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孕期营养指南

2023-11-08  |  

孕期营养对胎儿和孕妇本身的健康均有影响。从怀孕到孩子出生后两岁,这段时期被定义为生命早期的1000天。这个阶段是宝宝机体组织、器官、各个系统不断发育成熟的重要阶段,营养补充最为重要。我国孕妇钙、铁、维生素A、叶酸缺乏的情况普遍存在。体重增长正常或过多的孕妇,也会出现营养缺乏问题,这说明了孕期饮食营养的复杂性。因此,指导孕妇合理摄入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并及时进行营养干预十分重要。



不同孕期的营养与膳食


一、孕早期


1.保证摄入足量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孕早期无明显早孕反应者可继续保持孕前平衡膳食,孕吐较明显或食欲不佳的孕妇不必过分强调平衡膳食。每天必需摄取≥150g碳水化合物,首选易消化的粮谷类,对于晨起或睡前恶心、呕吐建议选择烤制食品如烤面包、苏打饼干等。进食少或孕吐严重时建议及时寻求医师帮助。

2.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并补充叶酸  


叶酸是水溶性维生素,人体不能合成,只能从食物中摄取,对细胞的分裂生长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质的合成起到重要作用。建议在孕前3个月-孕后3个月补充叶酸400-600µg,可有效预防神经管畸形儿出生。对于孕妈妈,叶酸能够有效预防贫血的发生。建议多摄取深绿色蔬菜及豆类如黑豆、鹰嘴豆等食物。


二、孕中晚期


1.补充充足的能量


既要满足这阶段的需要,同时对于早孕期间的不足也加以补充。

2.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


要求孕妇在原生理需要量基础上再增加15g/d的蛋白质,建议优质蛋白为主,如鱼禽蛋肉类和豆、奶类。

3.维生素摄入增加


比如维生素B族、维生素A、维生素C,孕中期食物中应注意添加粗粮、动物内脏和蔬菜、水果,以上均是维生素类的良好来源。

摄入充足的微量元素:多摄入富含钙、铁、锌、碘的食物。满足孕期血容量及红细胞迅速增加对微量元素的需求,保证胎儿骨骼正常发育及防止母体骨钙流失,建议以奶类提供钙质,增加膳食中动物肝脏、水产品等。

4.适量运动,维持体重的适宜增长


每天不少于30分钟内的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如散步、体操等,有利于体重适宜增长和自然分娩。


5.禁烟酒,愉快孕育新生命,积极准备母乳喂养



孕期如何保证合理营养


建议营养门诊咨询临床营养师,进行营养评估,确定营养摄入量,合理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及叶酸等营养素,定期测量体重并进行体格检查。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