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写作业磨蹭不是笨也不是懒,原因可能你想不到

2023-11-20  |  



朋友家的孩子小硕已经上三年级了,但是因为孩子写作业的问题,经常进行亲子大战。这不,我去朋友家找他的时候,正看到他对孩子发火呢:“就这么点作业,你写了两个小时了,才写了几个字?你怎么就不能写快点?你怎么这么笨、、、、、、”



其实小硕这孩子并不笨,我曾经看到过他做题,这孩子做题很认真,就是写作业磨蹭,拖拖拉拉的,本来半个小时能够完成的作业,他能够拖拉一上午。


所以本来不笨的小硕在家长眼里就变成了又懒又笨的孩子。朋友经常向我抱怨说自己家的孩子怎么这么笨,一点儿也不像他们夫妻俩。


我看着挨训的小硕有点眼泪汪汪的,便看了看小硕的作业,对朋友说:“你看,其实孩子不笨,挺聪明的。这几道题孩子都做对了。”我又对小硕说:‘“如果你能够在半个小时内把剩下的题全部做完,就会带你去游乐场玩。好不好?”



小硕听了我的话,看了看朋友,朋友点了点头。我看到小硕脸上有了一丝的期待。我示意朋友和我一起走出小硕的房间,让小硕一个人写作业。


果然半个小时后,小硕拿着写完的作业出来了,而且全部做对了。朋友这才露出了笑脸,对我说:“你这办法还挺有用的,我以后可得多用用。”


其实朋友一直没有意识到孩子写作业拖拉的原因,而是自以为是的给孩子安上了“又懒又笨”的标签。而这个标签对孩子来说就是一种负面的心理暗示,无形中会给孩子造成错误的自我认知“我就是又懒又笨”,所以孩子就会认为“我写作业拖拉是因为我懒,我做错题是因为我笨。”



孩子写作业为什么会磨蹭呢?可能大多数的家长也会有这样的疑惑:明明很简单的题目,明明作业量不多,可是孩子就是做不完,做不对。每次孩子写作业都无异于一场亲子大战。


在这里,梦想爸爸有两点要说,因为这两点是很多孩子在写作业的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问题,也是孩子写作业磨蹭的原因。


第一是孩子的专注力不够



我们可以观察一下孩子学习的过程,是不是很容易被周围的环境影响?有些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经常会走神,东张西望,或者是做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情,这都是因为孩子学习的专注力不够。


如果孩子并不能在写作业的过程中保持一定的专注力,肯定会影响写作业的效果和速度。


第二是缺乏目标性



说句实话,大多数的孩子都不愿意写作业,所以对待作业的态度就是磨蹭拖拉。


想要让孩子按时按量的完成作业,我们家长可以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


首先是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当孩子专注的做一件事的时候,肯定是能够做好的。所以我们要培养孩子在学习中的专注力。



比如,当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我们不要动不动的就打扰孩子,这样容易破坏孩子的专注力,打断孩子的思路。


比如孩子的专注力差,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进行锻炼,提升孩子的专注力。这一点,我会在下一篇文章专门进行探讨。


其次制定写作业的计划,规定在一定时间内完成的目标


我们可以根据孩子的作业量的多少,给孩子规定目标。比如一份试卷,规定孩子在一个小时内完成。20道计算题,规定孩子在10分钟内完成。并且根据孩子的进度逐渐缩短时间。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改善孩子写作业磨蹭的问题。


再次就是奖励


我们可以以奖励来吸引、鼓励孩子积极主动的完成作业,当然我们父母一定要说到做到,不是对孩子失信。



当我们承诺了孩子什么样的奖励后,如果孩子完成了目标,我们就一定要兑现奖励,不能因为各种借口失信,这样会让孩子丧失对我们的信任,也会打击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以上就是我的一点儿心得分享,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可以留言和大家一起分享。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