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发育 0-1岁

2005-08-03  | 发育 里程 爬行 

身体发育的里程碑 动作发展的里程碑  头不得控制能力 坐立 帮助孩子坐立 把孩子垫起来 帮助孩子爬行  脚的滑动 爬行的孩子  安全常识 站立 孩子站立的努力 坐下 “移步巡游”  帮助孩子站立起来 
 
  做父母最大的一个快乐就是看到自己的孩子不断地生长和发育。你会对孩子在第一年里变化的速度感到惊讶,每度过一周,孩子渐渐地实现了对身体肌肉的控制、协调能力;孩子的协调能力发展起来以后,便能坐立、爬行、站立,最后能走、能跑。孩子的动作能力也有很大的发展,几个月后。孩子能够精确地控制自己的运动。每个孩子都以自己的速度发育,不同的年龄形成了不同的协调能力,但是孩子之间也有差别。不要强迫孩子做超出自身所能做的事,这是没有意义的。让孩子以自己的速度发展,永远给孩子以鼓励和帮助。 

  全身发育   0-1岁


  除了身高和体重以外,孩子全身的主要变化还有身体比例、姿势和对身体的控制能力。孩子的头颅与身体共他部分相比,变小了;四肢相对的变长、变结实。到了1岁以后,孩子已经能够控制自己的身体,所以不再是软绵绵的,而是能做出有目的的运动。 

  孩子在子宫内的生长是非常迅速的,在出生后的6个月里,也表现出非常快的发育速度,到了1岁,孩子的生长速度渐渐下降。一般来讲,6个月的孩子身高增加四分之一,体重增加―半。头围在1岁时,增长一倍,而到11岁时,头围才会再次增长一倍(12.7厘米)。 

  大多数的身高一体重表上都标有周龄,以周龄为标准,以千克为单位标出孩子的重量,以厘米为单位标出身高。在孩子出生后的几周里,体重受到父母的重视,但是不要过于担心。如果孩子看起来很健康,而且表现也很活泼、正常,孩子就不可能有什么毛病。孩子的生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考虑体重的增长,你必须把季节因素考虑进来,孩子春天长得最快,而秋天最慢。所以很明显,如果长期、客观地分析孩子的增重,一年内的变化没有代表意义。在分析孩子增重的时候,重点应该放在孩子增重的规律上,而不是放在孩子的体重上。只要孩子的体重在几周后增加,尽管可能有点无规律,但孩子快乐、精神良好,你也不应该有什么担心。进一步讲,所有的图表都是以“平均”作为标难的,从理论上讲,“平均”儿童是一种理想的平均水平。你的孩子是一个现实的个体,有自己的独特性,可能与你所见过的所有孩子都不相同,但这并不意味着你的孩子不正常。 

  身体发育的里程碑


  发育里程碑是孩子发育阶段中的标点符号,出现在什么地方是有规律的。我们有时可以根据这个规律准确地预测出孩子会出现的变化。这并不是说所有的孩子都会以同一个速度发育,里程碑只是一个较宽的范围,与身高和体重发育一样。当然两个发育绝对相同的孩子是没有的,但一般来说,孩子有个基本一致的发育过程。 
  ●所有的发育里程碑是有顺序的,孩子一般获得一个能力后,才能学会下一个能力。
  ●发育的速度都不相同,有时发育非常快(称为生长高峰),有时会特别慢。所以孩子在生长高峰时,会有快速的发育,然后回到缓慢的生长过程,但生长发育是持续的。
  ●孩子学到某些技能后,丧失某些原始的反射和运动。如果孩子学会有目的幻抓握物体,必然丧失原始的抓握反射。
  ●发育的过程一般都是沿着从头向脚的方向,孩子首先学会的是控制头部,然后控制四肢、躯干和腿。
  ●孩子特别小的时候,运动有些僵硬。随着孩子的发育,运动变得平滑、精确。
  ●全身的活动能力为某一项具体的能力做准备,所以在孩子6个月的时候,会体现出走路的姿势,但是与1岁的孩子刚刚走路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平衡发育不是以孩子能做什么为标准,而是以孩子怎么做为标准。换句话说,孩子发育的同时,技能也有所发展。
  ●大脑和神经系统控制着婴儿的运动与协调能力,所以运动只能在大脑做好准备的基础上发育起来。例如孩子只能在神经与手指的肌肉建立起联系之后,才能用拇指与食指拿起东西。
  ●孩子学会新的技能时,好像是丧失了以前学会的技能。其原因是孩子把重点只放在新的技能上,等到新技能学会后,老技能又会再次出现。
  ●孩子的发育里程碑会受到孩子性格的影响。独立性好、意志坚强的孩子总想实习新的技能,所以学会的技能也比别人早。随和、外向的孩子总想和别人交往,所以孩子的语言能力发育的比较早。你可以通过你的行为影响孩子的性格,从而加快孩子技能的发展。 

