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测量宝宝头围

2005-08-06  | 软尺 测量 宝宝 
宝宝每次去体检,都会有“量头围”这一步骤。可是,如果妈妈平时在家里就想知道宝宝头围的大小,是否可能呢?如果测量,用什么方法才能准确测出数据呢?下面,我们就来一探究竟吧。

宝宝又去体检啦!

体检中,“量头围”这一项目是必不可少的。每次测得的头围数据,医生都会记录在册,并和以往的数据加以比照。这是宝宝健康成长的一部分。

可要是妈妈在家想自己测量宝宝的头围,可以吗?医生的回答是,可以。只要方法得当,妈妈同样可以在家中准确测得宝宝的头围,做到心知肚明。

材料准备

材料:软尺一根。

具体步骤

第一步:
寻找宝宝两条眉毛的眉弓;(备注:眉弓就是眉毛的最高点)

第二步:
想象左右两眉中有一条线,并找到这条线的中心点;

第三步:
将软尺的零点( 0 cm 部份) 放在眉弓连线的中点上,以此为起点,准备开始测量头围;

第四步:
将软尺沿眉毛水平绕向宝宝的头后;

第五步:
寻找宝宝脑后枕骨结节,并找到结节的中点,这是宝宝头围测量中,脑后的最高点;

第六步:
将软尺绕过宝宝后脑结节中点,并准备将软?杖苹厍澳裕患br>
第七步:
将软尺重叠交叉,交叉处的数字即为宝宝头围;

怎么样?妈妈做好准备了吗?拿起软尺,给宝宝测头围吧。

居家量头围的注意事项:

1、测量用的软尺不能过于柔软,否则测出的数据将会大失水准。

2、测量时,手势不能过松或过紧,否则测出的数据也不会准确。

3、女宝宝如果平时扎有小辫的话,千万记得将小辫散开再测量,否则是任妈妈怎样测量都不会有标准数据出现的啦。

4、这只是妈妈居家自测,不能作为最后论断,如要获得专业的数据,还请妈妈带上宝宝到专门的检测机构,如卫生保健院、儿保所等,请医生给予测量。

宝宝头动来动去怎么办?

宝宝年龄较小的话,掌控他的头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因为宝宝的情绪波动大,会不停地动身体、动脑袋,如此一来,单是能否测出数据就是个疑问了。

所以,在此提醒妈妈,测量宝宝头围时,请先调整宝宝的情绪,让宝宝处于一个比较安静的状态。其次,在测量的时候,动作要快速、轻柔,并尽量控制宝宝的头不要移动。

文/计才芳
专家/沈理笑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 副主任医师
本文由《聪明宝宝》杂志社提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测量宝宝头围》摘要:己测量宝宝的头围,可以吗?医生的回答是,可以。只要方法得当,妈妈同样可以在家中准确测得宝宝的头围,做到心知肚明。材料准备材料:软尺一根。具体步骤第一步:寻找宝宝两条眉毛的眉弓;(备注:眉弓就是眉毛的最...
相关文章1岁以内宝宝身高和体重的测量新生儿的主要指标测量方法
如何给新生儿体检中班主题教案:测量长度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