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后预防瘢痕的7大绝招

2005-08-03  | 剖宫产 瘢痕 伤口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剖宫产生孩子。虽然免除了产时的疼痛,但在小腹留下的那道明显的瘢痕却令人苦恼,使自己的身体不再完美了。 
 
  那么怎样才能预防瘢痕的产生呢? 
 
  瘢痕体质的人的皮肤非常敏感,受到外伤或手术后,即使小得如同蚊虫叮咬的伤口,常常也会遗留明显而夸张的瘢痕,很不美观。瘢痕体质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在生活中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是瘢痕体质。 
 
  瘢痕体质的人不提倡做剖宫产。如果为了母子安康一定要做剖宫产,那么术后应尽量减少伤口处的刺激,这就是减轻瘢痕的最好方法。 
 
  预防瘢痕产生的诀窍 
 
  除了个体体质外,切口设计、伤口感染、创面修复的时间,治疗和护理方法不当等也是瘢痕产生的原因。要预防好恼人的瘢痕就要尽量去除各种导致瘢痕增生的因素,减少瘢痕的生长。 
 
  1. 良好的手术方法是预防瘢痕产生的第一诀窍 
 
  现在很多医院做剖宫产手术都一改过去的在下腹正中或腹侧行竖切口、术后间断缝合,而是在耻骨联合上三横指处横行切开皮肤,术后采取连续皮内缝合法,用可吸收肠线缝合。由于横切口平行于皮肤,使用张力松弛线,所以伤口处张力很小,且愈合后不用拆线,瘢痕的发生率也就大大降低了。 
 
  在术前可与医生进行充分的交流,诉说自己对瘢痕的顾虑,请求医生帮助和指导,使医生了解你的需求,达成默契。 
 
  2. 充分均衡的营养能有效促进伤口愈合,减少瘢痕 
 
  一旦决定剖宫产,产妇在产前产后都要加强营养,多食瘦肉、鱼、蛋、奶、新鲜的水果、蔬菜,以补充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锌、铁、钙等微量元素,丰富均衡的营养是伤口愈合良好的基本保证。 
 
  3. 积极治疗其它慢性疾病 
 
  因为营养不良、贫血、糖尿病等全身因素都不利于伤口愈合,却利于瘢痕的产生。 
 
  4. 保持伤口的清洁,积极预防感染 
 
  术前全身彻底清洗,预防性地应用抗生素。 
 
  术后勤换药,保持伤口和周围环境清洁干爽,但不要自行换药,以免将异物遗留在伤口处,造成感染、血肿,使创面延期愈合; 
 
  手术后勤换衣裤、被褥,尤其应注意天天更换清洁的内裤。 
 
  5. 避免剧烈活动,减少局部刺激 
 
  拆线前后应避免剧烈活动,避免身体过度伸展或侧曲;休息时,最好采取侧卧微屈体位休息,以减少腹壁张力。 
 
  避免磨擦和长时间日光照射伤口等慢性刺激。 
 
  6. 伤口愈合后局部加压预防瘢痕 
 
  拆线后立即用硅胶弹力绷带或弹力网套等敷料加压包扎,可有效地预防瘢痕的产生。这是因为通过持续加压可造成瘢痕局部缺氧,从而抑制瘢痕生长。此方法诮用宜早且持久。 
 
  7. 可适当选用蜡疗、磁疗、超短波等方法 
 
  蜡疗、磁疗、超短波等对瘢痕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摘编)

《剖宫产后预防瘢痕的7大绝招》摘要:少瘢痕的生长。1. 良好的手术方法是预防瘢痕产生的第一诀窍现在很多医院做剖宫产手术都一改过去的在下腹正中或腹侧行竖切口、术后间断缝合,而是在耻骨联合上三横指处横行切开皮肤,术后采取连续皮内缝合法,用可吸...
相关文章剖宫产瘢痕妊娠须终止健康分娩:自己生PK剖宫产
伤害最小的分娩方式剖宫产对母亲有什么影响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