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孕育优质宝宝的黄金年龄

2018-12-26  | 唐氏 发生率 乳腺癌 

  一般女性在35岁以后,身体便开始出现老化现象,卵巢功能也随之减退。而高龄产妇在一般妇产科医生所共同接受的定义是:在生产的时候满35岁就称为「高龄产妇」。

  高龄产妇vs.一般产妇

  生理上的风险

  ◎ 高龄产妇的年龄比较大,卵子质量会变差,所以比较容易生下染色体异常的小孩(如唐氏综合症)。

  ◎ 随着年纪增加,高龄产妇怀孕时患一些内科疾病的机率就越来越多,例如年纪越大,产生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自体免疫疾病的机会就比较多一点,所以高龄产妇在怀孕时所产生的一些内科并发症,就会比年轻的产妇还要多。

  ◎ 高龄产妇比较容易自然流产,以及早产。

  ◎ 高龄产妇的骨盆、韧带和肌肉的弹性较差,体力也较差,难产或剖腹产的机率也相对提高。

  ◎ 高龄生育还可能导致罹癌几率的增加。目前有研究调查显示,35岁以上初次生育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生率比30岁以前首次生育者大大增加,而且首次生育年龄越大,乳腺癌的发生率就越高,还容易罹患其他妇科癌症。

  上述情况都会直接增加高龄产妇在怀孕生产期间的危险性,所以高龄产妇在怀孕时会发生的状况,比一般产妇多一些。

把握孕育优质宝宝的黄金年龄

  养育的问题

  除了上述生理上的风险,高龄产妇生育后还要面临一个养育和教育孩子的问题。年龄偏大的母亲,在精力和体力上都比不上较为年轻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后,高龄产妇自己年迈的父母也较难有精力帮助分担一些照顾孩子的责任,这一切都是现实中需要面对的问题。

  低龄生子,问题也多多

  所谓「低龄产妇」,主要是指19岁以下的未成年产妇言。产妇易合并妊娠高血压(是子痫前症、子痫症的症状之一)、缺铁性贫血、胎儿早产、胎儿子宫内生长迟滞、胎儿骨盆不对称、先天畸形、胎儿体重过低、增加胎儿围产期死亡率等。

  临床发现,低龄产妇通常也是烟瘾、毒瘾、性病的高危险人群,因此胎儿易染上先天性÷毒之类的疾病,或新生儿猝死综合症,其中以新生儿感染最为常见。

  根据统计,若小于15岁青少年怀孕,比较容易出现生理上的疾病,如妊娠高血压、早产、死产等等;而且无法接受完整教育,以后的社会竞争力明显不足,连带影响到经济能力,导致贫穷、困苦。至于16?19岁阶段的小妈妈,则必须面对社会及经济压力。

把握孕育优质宝宝的黄金年龄

  生育的黄金年龄

  女性在21岁,男性在24岁时,是身体发育完全,开始进入身强体壮的时期。

  等到女性到28、32岁左右,生理功能则发育到最巅峰。这一时期,女性全身发育已完全成熟,骨盆、韧带和肌肉的弹性较好,卵子的质量最高,所以在这个时期生育,妊娠并发症少,分娩的危险性小,流产、早产、死胎、畸形儿和痴呆儿的发生率最低。

  而女性到了35岁后,卵子开始老化。男性到40岁后,精子的质量与活动力亦会每况愈下,此时生小孩,就会增加不少风险。

  不论男女,在24?30岁之间,是生育旺盛时期,也是精力最充沛的时期,堪称是「生育的黄金年龄」。

  万一结婚时已经是高龄了,怎么办?

  高龄生子虽然危险性较高,但是以目前进步的产检科技来说,大都能处理得不错,所以高龄产妇还是可以生出健康可爱的小宝宝。

  ◎ 在准备怀孕前:较好能做身体检查,了解本身是否有潜在的疾病或风险,如果有,一定要先治疗或排除,绝对不要「急」。

  ◎ 在确定怀孕时:必须定时产检,包括16?18周时要做羊水穿刺、20?24周要做高层次B超、28?30周要进行妊娠糖尿病筛检、32周后应每2周以B超追踪脐带血流及每日注意胎动(每天从早上起床到中午,必须有10次有感觉的胎动),若发现胎动有明显减少,应立刻到医院检查。

  ◎ 若有内科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糖尿病、自体免疫疾病,就必须同时接受内科医生治疗及妇产科医师产检,千万不要自行减药或停药。

把握孕育优质宝宝的黄金年龄

  结语

  为了生育及养育一个优质宝宝,在适龄阶段生育,以免影响胎儿智力的发育与生理功能的健全,是最科学、明智的。所以适龄妇女应及早做出计划,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工作,再根据其他各方面的条件,选择在身心较佳的状态下孕育新生命,这样对自己、对宝宝都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把握孕育优质宝宝的黄金年龄》摘要:满35岁就称为「高龄产妇」。 高龄产妇vs.一般产妇 生理上的风险 ◎ 高龄产妇的年龄比较大,卵子质量会变差,所以比较容易生下染色体异常的小孩如唐氏综合症。 ◎ 随着年纪增加,高龄产妇怀孕时患一些内科疾病的机率...
相关文章黄金的影子把握宝宝自己吃饭的黄金期
宝宝吃“脑黄金”更聪明抓住3个最佳生育时期
女人生育极限是多少岁
女人不易怀孕的几个症状 有以下症状要注意
宝宝智商身高都谁决定 基因说了算
备孕要规避风险 小心隔代遗传
生物和化学因素对人类生育能力的影响
把握孕育优质宝宝的黄金年龄
宝宝像谁 逃都逃不掉的9大遗传特征
孩子的智商和相貌由夫妻谁决定?
了解遗传的奥秘
宝宝长相遗传谁 跟爸爸还是跟妈妈更多一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