  1个月 
  孩子失去了初生时的外观,但腿仍然总是弯着,可能会抬头。 

  2个月 
  身体继续变直,可以把头抬起45度,并能坚持一会。 

  3个月 
  身体变直,腿已经伸展开,可以抬起头来。 

  4个月 
  孩子可以左右翻身,上肢可以支撑起上半身。 

  5个月 
  趴着时,把头部抬起,可以从仰卧翻向侧卧。 

  6个月 
  能够向所有方向扭动,可以不用扶着坐几秒钟。 

  7个月 
  孩子坐的能力有所提高,可能需要身体前倾,以维持身体的平衡。 

  8个月 
  不用扶着,可以坐得很好,可以自由翻身。 

  9个月 
  孩子非常想爬,可以四肢支撑起身体。 

  10个月 
  可以保持四肢伸直地爬行,可以坚持着站立起来。 

  11-12个月 
  有人扶着时,孩子可以走路,但是表现得跌跌撞撞。 

  动作发展的里程碑


  1个月 
  孩子的小手可以捏紧,可以反射性的抓住东西。 

  2个月 
  可以张开手,有意识地抓住东西。 

  3个月 
  手保持张开,但还不能长时间握住斗争。 

  4个月 
  孩子意识到手是自己的,可以吃手、吮手、玩手。 

  5个月 
  可以用两只手抓住物体,这时最愿意吃自己的脚。 

  6个月 
  孩子能够用拇指和食指拿住东西,可以转动手腕。 

  7个月 
  拇指与食指对应比较好,双手均可抓住物品。 

  8个月 
  灵活性有很大的发展,拇指和食指,可以像镊子状抓住物体。 

  9个月 
  灵活性继续发展,可以用食指抠东西。 

  10个月 
  一只手可以同时拿起两个东西,放开时有些不灵活。 

  11-12个月 
  可以自己吃东西,拿蜡笔,可以传递东西,协调能力每天都有提高。 

  头部的控制能力


  在6个月之前,控制头部的能力发育过程如下: 

  仰卧的时候 
  ●出生6周之内 
  如果从胸部抱起孩子,孩子的头部瘫软、无力,会向后面耷拉下去。所以这时抱孩子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头部。 
  ●6周 
  可以拉住孩子的双手将孩子拉起,孩子可以保持头部与身体呈一条直线。 
  ●3个月 
  拉住孩子的双手就能将孩子拉起,不需要任何帮助,孩子自己保持头部与身体呈一条直线。 
  ●6个月 
  孩子的头颈非常结实,能自我控制,可以从床上抬起头,看自己的脚趾。 

  俯卧的时候 
  ●1个月 
  孩子趴着时头部偏向一侧,臀部举高,膝盖略缩在腹下。 
  ●2个月 
  孩子的身体略有伸直,可以短时间地抬起头部。 
  ●3个月 
  可以平整地趴着,并长时间地抬起头。可以把上肢略向前伸,抬起头部和肩部。 
  ●4个月 
  可以把两腿同时抬起,可以用上肢同时撑起胸部和头部,这时孩子可以看到周围的事物。 
  ●5-6个月 
  孩子可以用伸出的双手支起头部、肩部,并能抬起后脚跟,可以翻向侧面。 

