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生宝宝就对声音有反应

2019-01-01  | 声音 宝宝 辨识 

  在宝宝还不能清晰地说话时,常会发出一些咿咿呀呀的声音。其实,这就是宝宝对身边声音所做出的回应,因为在宝宝此时已经开始发展出对语言的辨识能力,而尽早增强宝宝对语言的辨识能力,将对其将来的语言能力发展大有帮助。

刚出生宝宝就对声音有反应

  声音辨识从胎儿期开始

  宝宝的听觉系统在胎儿期就发展完成,胎儿在子宫内已经开始接触许多声音,通过听觉来踏出探索外界的第一步。有研究显示,刚出生的宝宝对于在胎儿时期常听到的音乐会有明显偏好,这正说明胎儿已经具有声音辨识能力。

  在怀孕期间,准妈妈不妨多和肚子里的宝宝说说话,不仅能建立彼此之间的亲密感,也能让宝宝习惯妈妈的声音,为日后语言学习打下基础。请注意,与肚子里的宝宝说话时应放慢速度,还要避免太高或太尖的语调。

刚出生宝宝就对声音有反应

  刚出生就对声音有反应

  宝宝一出生就会对声音有所反应。当听到妈妈的声音时,宝宝的情绪显得比较安定。而听到突如其来的巨大声响时,他则会因为受到惊吓而睁大眼睛或大哭。

  听觉是重要的信息接收渠道,宝宝首先要能听到各种声音,然后才能通过模仿声音来发展出语言能力。因此,爸爸妈妈应该多跟宝宝说话,以提供丰富的听觉刺激。

刚出生宝宝就对声音有反应

  开始发出简单的声音

  到了4~6个月大之后,宝宝对周围的声音有更加敏锐的反应,此时宝宝会通过偶发性动作来发出声音。

  模仿自己听到的声音

  大约从7个月大开始,宝宝就可以熟练地发出韵母或声母,而且开始模仿特定的音调。等到8个月大左右,宝宝逐渐就能理解某些情境常用的语汇指令。这时,宝宝已经学会用声音来表达需要。

刚出生宝宝就对声音有反应

  说出有意义的词语

  到了1岁左右,宝宝就已经发展出使用“词语”的能力,并且会进一步模仿大人说话,逐渐说出越来越多有意义的词语。

  4方法增强语言辨识力

  1、重视非口语交流方式。如果您曾经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宝宝在父母说话时的神情很专注,而且还会摆手踢脚或叽叽咕咕地回答。其实,这就是父母和宝宝之间的对话了。事实上,在会说话或听得懂之前,宝宝确实已经懂得以非口语的方式来与他人沟通。举例来说,宝宝如果哭或退缩,大多是代表“拒绝”。如果大笑或挥舞四肢,则大多代表“接受”。

  2、照顾者扮演重要角色。除了先天的生理条件之外,语言的学习发展也必须依赖后天的语言刺激与学习,此时照顾者的作用就十分重要了。如果能持续不断地提供语言刺激,将有助于宝宝发展良好的语言辨识能力,为进一步学习正确的语法规则做好准备。

刚出生宝宝就对声音有反应

  3、无法取代的真实互动。如今各种媒体都得到了蓬勃发展,所以爸爸妈妈会准备很多种视听产品,以帮助宝宝学习语言。不过,宝宝学习语言的重要关键,仍在于要有“真人”来陪同学习。只有通过真实的动作与生动的表情,才能有效促进宝宝语言能力的发展。因此,如果爸爸妈妈要让宝宝使用视听产品来学习语言,请务必陪在宝宝身边,与宝宝一起学习、互动。

  4、亲子沟通是重要开始。父母多和宝宝说话,除了有助于宝宝语言辨识能力发展之外,也是建立亲子关系的重要方式。无论爸爸妈妈和宝宝聊天、唱歌,还是讲故事,都能让宝宝从生活中累积并学习各种词汇,同时产生安全感,这对语言发展及亲子关系的培养都有极大帮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刚出生宝宝就对声音有反应》摘要:听到突如其来的巨大声响时,他则会因为受到惊吓而睁大眼睛或大哭。 听觉是重要的信息接收渠道,宝宝首先要能听到各种声音,然后才能通过模仿声音来发展出语言能力。因此,爸爸妈妈应该多跟宝宝说话,以提供丰富的听...
相关文章新生儿听力的阶段变化新生宝宝的听力发展是怎样的?
刚出生宝宝就对声音有反应新生宝宝最初有没有听力呢
新生儿口腔护理有学问 几个注意事项需掌握
妈妈们别慌 新生宝宝出现这些问题这样做
妈妈哄孩子轻声细语效果更好
父母给婴幼儿剪指甲四注意
宝宝“穿金戴银”7大危害
妈妈们不必纠结新生宝宝的头部问题
预防“地包天” 哺乳方式有讲究
呵护早产儿应注意哪些方面呢?
家有新生儿 穿衣有窍门
别瞎抠宝宝的乳痂 后果很严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