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测试

2005-08-03  | 大宝 听力 大宝宝 

宝宝能否听到你的声音? 听力测试 
 
  要想孩子能正确地讲话,他必须能听到语言所必需的音域内的一切声音。除非孩子能证明他听到声音,而后模仿,最终逐渐学会正确运用讲话所需的各语音要素,你才能肯定孩子的听觉系统辨别能力是正常的。6个月以上的宝宝,若能自己咿咿呀呀地发出声音,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他听力正常,能够说话。应当仔细观察并记录这些发声状况。此外,在宝宝的第一年里,还有许多与宝宝听力有关的线索应当引起你的注意。 

  下面列出对3岁以内儿童所做的一些听力测试,你和你的孩子会发现这挺有趣。为了保证测试结果尽量准确,应保证测试在一间安静的房间里进行,并且你本人或孩子熟悉的其他成年人应自始至终在场。你应当小心遵循测试的方法,例如讲什么、碰什么或拿出什么的次序。你还要注意测试中的距离,留意测试的结果以及测试中你可能说的话。如果你对测试结果感到不安,应当尽快让医师知道。 

  宝宝能否听到你的声音¡

  下面列出了宝宝出生一年内检查他的听力的方法。 
  新生儿 
  新生儿会被拍手或关门这类突然的响动所惊吓,他会因此眨眼或把眼睛睁得大大的。 

  4周大 
  宝宝开始注意突发的持续不断的声响,如吸尘器的声音。 

  16周大 
  宝宝即使看不到你,但只要听到你的声音就会安静下来或笑起来。他也可能把脑袋或目光转向你。 

  28周大 
  听到你从房间另一头发出的声音他能立刻转向你,或者会朝身边的轻微响声转过头去。 

  36周大 
  他会出神地聆听四周日常熟悉的声音,并寻找视线外的细微响动。他喜欢咿咿呀呀地说话。 

  1岁大 
  他对自己的名字和其他一些熟悉的字词有所反应。你对他说“不”和“再见”时他可能也会回应。 

  听力测试


  24周到18个月大 
  准备 
  任何成人都可以进行这项测试,但是宝宝必须坐在父亲或母亲的膝上,他与每一面墙的距离都不得小于1.2米。测试者在宝宝身边站好,并保持在他的视野之外。对24周大的婴儿,站在45厘米处并使发声物体与他的耳朵保持水平;对于36周或更大点的婴儿,站到90厘米开外。 

  方法 
  按顺序发出:嗓音(从低音到高音)、拨浪鼓声、勺杯敲击声、纸巾摩擦声、铃铛声。在宝宝两耳边各试试这些响声。如果第一次得不到回应,停2秒钟,然后重复一次,再等2秒钟,因为他可能2秒以后才回答。如连着3次都没反应,接着测下一种响声。 

  反应 
  36周以上的正常宝宝在听到第一声响动后,通常会立刻扭过头来,还常常会面带笑容。更小一些的婴儿反应则会慢些。 

  措施 
  如果宝宝对上述5种声音中的任意3种能作出干脆、正确的反应,则基本说明了他拥有学会说话所需的听力。如果孩子的反应较少,两周内再进行一次,若有疑问,请向医师咨询。 

  18周至2岁大 
  准备 
  把球、玩具车、杯子、小勺、玩具娃娃、和玩具车颜色不同的一块2.5厘米左右的积木放在矮桌上,让孩子在桌边坐下,你自己坐在孩子对面60-90厘米处,保持正常的谈话距离。请另一位家庭成员从旁协助。 

  方法 
  先把这些玩具一一介绍给孩子。介绍的时候可以说:“这是一个球。”然后平伸手掌,这样你的手形就不会暗示你想要的是什么。接着对孩子说“请把球、积木、汽车、玩具娃娃递给我”等等,注意顺序。 
  如果孩子都做对了,就把杯子递给另一个家庭成员,比如父亲,告诉孩子你将让他把玩具交给父亲。站到离孩子2米远的地方,让孩子把球递给父亲。然后再站远些,到3米处发出其他指令。最后,让孩子把这些东西都放进杯子拿给你。正常情况下,许多这个年纪的孩子都会感到在3米开外正确与人沟通非常困难。如果你觉得离孩子太远了,那么回到开始的距离,看看孩子是否按你说的去做。 

  反应 
  如果孩子起初没有反应,稍候片刻,因为他需要的时间可能会长一点。他甚至可能先拿起一个错误的玩具又把它放下,然后再找对那个正确的玩具。如果孩子给错了,把它轻轻放下,再重复一遍指令。如果他坚持把那些不对的给你,或者不听指令把别的都塞过来,那你就接过来好了。有时孩子会分心,那你应当提高音调说话,或者摇摇什么东西,或把纸翻得沙沙响,就像对1-18个月大的小宝宝那样。注意他的头部会跟着声音转动。 

  措施 
  如果孩子不能作出明确的反应,并且你有理由怀疑孩子的听力不正常,请立即带他去看医生,不要耽搁。 

  2到3岁大 
  准备 
  让孩子坐在桌边。你在她的对面,像测试18个月到2岁大的孩子那样在桌上放置杯、勺、球、小车、玩具、娃娃和积木。要准备一张卡片以便在测试中能遮住嘴唇的动作。 

  方法 
  按如下顺序把玩具介绍给孩子:杯、勺、球、小车、玩具、娃娃和积木。让孩子把这些玩具一一送给你。然后把小勺放入杯中,并说:“我正在把勺放进杯子里。” 移到离孩子1.8米处,把嘴唇藏在卡片之后以防孩子在测试中读唇语。然后以平静的、亲切的、随便的语调请孩子把玩具一个接一个地放进杯子。再走到离孩子3米处让孩子把玩具再拿出来,只留一个在杯中。问问她留下的是什么。 

  反应 
  如果孩子对这个试验没有反应,就先和她进行简单的对话。如果这项要求也太难的话,就干脆指着玩具说出它们的名称,比如:洋娃娃、鞋、鼻子、衣服、手臂、脚、头发、手、嘴、眼睛、牙齿。 

  措施 
  如果孩子听力正常,但无法用单词组成复杂的句子,无法自然而然地与你和他人进行口头交流,请立即带她去向专家求助。
 



《听力测试》摘要:一年里,还有许多与宝宝听力有关的线索应当引起你的注意。 下面列出对3岁以内儿童所做的一些听力测试,你和你的孩子会发现这挺有趣。为了保证测试结果尽量准确,应保证测试在一间安静的房间里进行,并且你本人或孩子...
相关文章3岁以下听力测试很重要小儿听力发育测试法
6个月到1岁听觉发育的黄金期0-3岁小儿听力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