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药不可乱吃

2005-08-01  | 感冒 金刚 扑热息痛 

  身体抵抗力强的人,不管是患普通感冒还是流感,一般可不经任何药物治疗而自愈,但对婴幼儿来说,感冒常可诱发或加重病情。所以为减轻痛苦缩短病程并预防并发症,应合理选用必要的抗感冒药。

  由于有些患儿的家长治病心切,滥用感冒药的现象比比皆是。感冒药依赖性虽不及麻醉性镇痛药那么强烈而顽固,但其潜在的危害亦不容忽视。

  实事求是地讲,感冒药虽种类繁多,但并无特效成分。其配方都是针对感冒的各种症状设计的,所含成分不外乎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双氯芬酸钠;收缩血管药,如盐酸伪麻黄碱、盐酸麻黄碱等;抗组胺药,如扑尔敏、苯海拉明等;镇咳药,如氢溴酸右美沙芬、氯哌斯叮等;抗震颤麻痹药,如金刚烷胺等;中药成分,如人工牛黄等。

  上述药物虽不含盐酸苯丙醇胺(ppa),也并非绝对安全。大量临床资料表明,目前常用的感冒药使用不当可出现以下毒副反应:1、长期滥用含有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双氯芬酸钠的感冒药可因药物积蓄而导致头痛眩晕、视力模糊、胃肠道出血、脱水、血压下降、昏迷,乃至危及生命。2、服用含有大剂量咖啡因时,可引起惊厥。咖啡因在刺激兴奋期过后,紧接着会出现行为和精神抑制,使人昏昏沉沉。3、服用含有双氯灭痛的感冒通可出现一过性血尿。4、服用含有金刚烷胺的药可出现多动、抑郁、失眠、幻觉等。5、还有报道速效伤风胶囊是胎儿致畸的重要因素。

  如何减少感冒药的毒副作用呢?

  一般情况下,感冒可在1-2周内自愈。这期间不必加用抗生素,只有当出现继发感染时,才加用抗菌药物治疗。要严格按说明书或医嘱服用抗感冒药,切忌超量、长时间服用。

  禁止同时使用含有同类药物成分的多种不同药物,以免超量。

  哺乳期慎用速效伤风胶囊,以免引起闭乳;孕期头3个月禁用抗感冒药,全程避免使用速效伤风胶囊。

  有溃疡病的病人不宜选用含有阿司匹林、双氯芬酸等成分的药物,以免引起或加重溃疡出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感冒药不可乱吃》摘要:抗组胺药,如扑尔敏、苯海拉明等;镇咳药,如氢溴酸右美沙芬、氯哌斯叮等;抗震颤麻痹药,如金刚烷胺等;中药成分,如人工牛黄等。 上述药物虽不含盐酸苯丙醇胺ppa,也并非绝对安全。大量临床资料表明,目前常用的感...
相关文章哪些感冒药孩子不能随便吃儿童感冒药实际并不适用于6岁以下儿童
感冒药对婴幼儿有副作用给孩子选感冒药不可凭经验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