  坐立


  孩子在坐立前,需要颈部、肩部和躯干等部位的肌肉发育起来,以支撑和控制头部,保持躯干的直立。孩子必须学会平衡能力,以防每次拿东西或转身时跌倒,一般的孩子在8-9个月内达不到这个水平。 
  ●出生时 
  孩子不扶着坐不了,如果把孩子放成坐着的姿势,后背与头部就会前倾。孩子支持不住,不扶着就会倒下。 
  ●1个月 
  孩子的后备仍很软,但略有一点力气。尽管孩子努力挺一下,但你马上就得扶他。 
  ●4个月 
  如果扶着孩子呈坐姿时,孩子能够挺起头部,后腰部很软,但上部比较僵硬。 
  ●6个月 
  孩子不用扶着就能坐立,但只能坐几秒钟。孩子这时开始喜欢坐在椅子上,周围用东西垫好。 
  ●7个月 
  孩子可以自己坐立,但不很稳定。孩子的背部还撑不起来,有时需要用双臂,放在前面当作支柱。这样空不出手来,所以每次想做点什么事情时,就会造成人仰马翻。 
  ●8个月 
  孩子不用双手可以坐直,但不不是十分稳定,所以在孩子周围一定要用软垫子围好,以防翻倒。 
  ●9-10个月 
  孩子的平衡能力增强,可以扭转身体看看周围的事情,可以伸手够东西。 

  帮助孩子坐立


  既然你知道孩子这样学会控制头部和坐直身体,你就可以在孩子出生的头一个月用类似做游戏的锻炼方法,锻炼他的肌肉,让孩子学会抓、拉和推。 
  ●从两个月起,帮助孩子学习坐立,你可以扶住孩子的肚子、肩部,并和孩子讲话,这样孩子会向你抬起头。
  ●到了3个月,孩子能够控制头部和肩部,但是头部仍旧很软,需要支撑。
  ●过了4个月,孩子能够挺起头部、颈部,几乎可以挺直后背,你只需要抓住孩子的胳膊,让孩子坐稳,不至过度前倾。 

  把孩子垫起来


  从6周起,就应该让孩子参与周围的一切活动,这时你需要用枕头把孩子支撑起来。孩子不太结实,不能 自己坐立,枕头可起支撑作用。使用弹簧摇篮最方便,摇篮比较柔软,适合于孩子的身体形状,可以塞入枕头和垫子。这样做时一定要固定好孩子,以防孩子滑倒;同时一定要垫好头部。由于摇篮弹性非常好,所以孩子肢体的一点运动,都会引起摇篮的变化,这样对孩子理解自己的运动特别有好处。由于摇篮角度合适,孩子可以保持半坐立状态,可以看到周围的事物。弹簧摇篮携带方便、体积小,里面放上孩子后,可以放在桌子或工作台等上面,正好在你的身边,你可以同时看护孩子,也可以教育孩子。这种摇篮的腿一般由比较滑的金属做成,所以最好在上面包上胶皮,以防滑动,这样你可以把摇篮放在比较滑的平面上,例如光滑的桌面或是滴水板上。你可以在孩子身体下面的任何地方撑起孩子,但要注意把孩子周围垫好,你可以在扶手椅上、沙发上或是婴儿车上把孩子垫起来。 

  安全常识 
  ●5-6个月的孩子可以从仰卧到侧卧从俯卧到仰卧进行翻滚。在孩子具备这些能力后,不能放心地让孩子躺在高处,只可以躺在地板上或者周围没有坚硬或锋利物体的地方。绝不可以让孩子自己呆在任何一个地方。
  ●垫高孩子,周围一定要用枕头垫起来。到了6个月,还需要把身体下部分垫好。
  ●到了7个月,每当孩子要够什么东西时,总会翻倒,所以周围一定要垫好,防止孩子受伤。
  ●当心比较轻的小床、椅子和婴儿车。在孩子抓住周围的东西想坐起来的时候,会把自己弄翻。 

