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飞扬的日子

2005-08-06  | 史努比 卡拉 霍利 
对于刚刚学会走路的宝贝来说,吃饭无异于一场“战斗”。妈咪千万别期望宝贝一夜之间掌握吃饭的技巧,更不要为了让宝贝保持整洁而限制宝贝尝试自己吃饭。在宝贝学习吃饭的过程中,混乱是不可避免的。接受混乱,看淡混乱,通过改变环境来控制混乱,妈咪能做的就是这些。

卡拉的武器

令人亢奋的晚餐结束后,望着餐桌上那摊凌乱不堪的盘子、碟子,霍利筋疲力尽地倒在扶手椅上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小狗史努比讨好地蹭了过来,抬起头望着霍利轻轻地吠叫几声。霍利甚至没有低头看看史努比,就习惯地将手伸出去抚摩它那光滑柔顺的毛皮。一种怪异的感觉通过霍利的指尖迅速传至霍利的大脑。霍利诧异地低下头来看着史努比。向来被霍利打理得很“绅士”的史努比此刻像刚刚从垃圾堆里挣扎出来,米饭、黄油、番茄酱布满全身,一副落魄的模样。

这可太奇怪了。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霍利突然想起刚刚孩子们在餐桌上不同寻常的欢声笑语。莫非……

“妈咪,刚才卡拉把饭菜抹在史努比身上了。”霍利正在胡思乱想推测刚才的混乱情形,3岁11个月的儿子雷欧跑了过来,只见他用手指着20个月的卡拉,一脸的乐不可支,“我们刚才都在笑她,她一直都在朝小狗身上抹东西。”稍远处的女儿卡拉的小手上红红绿绿,小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快乐神情,跌跌撞撞朝小狗追了过来。

安的游戏

帕森家18个月的小女孩安在吃饭时的滑稽动作总是逗得两个姐姐笑个不停。对于安来说,即便两个姐姐总在不停地取笑她,就餐对她来说依然是件十分快乐的事情。在安看来,就餐不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它也是一类非常有趣的游戏。

她的游戏总是花样翻新,让人哭笑不得。比如,有时候她会将吃完饭的小碗扣在头上当帽子戴;她的小手指上常常沾满了果酱,甚至有时候,她会将果酱涂抹在头发上,假装那就是洗发香波,揉得满头金发像一只刚刚遭遇浩劫的鸟窝。每当姐姐们嘲笑她的时候,小小的安毫不在意,她甚至会因为她发明的这些别出心裁的游戏而开心地笑得小嘴巴咧到耳朵根。

每当这时候,帕森除了无可奈何地耸耸肩,似乎想不出行之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因此,每天的晚餐对帕森来说,那简直就是一场马拉松赛。要命的是,安对这一切毫不在意。对于安来说,她的时间真的是海了去了,即便她将一顿饭吃上一两个小时也还绰绰有余,因此她丝毫不理会爸爸妈妈惜时如金的苦心,依旧不折不扣慢慢腾腾地将吃饭的“游戏”进行到底。

维克多的演技

19个月的维克多是餐桌上的滑稽小演员。

他那些夸张的动作总是令食物不时地在他眼前魔幻般地飞扬。他不时地拿起勺子叉子,又不时地放下勺子叉子,一副拿不定主意的模样。这些用来吃饭的家伙对他来说实在有些难以驾御,因此,更多的时候,维克多发现,勺子叉子简直就是个多余的东西,因此他常常情愿将勺子丢在一边,用胖乎乎的小手到盘子里抓取食物。毕竟这比用勺子叉子省事多了。

维克多的演技非常出色,当然他的演出成效也十分可观。你看看,小维克多家的瓷砖地板上,甚至地板之间的微小缝隙里都塞满了各种各样的食物残渣,清洁工作当然就成了一件十分令人头痛的事情。为了打赢这场歼灭战,维克多的妈咪不得不在每次就餐时给维克多的高椅子下垫块大大的塑料桌布,以便接纳维克多那些可能给家居生活带来烦恼的就餐产物。
……

