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月子,健康一辈子

2005-08-04  | 月子 从人 电器化 

  传统坐月子中,有民俗鼓吹“坐月子不能喝水,只可以饮酒!”“坐月子不洗头!”“坐月子天天吃大补!”“一定要坐满30天月子!”坐月子似乎是人生的一个难关,让许多正在怀孕或是刚生产的妇女神经紧张!其实这些坐月子禁忌必须考虑到时空背景的因素,包括从前生活的环境、气候、民情风俗,而现代生活日用物品电器化、水源不同等等的考量下,坐月子的禁忌不一定要全盘接受,月子要做得科学化、现代化、舒适化!

  传统习俗为何要坐月子?

  坐月子最早可以追溯至西汉《礼记》,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称之“月内”,是产后必须的仪式性行为。以社会学的论点,坐月子是协助产妇顺利度过人生转折,因为婴儿产出让身体、生活有所改变,从人妻到人母、从外人到家人,坐月子的仪式促使产妇进入神圣地位,周边的人甘愿为她付出,产妇趁此机会发泄累积的不平情绪,消除长期积劳。

  从中医学角度论述,因为经过生产时的用力与出血、体力耗损,处于“血不足,气亦虚”的状态,大约需6~8周的时间才能恢复到怀孕前的生理状态。这段时间的调养正确与否,关系到未来日子的身体健康,如果能抓住生产的机会调整体型,或治疗某些生产之前身体上的症状,按照正确的方法坐月子,好好的补充营养、充分休息,就能带给你往后几十年的健康身体。

  现代坐月子让你清爽舒适一个月

  古早的坐月子禁忌,例如不可探视产妇、不可外出、不可进庙、不可沐浴、不能参与祭祀等等,都是基于对产妇的“隔离保护”措施,提供一个不受干扰、可以完全卧床静养的环境。以现代西医理论加上中医的观念,非常赞成对产妇的隔离保护,但实行的方法与古早不同,然而目的都是避免产妇感染,让产妇休养、恢复体能与健康,所以应当用合乎科学的方式坐月子,推动以下产后养生新主张:

  习俗一:月子里不能洗头、洗澡,因为会受风寒侵袭,将来头痛,身体痛。

  中医透析:

  产后可以洗浴,但夏天要在产后3天,冬天宜在产后1周后,并且洗的次数不要太频,尤其是体虚者。洗浴水温要温暖,即使在炎夏也不可低于37℃,因为太凉会导致产妇气血凝滞,日后可能患月经不调,身体疼痛。

  洗浴后如果头发未干不可辫结,也不可马上睡觉,否则湿邪侵入而造成头痛、脖子痛。

  西医透析:

  如果会阴部没有伤口,而且疲劳已经恢复,随时都可洗沐浴,不宜用盆浴。但每次洗浴时间不要太久,每次5-10分钟,以20℃的室温、34-36℃的水温最为适宜,洗后赶快擦干身体,及时穿好衣服,以免受凉感冒。

  应用提示:产后洗澡、洗头有益于产妇的健康。至于何时开始,依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所处地域气温来选择以上两种方法。勿让水温太凉,以防身体受冷引起诸多不适。

  习俗二:月子里不能刷牙,梳头发,这样做将来牙齿会过早松动及头皮疼痛。

  中医透析:

  产后应该洁齿。因为月子里进食大量糖类、高蛋白食物,最易坏齿,引起口臭、口腔溃疡等,所以刷牙会保护牙齿和口腔。但宜在产后3天后采用指漱,即将右手食指洗净,或在食指上缠上纱布,把牙膏挤于指上,以手指充当刷头在牙齿上来回擦拭,然后再用手指按压齿龈。这样做会活血通络,反而有牢固牙齿的作用。

  西医透析:

  产后应与平时一样每天刷牙、梳头。产妇所进食的食物大多细软,本来就失去了咀嚼过程中的自洁作用,更容易为牙菌斑的形成提供条件。

  梳头可刺激头皮的血液循环,保持发根健康,使头发更好。

  应用提示:不刷牙会损害牙齿,只要体力许可,产后第2天就要开始刷牙,最好不要超过3天。

  习俗三:不能吃蔬菜、水果及生冷食物,会伤脾胃和牙齿。
 
  中医透析:

  产妇由于气血两亏而造成脾胃虚弱,因而消化机能减退,吃蔬菜、水果及生冷食物会刺激胃部,引起胃肠不舒服,还可能伤牙齿。

  西医透析:

  产后可以吃蔬菜、水果及生冷食物。因为身体的恢复及乳汁的分泌都需要更多的维生素,尤其是vc具有止血和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而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各种维生素。而且它们还含有较多的食物纤维,其可促进肠蠕动,有利于产后通便,但吃时需注意食物是否清洁卫生。

