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皮肤清爽一夏

2005-08-06  | 一夏 长时 刘湘 
皮肤是我们防御外界侵害的第一道防线。然而宝宝的皮肤薄而软,抵抗力差,很容易受到伤害,尤其是在夏季,恼人的阳光、大量的汗水这两个“大敌”悄悄侵入,稍有不慎就引起宝宝诸多皮肤问题,着实让人头疼。本文特邀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幼儿保健专家刘湘云教授针对你的烦恼,介绍夏季0~3岁宝宝皮肤护理要领,让宝宝和你轻松过一夏。

方法:对付“汗水”宝宝

夏季天气炎热,皮肤会分泌出大量的汗水,再加上宝宝的皮肤调节功能尚不完善,许多宝宝常会全身“湿乎乎”的,像个浸在水里的“汗水宝宝”。因此,此时对宝宝皮肤进行及时恰当的护理尤其重要,不然,宝宝的皮肤就会因为长时间“汗湿”而软化,甚至糜烂,造成皮肤病。以下3方面需要引起新手爸妈的注意。

方法1:穿 “好衣”

夏季,什么衣服适合宝宝呢?昂贵、漂亮的衣服?不是!是让宝宝穿着舒适的衣服。刘湘云教授建议父母为宝宝选择以下的夏季衣服:
1、宽松、轻薄、透气、吸汗的衣服最适合宝宝,质地方面最好选择棉质面料的衣服,不宜选择人造纤维、丝绸、尼龙等质地的服装,不然会加大引起皮肤过敏的几率。
2、颜色以白色或浅色为宜。宝宝的衣服一旦弄脏或湿了,妈妈很容易发现并及时更换。

方法2:勤换衣

你需要根据气温、宝宝的出汗状况,帮他勤换衣服,保持皮肤的干燥,防止因皮肤长时间浸在汗水里而导致的糜烂。
tips:保证宝宝衣物的清洁、干燥
干燥的衣服可以有效地吸收汗水,防止皮肤病的产生。因此,给宝宝换洗的衣服要注意清洁和干燥。宝宝穿的任何衣物最好是在太阳底下暴晒过2小时,或者是用电熨斗熨烫干燥后,再给宝宝穿。

方法3:勤洗澡

洗澡不仅可保持宝宝身体的洁净、干燥,而且可有效地增强其抵抗力和免疫力。因此,在夏季经常给宝宝洗澡是对付“多汗宝宝”的一个好方法。每天洗澡的频率可根据宝宝自身的情况、家庭环境而定。一般来说,每天2~3次就可以了。值得注意的是,宝宝无论是盆浴,还是淋浴,最好是使用偏冷的温水(宝宝从1岁就可以开始),这样可以刺激宝宝的皮肤,有效提高皮肤的抵抗力。

聪明宝宝教室

给宝宝洗澡的小知识

1、特别注意褶皱部分的清洗。

洗澡时,新手爸妈往往忽视宝宝褶皱部分的清洁,比如:颈部、腋下、大腿根部、会阴部分等等,这些都是比较容易感染的部分,因而需要将此部分的皮肤小心、仔细地清洗。洗完过后,用干毛巾及时将宝宝的身体擦干。

2、用沐浴露揉搓时动作要轻柔。

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因此新手爸妈在帮宝宝用婴儿沐浴露洗澡揉搓时,动作要轻柔,太用力的动作会弄破宝宝的皮肤,从而导致细菌和病毒的侵入。

3、正确使用痱子粉。

在宝宝洗完澡后,很多爸妈会给宝宝涂上润肤露、痱子粉或花露水什么的,这都是不错的。但是使用痱子粉时,需要注意其正确的使用方法:妈妈先将粉倒入自己的手心,然后再慢慢地涂抹到宝宝的全身。切忌将粉直接倒在宝宝的身体上,这样痱子粉飞扬起来很容易被宝宝吸入鼻中,造成危险。

方法4: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凉爽

宝宝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室内度过的,因而保持室内的环境良好,也是预防宝宝多汗的方法。每天要开窗4~5次,每次20分钟左右,保证房间的干燥和通风,有助于将空气中容易侵蚀、刺激宝宝皮肤的物质、气味和病毒及时排除出去。尤其是夏季使用空调的家庭,要特别做好通风的工作,对于宝宝来说,不适合长时间呆在空调的房间里,这样皮肤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会下降,造成一些疾病。相对,风扇是比较适合宝宝的,但是要注意不要直接对着宝宝吹。

防护:让宝宝抵抗骄阳

夏日的阳光让新手爸妈又爱又恨,爱的是,晒太阳是宝宝所必需的,它可以帮助宝宝提高免疫力,也可帮助体内合成维生素d,防止佝偻病,恨的是,炙热的阳光,防护不当,就可能将宝宝的皮肤晒伤。怎样在夏日里保持宝宝皮肤的健康呢?建议你做好以下3点:

防护1:选择适合的时间出门

夏季的阳光充足,因此带宝宝出去晒太阳的时间最好选择上午7:30-9:00、下午4:30过后的时间段,避免在中午强烈的直射阳光下带宝宝出门。

防护2:避免阳光直接晒到皮肤上

带宝宝出门时,尽量不要呆在太阳直接照射到宝宝的环境下,要选择反射、散射的环境,比如:树阴下、墙壁旁等。直射(这里指的是太阳光直接照射到宝宝的皮肤上)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3分钟。如果不得不处在直射的环境中,你可以通过帮宝宝转身、改变照射的部位来避免太阳长时间照射在宝宝的皮肤上。

防护3:出门前做好“全副武装”

带宝宝出门时,要做好以下的3必备:

1、带上一个太阳帽。帽檐比较大的太阳帽比较适合宝宝,因为它可遮挡住宝宝的眼睛,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到眼睛,引起损伤。

2、戴一幅太阳眼镜,也可减少强烈的阳光对宝宝眼睛的刺激。

3、出门前,在暴露的皮肤上涂一层薄薄的防晒霜或防晒油。

聪明小提醒

夏季谨防小儿“红屁股”

到了夏季,很多用尿布的宝宝会产生“尿布皮炎症”,即“红屁股”。预防的方法:2-3岁的宝宝尽量不要使用尿布,对于小年龄的宝宝,爸妈需要在其大小便过后,用清洁水清洗臀部,再涂上痱子粉或扑粉来保持皮肤干燥,并更换干燥清洁的尿布。如果一旦产生炎症,则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

文/ 李艳
专家/刘湘云 复旦大学儿科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由《聪明宝宝》杂志提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皮肤清爽一夏》摘要:多宝宝常会全身“湿乎乎”的,像个浸在水里的“汗水宝宝”。因此,此时对宝宝皮肤进行及时恰当的护理尤其重要,不然,宝宝的皮肤就会因为长时间“汗湿”而软化,甚至糜烂,造成皮肤玻以下3方面需要引起新手爸妈的注...
相关文章宝宝皮肤清爽一夏让宝宝屁屁干爽舒适的妙招
新生宝宝安度人生第一夏妈咪美丽、健康过一夏(组图)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