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脑开发,整合上下脑,锻炼孩子的专注力和控制力

2023-11-22  |  

自控力包含了孩子的情绪控制、行为控制和社会能力控制。自控力在孩子的大脑是怎么发生的?大脑皮层是自控力的控制中枢,对于三岁之前的孩子我们家长可以采取延迟满足法,简单的讲就是不一定要实现他全部的愿望,问孩子,今天给可以给他30块钱,但是如果他明天再要的话,就可以给他33块钱。延迟满足能力强的人可能会说,等一等,明天会多拿一些钱;而延迟满足能力差的人则说,我想现在就拿钱走。


上下脑的结构和分工。


如果大脑是一栋大楼,把它分成楼上和楼下两个部分,它们掌管的功能各不相同。


楼下大脑是原始脑,位于脖子上端到鼻梁位置,在胎儿时期就已经发育成熟。


原始脑主要负责人类的基本功能,表达最基本的情感,比如遇到突发情况选择躲避、逃跑,表达愤怒和喜悦,都是原始脑的基本功能。



那么,如何利用外在因素开发孩子的全脑呢?


1、营造家庭学习环境


营造一个有利于集中注意力的家庭学习环境。孩子的书桌上,只能放有书本等相应的学习用品,不可摆放玩具、食品;文具要简洁。


孩子们都喜欢颜色鲜艳、图案精美、功能多样的铅笔盒,功能则应该越简单越好,铅笔和橡皮也要造型简单,功能单一,避免孩子把它们当作玩具来玩;孩子的书房也要收拾得简洁明快,幼年的玩具要收起来,不要放在显眼的地方;孩子学习的时候,更不能有电视机、电话等声音干扰。



2、在理科方面的学习有些吃力


对于一些偏理的学科,孩子学起来比较的费劲,这是因为这些学科的逻辑性比较强,需要孩子的大脑转换的快一些,思路要清晰,当孩子逻辑思维能力差的时候,跟不上思路,脑子转换的慢,学习很吃力,这就会被家长误以为自己的孩子怎么这么笨,成绩差还学不会。



3、受到了外界环境的刺激


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不停的给孩子报各种兴趣班,从而产生了厌学的情绪,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另外,孩子过度或者过早使用电子产品会给他们的大脑带来刺激,不容易让注意力集中在课本上。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