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认生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会认生

2018-11-10  | 认生 宝宝 依恋 

  其实孩子认生很正常,是孩子社会化能力发展的表现。宝宝从出生到几个月会逐步与妈妈(照顾宝宝的人)产生一种依恋关系,在这种稳定的依恋关系下,宝宝才有安全感。而生人的出现打破了这种依恋关系和安全感,宝宝就会出现不安和恐惧。

  认生是一个标志,说明孩子开始建立与某些具体的人的联系,是成长!所以千万别认为自己的宝宝有什么毛病。反而,你的一言一行对于宝宝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可能你的一句话就足以改变宝宝幼小的心理。时常夸赞你的宝宝,鼓励宝宝,对他\她良好性格的形成是非常有必要!

  宝宝为什么会出现认生期呢?

  科学家们猜测,认生期和宝宝学走·的事情相差不多,可能是因为宝宝在学走·的时候,缺乏安全感,很想把自己最熟悉最信任的人留在身边,来帮助自己应对在学习走·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从而会对陌生人产生一种抵触的心理。

宝宝认生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会认生

  一般来说,宝宝在7~12个月的时候,就会开始进入认生的阶段,他们能够通过声音以及气味和面容,分辨出谁是每天陪在自己身边的人,如果一直陪在身边的只有一个人,那么小宝宝也就会对其他人产生一种排斥和怕生的心理,经常会表现为见到不熟悉的人时,会大哭大闹,不安分老实,除非见到自己熟悉的人。

  宝宝认生的原因

  原因一

  不经常带宝宝出去接触其他人

  经常把宝宝放在家里带,宝宝就失去了和其他人接触的机会,宝宝的生活圈就会狭小起来,很容易一见到陌生人就产生害怕的心理。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见识少”。

宝宝认生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会认生

  原因二

  经常由一个人带着

  经常由妈妈、奶奶或外婆等一个人带着的宝宝,每天几乎跟一个人打交道,很容易对其他人产生排斥心理,以至于有时爸爸抱几分钟,宝宝就会哭。

  原因三害怕某种特征的人

  可能有些宝宝对一些比较“奇怪”的人会“认生”,而对其他陌生人并不“认生”。比如对一些留大胡子、戴眼镜或戴帽子的陌生人,心生恐惧,这就可能是因为宝宝在家里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人。

  如何正确对待宝宝的认生行为?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认生可以保障宝宝的人身安全,不会轻易被拐走。但认生多多少少会影响到宝宝与他人的沟通交流。所以帮助宝宝顺利度过认生这一阶段,粑粑麻麻责任重大。

宝宝认生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会认生

  第一步 走出家门

  妈妈可以有意识地带宝宝走出家门,以帮助宝宝尽早适应他可能接触到的各种社会环境。经常带宝宝去社区广场、花园绿地等场合,让宝宝看看周围新鲜有趣的环境,感受不同人的声音和印象。

  第二步 给宝宝安全感

  宝宝认生一般都与“害怕”有关,所以妈妈及周围接近宝宝的人都要给宝宝一种安全感。妈妈以及家人平时都要保持态度温和、情感稳定,不要忽冷忽热,尤其在宝宝哭时,更要有耐心,不能训斥宝宝,虽然他还听不懂大人的语言。妈妈也要提醒亲朋好友,接近宝宝时,动作要慢一点、温柔些。千万不能很突然地将宝宝交给“陌生人”抱,这样会加强他的戒备和紧张心理,让他没有安全感,以后会更害怕接触陌生人。

  第三步 迎合宝宝的心理

  由于孩子的天性,家长可以先带宝宝和那些比较年轻的阿姨或者小宝宝待在一起,因为年轻的阿姨让他有种妈妈般的感觉,而从小宝宝身上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慢慢地让宝宝知道除了家里人之外,其他人也都是和蔼可亲的,不用害怕、胆怯。

  同时,尽量让宝宝可以逐步接触些不同的人群,包括戴眼镜、带帽子、留胡子等有点特征的人,慢慢地宝宝就会适应他们,不再产生戒备心理。妈妈不妨在家里偶尔戴个眼镜或帽子来让宝宝慢慢习惯这样的人群。

宝宝认生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会认生

  第四步 多带宝宝增加与人交往

  妈妈可以尝试着让其他家庭成员多抱抱宝宝,在他们抱的时候妈妈可以暂时离开一会儿。让宝宝慢慢熟悉除爸爸妈妈之外的陌生人。可以先从家里人开始,然后再是其他不熟悉的人,比如爸爸妈妈的同事、朋友、邻居等。

  如果孩子过于胆小,父母可以尝试干涉。孩子最初采取的对应行为多是自然反应,如果不加以干预,就会成为行为习惯。

  ·一个刺激下的反应有可能泛化到其他情景中。假如一个孩子在外面对其他小朋友“抢玩具”的行为听之任之,那么在家中也会对前来串门的“霸道”小客人一让再让。

  即便是天性懦弱的孩子,也可以在教育下尝试新的应对方式,而非总是被动和忍让。如果孩子一直不能选择新方式有效地应对“强横”,也就意味着丧失了学习人际交往中适应性行为的机会。

  那么该如何陪伴宝宝度过认生期呢?

  预防宝宝的认生,首先,家长需要在宝宝在还没有认生的时候,也就是在宝宝五个月大之前的这段时间,家长可以多带宝宝去一些热闹的地方,多接触一些人,让宝宝逐渐习惯经常和不同的人打交道。

  其次,家长需要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宝宝不愿意和陌生人接触多数是因为缺乏安全感导致的,家长需要注意平时和孩子交流的方式和方法,不能对孩子忽冷忽热,让孩子感到没有安全感。

  但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勉强孩子和陌生人接触和交流,这样只会让孩子的恐惧和怕生的心理变得越来越强烈,并且会严重缺乏安全感,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会造成一种负面的影响,所以一切需要顺其自然,循序渐进。

  出现认生也是孩子成长的一个正常的阶段,这个阶段会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一般在孩子一岁多的时候,就会慢慢消失。如果宝宝到了两三岁还会出现认生的情况时,家长就要警惕了,很可能是孩子心理上有了某些障碍,需要带孩子到医院做个全面的检查,以免孩子长大后出现社交障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认生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会认生》摘要:产生一种抵触的心理。 一般来说,宝宝在7~12个月的时候,就会开始进入认生的阶段,他们能够通过声音以及气味和面容,分辨出谁是每天陪在自己身边的人,如果一直陪在身边的只有一个人,那么小宝宝也就会对其他人产生...
相关文章认生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有利吗宝宝为何会认生
什么类型的宝宝容易出现认生6法帮宝宝顺利度过认生期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