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2018-11-14  | 磨牙 原因 宝宝 

  小孩磨牙是什么原因

  导致宝宝磨牙的原因有很多,爸妈只有了解原因才能有效治疗宝宝磨牙症状。肠道寄生虫、精神紧张、消化功能紊乱等,都会导致宝宝磨牙。爸妈要逐项排查,找出宝宝磨牙的原因,对症治疗哦。

  1、肠道寄生虫病

  蛔虫产生的毒素刺激神经,使神经兴奋,导致磨牙。蛲虫也会分泌毒素,并引起肛门瘙痒,影响小孩睡眠并发出磨牙声音。

  解决方法:有肠寄生虫病,就需及早驱虫。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2、精神过度紧张

  在晚间看惊险的打斗电视、入睡前玩耍过度,精神紧张会引起磨牙。

  如果因某件事长期受到爸妈的责骂,引起压抑、不安和焦虑,也会引起夜间磨牙。

  解决方法:给小孩布置舒适和谐的家庭环境,晚间少看电视,避免过度兴奋。

  3、消化功能紊乱

  孩子晚间吃太饱,入睡时肠道内积累了不少食物,胃肠道负担过重,导致睡觉时不自主磨牙。

  解决方法:饮食宜荤素搭配,改去挑食的坏习惯,晚餐要清淡,不要过量。

  4、营养不均衡

  挑食的孩子,特别是不爱吃蔬菜,形成营养不均衡,导致钙、磷、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间面部咀嚼肌的不由自主收缩,牙齿便来回磨牙。

  解决方法:小孩吃饭应定时定量,寒温适宜。磨牙期间应让小孩少食或尽量避免油腻、煎炸及辛辣食品。尽量均衡摄入,让小孩吸收各种食物中的营养,起到少生病,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5、牙齿生长发育不良

  牙齿替换期间,如果孩子患了佝偻病、营养不良、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等,使牙齿发育不良,上下牙接触时会发生咬合面不平,也是夜间磨牙的原因。

  解决方法:要请口腔科医生仔细检查有无牙咬合不良,如果有,需磨去牙齿的高点,并配制牙垫,晚上戴后会减少磨牙。

  小孩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

  对于处于乳牙萌出期和乳恒牙替换期的孩子来说,磨牙是正常现象。为适应上下牙齿磨合,小孩都会有磨牙现象,磨牙是正在建立正常咀嚼关系的一种活动。

  过了换牙期的青少年和成人若常有磨牙的现象发生就是一种病态。

  睡觉磨牙是中枢神经系统大脑皮质颌骨运行区的部分脑细胞不正常兴奋导致三叉神经功能紊乱,三叉神经支配咀嚼肌发生强烈持续性非功能性收缩,使牙齿发生嘎嘎响声的咀嚼运动。所谓磨牙症是指睡眠时有习惯性磨牙或白昼也有无意识磨牙习惯者,一随时间一点一点加重,是一种长期的恶性循环疾病。一般分为3型: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1、磨牙型:常在夜间入睡以后磨牙,就是人们常说的夜磨牙,睡眠时患者做磨牙或紧咬牙动作,由于牙齿磨动时常伴有“咯吱咯吱”的声音,通常也叫“咬牙”。又因它多发生在夜 间睡眠时,又叫“夜磨牙”, 患者本人多不知晓,常为别人所告知,因影响他人,特别是配偶,而比较受到重视。

  2、紧咬型:常有白天注意力集中时不自觉地将牙咬紧,但没有上下牙磨动的现象。

  3、混合型:兼有夜磨牙和白天紧咬牙的现象。

  磨牙是缺什么

  孩子会磨牙,主要是缺乏维生素和缺钙,也有可能是消化不好引起的。爸妈要注意孩子纠正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多吃含维生素和含钙的食物,磨牙才会逐渐好转。

  1、缺乏维生素,患有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孩子,由于体内钙、磷代谢紊乱,会引起骨骼脱钙,肌肉酸痛和植物神经紊乱,常常会出现多汗、夜惊、烦躁不安和夜间磨牙。

  2、大部分是因为消化不好引起的。有的小孩晚上睡前喜欢吃太多东西,导致消化系统未停止工作,就会出现磨牙现象。

  3、小孩缺钙,睡眠不安也可能引起磨牙。

  4、睡前没有漱口刷牙,不注意口腔卫生,也会造成磨牙。

  5、磨牙也可能是肚子有虫,如果肚子有虫的话,应及时驱虫。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医生提醒:

  夜间磨牙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只有排除上述各种原因,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磨牙才会逐渐好转。

  有些孩子的磨牙症与其成长和发育关系密切;另一些孩子磨牙实际上是他们对疼痛(如耳痛或牙痛)的一种反应。和搓揉酸痛肌肉一样,孩子磨牙也是缓解疼痛的一种本能。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这种现象会自动消失。

  如果经常磨牙的话,应该去口腔科检查一下,因有些口腔疾病也会引起夜间磨牙。

  对于顽固的磨牙症,可使用牙垫,以保护牙齿,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临睡前服小剂量镇静剂,以降低大脑某区域的兴奋性,抑制磨牙。

  磨牙症状

  根据磨牙的不同情况,而出现不同的磨牙症状,具体表现如下三种:

  一、磨牙型

  常在夜间入睡以后磨牙,就是人们常说的夜磨牙,睡眠时患者做磨牙或紧咬牙动作,由于牙齿磨动时常伴有咯吱咯吱的声音,通常也叫咬牙。又因它多发生在夜间睡眠时,又叫夜磨牙。患者本人多不知晓,常为别人所告知,因影响他人。

  缺乏维生素,患有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孩子,由于体内钙、磷代谢紊乱,会引起骨骼脱钙,肌肉酸痛和植物神经紊乱,常常会出现多汗、夜惊、烦躁不安和夜间磨牙。

  二、紧咬型。

  常有白天注意力集中时不自觉地将牙咬紧,但没有上下牙磨动的现象。

  对于顽固的磨牙症,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使用牙垫、咬合板。

  三、混合型。

  兼有夜磨牙和白天紧咬牙的现象 。

  要及时给这些孩子补充鱼肝油、钙片,平时多让他们晒晒太阳,那么,夜间磨牙的情况会逐渐减少,睡前不要让孩子太兴奋。

  磨牙预防要点

  1、睡前尽量让宝宝放松,尤其是在入睡前。可以适当的做些体操、泡泡热水澡、听听轻音乐等。

  2、避免兴奋性食品和吸烟、改善睡眠环境。

  3、尽量避免含有咖啡因等饮料或食物。像咖啡、巧克力、可乐等尽量避免。

  4、多吃些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5、白天时让嘴巴保持在健康的休息状态,即让牙齿维持松弛,最好是嘴唇相合,牙齿相离。

  6、咬苹果或生萝卜等东西使上下颚疲劳,可镇定嘴巴。

  7、热敷上下颚,可松弛咬合肌肉,也可减少头痛的机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摘要:食宜荤素搭配,改去挑食的坏习惯,晚餐要清淡,不要过量。 4、营养不均衡 挑食的孩子,特别是不爱吃蔬菜,形成营养不均衡,导致钙、磷、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间面部咀嚼肌的不由自主收缩,牙齿便来回磨...
相关文章宝宝清醒时磨牙正常吗?孩子磨牙 害处大
孩子为什么夜间会磨牙宝宝磨牙是病吗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