  应用提示:

  只要产妇胃肠无不适,食品又卫生,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大有好处,尤其是便秘的产妇。但若产妇胃肠较虚弱,宜从少量开始吃。

  习俗四:不能下床活动,要躺在床上,这样身体才恢复得快而好。

  中医透析:

  这种习俗的形成可能与过去的妇女繁重的家务劳动有关,一下地就要开始承受重活,因此不易恢复。现在的产妇不用做繁重的家务,产后如果适当地在房间走动,可避免邪气,促进食欲和排便。

  西医透析:

  正常产妇于产后24小时后、会阴侧切者于产后3天便可以下床活动。如果整日卧在床上,甚至进食也不下床,不仅会使产妇食欲减退,生殖器官恢复得慢,还会全身无力,精神状态不好,有可能起子宫内膜炎症、器官和组织栓塞性疾病,反之,则会增强腹肌收缩,促进子宫复原、恶露排出、增进食欲,防止尿潴留和便秘发生。剖腹产的产妇早下地活动,可以防止肠粘连。

  应用提示:产后下床活动好处多多,只要身体情况许可,要及早开始。

  习俗五:产后不能出外见风,即使在室内也怕着风,身体要遮挡严实,以防中风。
 
  中医透析:

  以往产妇这样做,可能与当时产后营养差、抵抗力弱有关,因为她们很容易受到病菌的感染而发烧。现在的产妇营养摄取得很充足,抵抗疾病的能力强,所以只要衣着合适可以出外,在室内也不用全身捂得密不透风,那样会生热疮。

  西医透析:

  室内必须通风以保持空气新鲜,只是注意不要吹过堂风、产妇无须包裹得太严实,如果在天热时候这样做,则会引起中暑,若未能及时纠正,很可能引发产妇发生高热抽风,因此这样做很有害。

  应用提示:不论是外出,还是室内通风,只要产妇衣着合适都于健康有利,可防止发生体温过高、中暑或热痱。

  那么如何让室温舒适呢?在家中可以把电扇对着反方向吹,让风打在墙壁反弹回来,使室内空气流通;冷气不可直接吹到产妇,必须向着无人的地方吹,再感受凉意即可;同时最好穿着宽松轻薄的长袖衣物,预防环境冷热变化,以免出入冷气房或是汽车内外而引起感冒。

   习俗六:产后100天内不能行房事。

  中医透析:

  这个习俗与以往的医药条件较差、易发生生殖器官感染有关,其实产后1个月即可行房事。

  西医透析:

  这个习俗还是挺有道理的。因为生殖器官在产后至少要8周的时间才能恢复,有并发症的产妇需要更充分的休息。如果过早行房事,容易发生外阴炎、阴道炎、子宫内膜炎、盆腔炎、子宫出血及会阴撕裂,严重者引起败血症。因此,必须等到恶露彻底干净,产后检查正常、产后超过2个月,采取避孕措施后方可行房事。

  应用提示: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应谨慎行事。尤其是剖腹产的产妇要在100天后,经医生检查正常才可开始。


  习俗七:生人不可进入产妇房间内。

  中医与西医透析

  均认为这样做可避免由生人带来的致病菌感染产妇和新生儿。

  应用提示:产后探视不如产前聚会,这样对产妇和新生的宝宝健康有好处。


  趁坐月子调理好体质

  产后养生调理分为“一般性体质调理”及“产后并发症调理”。一般性体质调理是指因生产时精血耗尽,身体百节空虚,任冲带脉虚损,造成免疫功能降低、抵抗力不足等,只要有充分的休息及摄取充足的营养,即可恢复体力。而病理性调理是指产后所造成的一些常见病理反应,如水肿、便秘等。

  如果坐月子的观念与婆婆妈妈不同,要如何折衷传统与现代的坐月子观念呢?建议在清洁与感染的部分用现代的方式照顾,如会阴部的伤口、身体清洁等等;至于保暖、不吹风、膳补等等传统观念,蕴含中医的理论,都是基于产妇的健康而做的,只要依据本文所提之做法,一个月换来一辈子的健康,值得!

  好孩子育儿网整理汇编
  参考资料:婴儿与母亲、妈妈宝宝



《做好月子,健康一辈子》摘要:的论点,坐月子是协助产妇顺利度过人生转折,因为婴儿产出让身体、生活有所改变,从人妻到人母、从外人到家人,坐月子的仪式促使产妇进入神圣地位,周边的人甘愿为她付出,产妇趁此机会发泄累积的不平情绪,消除长...
相关文章做好月子,健康一辈子 做好月子,健康一辈子
做好月子,基本功课少不了治疗“月子病”也要讲科学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