  爬行 

  孩子在能爬之前,必须端正姿势。孩子必须先伸直身体,才能伸手臂;必须先学会控制头颈,才能有力量用胳膊撑起身体,这样胸和头才能离开地面。很难说清孩子什么时候才能开始爬,所以理解发育不应该基于年龄,而要基于阶段。重要的是当你的孩子对爬不感兴趣时,请你不必担心。有些孩子不喜欢总是趴着,而且非常喜欢看看周围的事物,所以很快度过了爬行的过程。而有些孩子根本就没有学会爬行,直接就会走路。 
  ●出生时 
  孩子出生时就有爬行反射,但在孩子伸直身体后,很快就丧失了这一反射。
  ●4个月 
  孩子可能会同时抬起胸和腿,双手伸开,呈游泳状。
  ●6个月 
  孩子能用胳膊支撑起上半身,收回双腿时,表现出快要爬的姿势。尽管孩子表现出爬行的姿势,但是孩子对此并不热衷。如果真的要爬,也是前后摇动不定。
  ●7个月 
  孩子也许6个月的时候就已经能够靠张开的双臂撑起身体了。
  ●8―9个月 
  孩子在地板上已经能够把自己推向前进,头能挺直,做出踢腿的动作。 

  帮助孩子爬行


  最好的办法是你坐在离孩子几米远的地方,鼓励孩子向你运动,可以使用孩子喜欢的玩具,逗引孩子。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给孩子帮助,特别是孩子的努力失败,孩子感到疲劳和受挫的时候。在所有的过程中一定要表扬孩子所做的努力。 
  随着孩子的探索精神的提高,可以把玩具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当孩子需要拿到个玩具时,可以锻炼孩子发挥出最大的能动性,包括自己的意志。孩子很小就以模仿的方式学习,所以在孩子刚要学习爬行时,你也可以趴在地板上,和孩子一起爬。光滑的地板,可能比较危险,但是孩子爬起来特别容易,只要稍加努力就能爬走。 

  脚的滑动


  孩子向前运动需要手和膝的协调运动,但是在开始的时候,孩子感到很难,便会利用独特的滑脚运动方式,把身体向前推进。有时孩子像螃蟹一样运动,或者是半坐着身体,一条腿在臀部的下面,做滑脚运动。无论孩子使用哪种办法,没有不可取的,关键在于孩子学会了向前运动,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是值得表场的事。你不能反对孩子做出奇怪的运动,但可以帮助孩子找到适合于他的控制自己和运动的方法。 

  爬行的孩子


  孩子学会了爬行以后,爬的速度很快就会快起来,所以一定要小心这样的孩子。必须有较大的运动空间,孩子才能有充分的运动余地。由于这个原因,加上鼓励孩子的好奇与探索精神,你―定要给孩子腾出较大的地面。因为爬行的孩子―天比一天强壮,所以孩子很容易碰倒东西,你一定要对危险、易碎的物品多加看管。孩子现在也特别容易弄脏自己,常会在地板上捡起东西,放在嘴里,所以要把宠物的饭碗和垃圾桶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孩子的膝部很容易受伤,可以给孩子穿上衣裤。保证地板平滑,最好上面铺上一层软的东西,防止上面有什么东西划破皮肤。孩子不需要鞋子,等到会走以后,才能用得着。 

  安全常识

  ●家里的一切都要提防孩子碰到。
  ●不要让孩子单独活动。
  ●搬开一切有棱角的家具。
  ●不足一米高的桌面上不能防止易碎物品。
  ●地板上不要随意放置电线。
  ●所以的电源插头都用安全插头。
  ●室内的开关不能低于一米的高度。
  ●走廊和楼梯都应有临时安全门。
  ●地板上不要放小的、锋利的玩具。
  ●所有的火源都要做好防护。
  ●桌上不能放置任何衣物,孩子可能会抓住后,把它拉下来。
  ●家具和物品的安置一定要稳定、结实。
  ●如果孩子在这个房间,不要在桌上放置热的物品。
  ●楼梯的栏杆空隙保证孩子挤不出去。
  ●所以的柜橱都要关紧,把手的位置高于会爬行孩子能够到的高度。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可以用锁锁上或是用胶布贴好。
  ●地板上或孩子可以够得着的地方禁放装有有毒物质的容器。 

