  迹象2生理变化

  随着周数增加,子宫愈来愈大,重量愈来愈重,孕妇的腰背肌肉受到拉扯,腹部也会有轻微下沉的感觉。中后期的孕妇容易出现下背部酸痛、耻骨联合疼痛等症状,通常可通过改变姿势,多加休息得到舒缓。

  然而,若有以下生理感觉或状况,建议尽快就诊检查会比较安心。

  1.下背部酸痛感、骨盆部位疼痛感比平日强烈,休息后也无法改善。

  2.腹部有明显下坠感,甚至像东西快掉下来的感觉。

  3.腹部出现连续性痉挛、绞痛等症状。若腹部剧烈疼痛,则有较大概率是胎盘早期剥离的状况,应紧急就医。

  迹象3规律宫缩

  怀孕期间,偶尔可能会感觉腹部紧紧的,但休息后即恢复正常,属于偶发性子宫收缩。然而,若宫缩是持续性的,且每5~10分钟1次,平躺休息也无法减缓,就必须尽快就医,以诊断是否有早产倾向,并确定须进行安胎等措施。

  4大高危孕妇群

  大多数的孕妇,只要定期产检,随时关注自身健康,通常能在足月后顺利生产。不过,如果孕妇不小心发生意外,如车祸、跌倒等强烈碰撞,或本身存在某些问题,就可能使子宫状态不稳定,连带影响胎儿发育,从而提高早产风险。

  1.子宫和胎盘问题

  若女性本身有子宫或子宫颈的问题,怀孕后,可能会有较高的早产概率。双角子宫、子宫肌瘤等状况会压缩子宫内空间,影响胎儿发育,引起早产,子宫颈长度过短、子宫颈闭锁不全的孕妇,当胎儿往下压迫或发生宫缩时,容易引发子宫颈扩张,甚至使胎儿进入产道而早产。

  另外,如果孕妇有前置胎盘或胎盘早期剥离的状况,也有早产风险。就前置胎盘来说,若发生宫缩而使子宫颈扩张,可能拉扯到胎盘,导致大量出血,需紧急剖宫产。而胎盘早期剥离多为突发状况,母体会出现出血、剧痛、宫缩等状况,胎儿则会因缺氧而窘迫、死亡。为了保全母胎安全,通常会采紧急剖宫产,让胎儿提早出生。

  2.前胎早产或曾接受子宫手术

  相关研究指出,比起没有早产史的孕妇,若前胎曾早产,下一胎的早产概率会更高。

  此外,如果本身曾接受子宫相关手术(剖宫产、子宫内膜异位症手术、子宫颈环扎术等),代表子宫或子宫颈曾受过伤,并非处于最佳状态。随着胎儿长大,会逐渐撑大子宫、往下压迫到子宫颈。如果子宫等部位承受不住,就可能发生子宫破裂、子宫颈扩张、出血等状况,进而迫使胎儿早产。

四大高危早产妈妈 容易早产的孕妈妈

  3.慢性病或妊娠疾病

  部分女性孕前就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亢进等。怀孕后,若没控制好生理状况,不仅本身病情容易加重,还可能出现并发症,危害母体健康,影响胎儿发育。以高血压为例说明,此类孕妇罹患子痫前症(高血压+蛋白尿,全身明显水肿)的概率比一般孕妇较高,还会造成胎儿生长迟滞、早产等状况。

  有的女性本身健康,但怀孕后才罹患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压。这两种妊娠型疾病会严重危害母体状态,影响子宫环境,连带使胎儿发育不良,甚至有提早引产胎儿的风险。

  4.多胞胎或胎儿状态不佳

  大部分会造成早产的原因,与母体关系密切,少部分与胎儿有关。怀双胞胎或多胞胎的孕妇,属于高危妊娠的一种,对子宫负担较大,且胎儿发育的空间受限,比较容易提早宫缩而早产。

  此外,若胎儿并非常态发展,如过大、过重、先天畸形,可能会影响子宫状态,早产风险也比较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大高危早产妈妈 容易早产的孕妈妈》摘要:7倍。 四、有不良生活习惯 怀孕后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酗酒、吸烟、长期熬夜、饮食无规律等等,都会加大早产的几率。而孕后期性生活频繁也容易造成胎膜早破,也是导致早产的比较常见的原因。 五、子宫异常 如果...
相关文章导致早产的12项高危因素早产的预防
高危新生儿必须早治疗什么是高危妊娠
奶粉喂养间隔时间是多久?
配方奶粉必须知道的6个问题
白开水是新生儿最好的饮品
四大高危早产妈妈 容易早产的孕妈妈
人工喂养注意事项 人工喂养方法
不给宝宝吃奶粉 强行坚持母乳喂养会害了孩子吗
冲奶粉的这个小动作 竟使宝宝胀气
奶粉喂养的宝宝易便秘 肿么办
奶粉过敏是怎么回事 奶粉过敏怎么办
新生儿奶粉量是多少 各个月龄宝宝奶粉量是多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