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注意了,儿童肾脏疾病并不罕见

2023-11-18  |  


儿童肾脏疾病并不罕见



肾脏疾病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约10%的成年人有慢性肾脏病。儿童肾脏病尤其是慢性肾脏病通常起病隐匿,容易被忽视,延误诊治,儿童的肾脏病没有得到及时合理治疗,可能会进展为慢性肾脏病甚至出现肾衰竭。据相关调查显示,在全国3.6亿儿童中,有肾脏疾病的患儿约300多万,因肾脏疾病比较隐匿,实际发病率远不止于此。




肾脏的主要生理功能



肾脏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器官之一。肾脏最主要有三个功能:第一、产生尿液,排除体内多余的水份和毒素(如尿素氮、肌酐等)。第二、维持机体内环境的平衡,防止出现内环境紊乱,使机体不会出现电解质过高或者过低的状态,也不会出现酸碱中毒的情况。第三、肾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可以合成肾素、促红细胞生成素、活性维生素D等物质,协助调节血压、红细胞生成、钙磷代谢等。




   

                             如何早期识别儿童肾脏病?                              




1

尿色异常


正常人尿色为淡黄、透明,如果尿色呈茶色、洗肉水色、鲜红色、烟灰色或者尿色浑浊,应警惕肾脏疾病。比较常见尿色异常是肉眼血尿,持续性肉眼血尿会引起家长和医生们的重视,一过性肉眼血尿很容易被忽视,有些疾病可能表现为一过性肉眼血尿但镜下血尿持续存在,比如IgA肾病,感染或剧烈活动时出现肉眼血尿,但感染控制或休息后肉眼血尿可能会消失,应引起重视。



近1月左右因为“尿液颜色发红”(肉眼血尿)就诊于我院肾脏科,经肾脏穿刺活检确诊为IgA肾病的就有4例,其中2例就诊时已经出现了肾功能异常,经过积极治疗后4例患儿肉眼血尿均得到缓解,现在病情均趋于明显好转和稳定。厦门市儿童医院肾脏科李广波副主任医师提醒大家,如果遇到孩子尿液颜色出现异常,切勿大意,最好的方法就是来专科门诊检测一下尿常规,咨询专业医生。





2

泡沫尿


尿中出现大量细腻小泡沫,放置较长时间泡沫不消失,需警惕蛋白尿。出现尿蛋白通常提示肾脏出现了损伤,尿蛋白的数量越多,提示肾脏的损害越严重。持续性蛋白尿还可能导致患者出现肾功能衰竭,甚至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







3

水肿


水肿是儿童肾脏病常见症状,一般先出现眼睑水肿,逐渐波及颜面部、双下肢,严重时出现全身水肿,可能会伴有高血压、尿量减少、肾功能损害等。常见的疾病有肾病综合征和急性肾小球肾炎等。





4

尿路刺激征


儿童如果有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需警惕泌尿道感染。婴儿泌尿道感染尿路刺激征不明显,容易被忽视,可表现为排尿时哭闹或持续性烦躁、反复发热等。女孩尿道短,比男孩更易发生泌尿道感染,反复泌尿道感染可能伴有先天性肾脏和尿路畸形(CAKUT),延误诊治,可能会进展为终末期肾病。





5

小血管炎

可累及多系统,临床可表现为皮疹、关节肿痛、腹痛、咳嗽、咯血及肾脏受累等,小血管炎通常是进展性的,不经积极合理治疗会引起不可逆的脏器损害,因此小血管炎的诊治原则是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临床常见疾病有过敏性紫癜、ANCA相关性血管炎等。




6

尿床


大于5岁的孩子,如果夜间遗尿≥2次/周,持续时间≥3月,有可能为遗尿症,遗尿不仅会给孩子和家长带来生活上的烦恼和不便,还会给孩子带来严重的心理负担,造成孩子内向、自卑,影响孩子的性格。2023年5月30日是第9个“世界遗尿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告别尿床。遗尿症患儿需要到专科医院系统诊治,才能让遗尿症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7

其他症状


面色苍白、乏力易疲劳、贫血、身材矮小、高血压等表现时,需要尽快就医,警惕慢性肾脏疾病,及时诊断和干预,如果发展为终末期肾病,需要终身肾脏替代治疗。







8

肾脏病家族史


家族有肾脏疾病史,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应定期给肾脏做个“体检”,因为部分肾脏疾病具有家族遗传性。“肾脏体检”常规项目:尿常规+泌尿系超声+血压,必要时检测肾功能。


儿童肾脏疾病


实际发病率并不低


在人们日常生活当中


及医务人员诊疗过程中


应做到


早期发现


早期诊断


早期给予合理治疗


避免给这些孩子


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