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急功近利

2023-06-02  |  

“应该相信,随着阅读量的增加,孩子的语言素养和作文能力都会提高。不要急功近利。不可能今天看了一本书,明天写了一篇复习,后天作文分数就提高了,这是不现实的,也太功利了。”。

本文首发于《南方人物周刊》。

案文/南方人物周刊记者张明萌。

20世纪70年代末,十几头亚洲象从西双版纳茂密的森林向南迁徙。根据距离分析,他们很快就会越过中老边界。当地林业局希望带领亚洲象前往“野象谷”(即后来的野象谷自然保护区),当地部队接到任务后出发。当时,沈石溪在西双版纳军区担任宣传干事,负责报道这一事件。

沈石溪从16岁起,在西双版纳生活了近36年。他是一个农民,耕种土地,和当地猎人一起打猎。他经常听当地人讲关于动物的故事。写完野象的报告后,沈石溪的心情还很好。根据过去的经验,他创作了动物小说《当大象迁徙》。作品出版后,引起了国内出版社的关注,熟悉的编辑邀请他继续创作。他以此为契机,陆续发表作品,他的工作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停止过。

20世纪80年代初,云南“太阳鸟作家群”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新现象,沈石溪是其中的主力军。他们把目光投向了云南的自然生态,创作了许多文学作品,为一代少年儿童打开了自然世界的大门。

在中国儿童文学的自然生态领域,沈石溪的动物小说占有非常大的比重。在过去的40年里,他发表了超过500万字的作品。曾获世界儿童文学和平奖、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奖、全国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等。多部作品被选作语文教材。沈石溪的作品涉及近百种动物,被许多读者称为“动物小说之王”。

他的儿童文学创作与动物有着深厚的渊源。关于动物及其特征的科普文章,会吸引沈石溪的注意力,激发他的创作灵感。他曾观察到梅花鹿越冬和雄鹿通过决斗吸引雌鹿的现象。他创作了《春之恋》,讲述了动物的基因和生命本能征服大自然情感的故事。沈石溪认为,虽然自己的经验不属于别人,但孩子们仍然可以凭借自己的想象力进行创作。“写作就像一只鸟,需要两只翅膀同时移动。生活是一个翅膀,另一个是一个丰富的想象力,让你可以写。有些孩子从来没有见过野狼,但他们在动物园里见过狼。

然而,据他观察,家长和老师习惯性地用既定的常识来否定孩子对世界的想象,扼杀他们的想象力。“很多家长缺乏对孩子最基本的心理知识,总认为孩子在撒谎。比如孩子回来晚了,有的孩子会说我遇到了很多小蘑菇,都很漂亮。我爸妈说我就是这样走的。每天走路的时候都会有小蘑菇,但是孩子觉得草地边上有一点颜色或者小红花。因为我很喜欢蘑菇,所以我就把它当成了蘑菇。这是一个非常珍贵的想象。结果,我被父母训斥了一顿,这几乎扼杀了我的想象力。”。

在与家长和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沈石溪也发现,很多家长对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感到焦虑。在沈石溪看来,这与家长把课外阅读变成了第二语言课有关——让孩子写、写、读,然后才开始阅读,这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和负担,也让孩子远离了主动阅读。

针对多次提出的儿童作文缺乏创新性的问题,沈石溪认为,这个要求有点太高了。“孩子都有一种创新精神,我们应该鼓励他们,但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写字是一个学习和积累的过程,一个模仿的过程,先打好基础再进行下一步,先学会走,再谈跑,让我们来谈谈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忌急功近利》摘要:后,引起了国内出版社的关注,熟悉的编辑邀请他继续创作。他以此为契机,陆续发表作品,他的工作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停止过。</p><p>20世纪80年代初,云南“太阳鸟作家群”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新现象,沈石...
相关文章
忌急功近利
想象和创新分不开
如何写好作文
描写老师作文开头、赞美老师成语有哪些
写作素材:如何描写父亲的外貌例句
作文《我的老师》怎样写开头
七个方法巧妙描写作文的开头
巧妙运用成语写出精彩文章!
如何用普天同庆造句?
摘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12个好句好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