  站立


  孩子是以从头向脚的顺序发育的,对于膝部、腿部和脚的肌肉控制能力必须在10一11个月后才能实现。这时孩子才能有足够的力气和平衡能力,承受起全部体重,这是站立的基础。 

  孩子站立的努力

  ●3个月 
  在孩子能够支撑起头以后,你的一个乐趣就是把孩子面朝自己举到前面,把孩子的小脚放在膝上。在反复上举孩子的时候,孩子意识到他的脚接触到你,感受到撑起自己体重的物体。很小的孩子,尽管还撑不起头, 也喜欢这种抱法。
  ● 6个月 
  如果把孩子抱起来呈站立姿势,孩子可能会做出蹦跳的动作,表现为弯下膝部与大腿的关节,然后再伸直。
  ● 7―8个月 
  孩子不再有蹦跳的动作,取而代之的是舞蹈动作。孩子总是不停地将一个脚放在另一个脚的上面,然后再把下面的脚抽出来。
  ●9―10个月 
  孩子的双脚可以撑起体重,但还不能掌握平衡。如果你能扶住孩子的腋下,你可以看出孩子能够站起来,并做出迈步动作。如果把孩子放在你的两腿之前,孩子能会走上一二步。孩子这时需要你牢牢地扶好,因为他的平衡能力很不完善。
  ●10个月以后 
  对膝部、腿部的肌肉控制能力有很大的提高,会抓住周围的家具努力使自己站立起来,这时的平衡能力仍然很差。 

  坐下


  孩子站起来比坐下去相对容易一些,孩子在学会站立后得花上3-4周的时间才能学会坐下。孩子坐下的办法是重重地跌下来;或是用手支撑着身体,一点点滑下来,一直滑到臀部着地为止。孩子在没有学会坐下的方法之前,如果想坐下来只好大叫,让别人了帮助。你和孩子双方都需要3周的时间,才能度过这个困难阶段。你可以轻轻扶着孩子坐下的动作中感到放心,绝不可以因为反复做此事而发火。 

  “移步巡游”


  在孩子能够对站起和坐下都有了足够的自信心后,孩子还要爬行4周左右的时间,然后便开始“移步巡游”。他可以扶住对面的物体,通过侧向小步的运动,使身体的其他部分和手接近。在本方法使用得熟练以后,孩子可以离开物体一臂远,用―只手控制平衡。 
  孩子发育到这个阶段后,很快不用扶着别的家具,走向另一个家具。当然不用扶着走上几步还很不稳。为了扩大活动范围,孩子需要迈开大步;为了达到平衡,将双手举超,前伸,肘关节略有弯曲。孩子在走路不太灵便前,就开始学会迈出小步,松开双手。 

  帮助孩子站立起来

  ●不要给孩子穿袜子或鞋子。光脚走有利于平衡和站稳。如果家里比较冷,可以给孩子穿上毛线鞋,安上小山羊皮做的鞋底。保证孩子穿着宽松,运动自如。
  ●室内的家具必须沉重、结实、稳定,以防孩子把家具弄倒。
  ●不要急于让孩子早站立、早走。孩子自己有时间表,着急也没有用。
  ●扶着孩子时,不要突然松手。这可能会吓着孩子,影响对你的信赖,因为他一直非常依赖你。
  ●如果以前没有用睡袋,现在最好也用,因为如果孩子站立不稳时,可能会绊倒,伤着自己,如果孩子习惯使用睡袋,可以接着使用。
  ●把一切电线、金属线收好、固定好。孩子可能会绕着家具“巡游”,一点电线都能影响孩子的运动。 



《全身发育 0-1岁》摘要:给孩子以鼓励和帮助。 全身发育 0-1岁 除了身高和体重以外,孩子全身的主要变化还有身体比例、姿势和对身体的控制能力。孩子的头颅与身体共他部分相比,变小了;四肢相对的变长、变结实。到了1岁以后,孩子已经能够...
相关文章没爬就会走好不好?幼儿运动发育遵循的规律
为什么需要经常亲亲抱抱小儿呢?接种后可能出现的反应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