写给妈咪的话

1、一旦小宝贝学会开步走,一切的一切就都变得混乱不堪起来。就餐时的混乱状况更是空前绝后,几乎令人目不暇接。差不多每个妈咪都能体会到食物飞扬盘子碎裂的烦恼。比如,宝贝常常把盘子里的食物弄得满桌子都是,把自己也弄得跟个小花猫似的,但是这一切丝毫没有减弱宝贝想要自己尝试用餐的渴望。不管他能不能成功地将食物塞进嘴里,那些成功不成功的尝试都是宝贝探索万事万物的方式之一。对小宝贝来说,食物并不仅仅是填饱肚子的东西,更是他探索世界的媒介。这是宝贝长大成人必然经历的过程。

2、宝贝憨态可掬初学吃饭的小模样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仅仅是短短的一瞬。多少年之后,回想宝贝成长的历程,小家伙当年在餐桌上酣战的情景或许还会逗得爸爸妈咪会心一笑吧。当宝贝刚刚学会走路,刚刚学会拿起小勺,我们没法指望他成为一个举止得体的绅士或温文尔雅的小淑女,更没必要强行改变宝贝,或者为了避免出现混乱干脆包办代替,填鸭式地喂饱小宝贝的肚子,最终打消宝贝尝试自己吃饭的积极性。

3、与宝贝快乐自信地成长比较,餐桌上翻飞的食物,宝贝头发上的果酱“洗发香波”其实全都算不得什么。就让食物在餐桌上飞吧!就算食物飞扬,那又有什么要紧呢?既然宝贝还小,他还无法有效地控制自己,那么改变宝贝,不如改变环境更为有效。我们完全可以确信,只要给宝贝学习实践的机会,要不了太久,宝贝就可以成为餐桌上的小绅士、小淑女了。
  
“文明”就餐tips

1、如果宝贝穿着漂亮的衣服去参加一个party,最好记得给宝贝带上一个大围嘴,或者一件旧衣服,在宝贝就餐的时候给宝贝围上,这样可以有效地保护宝贝那套漂亮迷人的“礼服”不至于被形形色色的食物污染。

2、多带几块毛巾,在宝贝的小手还没来得及到处试探之前及时擦干净小宝贝弄脏的小手小脸。

3、宝贝进食大块的食物时可能会遇到困难,一大碗的食物交给宝贝,食物漏出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同时也给了宝贝更多挑挑拣拣的机会。明智的做法是每次只给宝贝少量小块的食物,这样方便宝贝进食,也防止宝贝将食物弄得到处都是。同样,给宝贝喝饮料时一次也不要给得太多,宝贝不喝的时候尽快将饮料移开,防止宝贝将饮料泼洒出来。

4、在外面就餐时,尽量为宝贝提供那种不会弄脏宝贝小手指的食物。比如可以选择面包、米饭、水果丁、煮烂的蔬菜等。这样可以降低宝贝将衣物和餐桌弄得一团糟的几率。

5、注意观察宝贝,一旦他对食物失去兴趣,赶紧撤走餐具,并把宝贝面前的桌面打扫干净。这样就可以避免宝贝吃饱喝足之后拿餐具或食物当玩具开始他的脏乱游戏。

6、如果宝贝吃完饭暂时无法离开,并且必须坐在餐桌前等待,为了防止宝贝烦躁或者拿餐具当玩具,妈咪最好给宝贝预备一些小型的玩具来分散他的注意力。一方面防止宝贝因为无聊而哭闹,也防止宝贝找不到有趣的事情可做而将餐桌当成游戏场。

当然,让宝贝尝试自己吃饭并非毫无原则可讲。妈咪可以根据宝贝的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底线,当宝贝的行为十分过分以至超出妈咪的底线,妈咪就可以立刻采取相应的措施制止宝贝。比如宝贝开始扔食物,那就赶紧将他的食物拿走,并严肃地警告他不能这样。

文/danae
摘自《妈咪宝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食物飞扬的日子》摘要:回事儿呢?霍利突然想起刚刚孩子们在餐桌上不同寻常的欢声笑语。莫非……“妈咪,刚才卡拉把饭菜抹在史努比身上了。”霍利正在胡思乱想推测刚才的混乱情形,3岁11个月的儿子雷欧跑了过来,只见他用手指着20个月的卡...
相关文章[作文]四季飞扬的童话捷径
芦苇公主《匆匆》的教学实录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