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腹泻来了(上)

2005-08-06  | 腹泻 秋季 病原 
告别了炎热的夏季,宝宝的胃口好了,妈妈的心情也放松了,可是,秋天也有秋天的烦恼……

当秋天来临时,妈妈们以为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刚刚过去的夏天,是一个稍有不慎就引发宝宝肠胃疾病的季节。可是,随着天气的转凉,“秋季腹泻”又卷土重来了。

腹泻小瞧不得

我们一般称腹泻为“拉肚子”,但你可能不知道,腹泻病是一组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疾病,是发展中国家小儿第一位常见多发病,也是引起小儿死亡的第一位原因。

腹泻主要危及2岁以下的婴幼儿,但不等于2岁以上的孩子就不会得这种病。每年它有两个发病高峰:一为6、7、8月称夏季腹泻,主要由致病性大肠杆菌和痢疾杆菌引起;另一高峰是10、11、12月称秋季腹泻,主要病原是轮状病毒。“秋季腹泻”的发病高峰来了,妈妈们要当心些什么呢?

得了秋季腹泻的孩子会出现那些症状

去年9月末,笔者曾经接诊了一个9个月的小病人。带他来的爸爸妈妈说,5天前孩子开始流鼻涕,体温增高,达38℃左右,按“上呼吸道感染”治疗三天后,体温基本恢复正常,但是出现咳嗽和拉肚子。两天来,腹泻急剧加重,每天排便十余次,每次大便如蛋花汤,已不能从尿布上区分出大、小便。近几天,孩子食欲差,经常哭闹,小脸也瘦了一圈。小屁股的皮肤也被大便沤破,露出带血丝的鲜肉。留取大便进行检查发现,大便中有很少量的白细胞,却可见大量的脂肪球。病毒学检查证实为轮状病毒感染。

轮状病毒是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之一,可通过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对肠道侵犯最为严重,可引起轮状病毒肠炎。此病毒不仅引起肠道吸收功能障碍,破坏营养物质在肠道内的分解,而这些不能分解吸收的营养物质还会从肠壁吸收水分,从而形成稀水样便。本病病程一般7-10天。常表现为发热,水样大便,轻度呕吐;一半病人可出现咳嗽等呼吸道症状。

如果孩子得了腹泻,你怎么办?

由轮状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本身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预后良好,那为何还要积极治疗呢?

家庭治疗秋季腹泻的关键是预防和纠正脱水。(脱水是指体内液体,特别是细胞外液的大量丢失体外,造成体内电解质紊乱,影响体内重要器官的正常功能,严重时可危及生命的一种现象。)所以,腹泻病的治疗原则包括预防脱水,纠正脱水,继续饮食及合理用药。(转下文)

秋季腹泻来了(下)
本文由《父母》杂志社授权摇篮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秋季腹泻来了(上)》摘要:说,5天前孩子开始流鼻涕,体温增高,达38℃左右,按“上呼吸道感染”治疗三天后,体温基本恢复正常,但是出现咳嗽和拉肚子。两天来,腹泻急剧加重,每天排便十余次,每次大便如蛋花汤,已不能从尿布上区分出大、小...
相关文章什么叫“秋季腹泻”小儿秋季护理之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是怎么引起的防小儿秋季腹泻食养方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