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厌奶期”来骗自己 宝宝不吃奶可能是这4个原因

2018-12-06  | 宝宝 辅食 喂奶 

  厌奶期,不是一个新名词,相信宝妈们都经过、或正在经历:到吃奶的时间了,可刚把奶送到娃嘴里没一会儿,娃就吐出奶头,继续喂吧,吃几口又扭头不吃还哇哇大叫,折腾得妈妈和宝宝一身汗……

  眼看娃这几天都瘦了,真是愁死人……

别拿“厌奶期”来骗自己 宝宝不吃奶可能是这4个原因

  01、妈妈喂养方式不当

  喂养是一门技术活。每个宝宝吃奶习惯千差万别。

  有些妈妈喜欢严格定时喂养,往往是宝宝想吃奶的时候没奶吃,而不要吃的时候又强迫吃,使得宝宝吃奶的兴趣降低;使用奶瓶喂奶的角度不当,奶嘴过大或过小,可能会使宝宝因喝不到奶或呛奶而拒绝吃奶;冲调的奶水过热或过浓,也会造成宝宝抵触喝奶;宝宝味觉的敏感期是4~6月,食物质地的敏感期是6~7月,过早或过晚添加辅食,辅食添加的量不合适;换奶或转奶的方法不当,都可能引发宝宝“厌奶”。

别拿“厌奶期”来骗自己 宝宝不吃奶可能是这4个原因

  02、宝宝成长的生理原因

  随着宝宝逐渐长大,视觉、听觉逐步完善,他们开始对周围环境产生兴趣。喂奶时如果周围环境不安静,或出现其他新鲜事物,都会让宝宝分心,吃不好奶。

  2-3个月开始,有的宝宝出现肠胀气、肠绞痛,这时宝宝会因为肠道不适而拒绝吃奶;处于乳牙萌出期的宝宝也容易出现烦躁不适、吃奶减少的情况;拉便便或尿尿了没有及时换尿布;没睡好或玩得太累了,都会影响宝宝的食欲。

别拿“厌奶期”来骗自己 宝宝不吃奶可能是这4个原因

  03、妈妈的情绪会影响宝宝

  有的新手妈妈对于宝宝的喂养过于关注,紧张、焦虑及各种担心,不知不觉就体现在行动中。宝宝对妈妈的情绪往往很敏感,妈妈的不安情绪很可能影响到宝宝安心吃奶。还有一些妈妈休完产假重返职场,常常会因为节奏的加快而忽略宝宝的感受,上班的劳累会让妈妈在照顾宝宝时力不从心,陪伴宝宝的时间大大减少……“罢奶”也可能成为宝宝被忽视的一种情绪表现。

别拿“厌奶期”来骗自己 宝宝不吃奶可能是这4个原因

  04、宝宝生病了

  感冒嗓子发炎或鼻子堵,口腔疱疹、鹅口疮等都会让宝宝在吃奶的时候不舒服而拒绝吃奶。胃肠道感染、消化不良等原因也会造成奶量减少。此外,还有一些遗传代谢性疾病,例如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也会使得宝宝吃奶不好。

  宝宝如果突然吃奶不好,家长要注意查看下宝宝的口腔、鼻腔、外耳道有无异常,有没有腹胀、腹泻等伴随症状。如果怀疑是疾病因素引起的,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请专科医生进行评估、指导治疗。

别拿“厌奶期”来骗自己 宝宝不吃奶可能是这4个原因

  厌奶期的改善方法

  喂奶前:空气质量好的情况下,多带宝宝到户外运动运动,适量的运动量有助于打开胃口。

  妈妈或喂养人不要浓妆艳抹、不要佩載夸张的饰品,否则会让怀抱里的宝宝感到异样。用你的眼神和温柔细语,让宝宝感受到温暖和关爱,从而能心情愉悦地进餐。

  另外,每次喂奶前检查下尿裤的情况,如果湿了要及更换。

  喂奶时:喂奶的环境尽量安静,最好关掉电视、远离手机,其他人也要避免在宝宝身边频繁走动。严格按照奶粉的冲调比例配奶,并根据月龄选择适合宝宝的奶嘴。对于奶量减少的宝宝,不要强迫喂奶,少量多餐,按需喂养。

  如果宝宝每次喝奶时间太长,就会缩短与下次喂奶的时间间隔,到了喂奶时间,宝宝却没有饥饿感。因此,宝宝喝了30分钟后即使没有喝完也要停止喂奶,到下次喂奶时间再喂。

  喂奶后:喂奶后要注意给宝宝拍拍嗝,最好不要让宝宝马上躺卧或睡觉。吃奶1小时后,可以给宝宝轻柔地按摩腹部或热敷以缓解肠胀气,长时间坚持下去还有助于养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别拿“厌奶期”来骗自己 宝宝不吃奶可能是这4个原因》摘要:宝“厌奶”。 02、宝宝成长的生理原因 随着宝宝逐渐长大,视觉、听觉逐步完善,他们开始对周围环境产生兴趣。喂奶时如果周围环境不安静,或出现其他新鲜事物,都会让宝宝分心,吃不好奶。 2-3个月开始,有的宝宝...
相关文章几个小方法令宝宝爱上奶瓶让BB愉快地接受辅食
宝宝拒绝吃奶瓶怎么办好怎样才能让宝宝重新爱上奶粉
母乳喂养利于宝宝骨骼发育
母乳喂养新生儿是按时还是按需?怎么选?
当心吃错药让乳汁变成毒药
成功母乳喂养需把好时间关
宝宝喂养母乳多长时间好 3个喂奶注意事项宝妈要
别拿“厌奶期”来骗自己 宝宝不吃奶可能是这4个
这时不戒夜奶 妈妈痛苦也害了娃
夜奶是几点到几点 夜奶的坏处
为什么宝宝夜里频繁吃奶 是不是吃不饱呢
为什么小宝宝吃母乳后 会很困呢?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