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新生儿的智力发育的因素

2005-08-06  | 新生 新生儿 智力 
新生儿时期,许多因素都能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其中,对宝宝影响较大的因素分为先天性与后天性两大类。

一、先天性因素

先天因素中又包括孕期胎儿受到不良影响和孩子患了遗传性疾病两方面。

遗传性疾病如先天愚型、苯丙酮尿症、半乳糖血症、性染色体畸形所致的智力障碍及维生素b6依赖症等都会使孩子呆傻。

因胎儿期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导致的孩子智力差的原因有:孕妇营养不良,胎儿脑发育迟缓;孕妇患甲状腺功能低下,影响了孩子智力;孕妇经常酗酒、吸烟使孩子脑发育受损等。此外,怀孕期间如果孕妇服用了某些药物、患过风疹等疾病、接触过有毒有害气体及放射线照射、常处于过度焦虑及忧伤状态都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另外,精子质量因父亲酗酒或接触有害物后入房等出现问题,都能使孩子智力发育受到不良影响。

二、后天性因素

后天因素主要有产伤所致的新生儿颅内出血;产间、产后孩子出现窒息;新生儿血糖过低使脑细胞受损;孩子出现严重的核黄疸;新生儿患感染性疾病危及脑部等等。

新生儿一旦出现了智力低下,治疗起来就很难了,所以,应将重点放在预防上,孕妇应定期做产前检查,防止及积极治疗妊娠并发症,有遗传病家族史的要在医生指导下决定是否怀孕、何时怀孕等等,在此不打算细说。关键的是,当孩子已经降临人世,就要积极想办法补救,使智力已经出现低下的孩子不继续发展或有所缓解。

当出现下列疾病时,只要处理及时,就可以防止孩子智力低下。例如,患了苯丙酮尿症的孩子,在新生儿期即开始吃低苯丙酸饮食,可以使孩子智力不受损。此外,甲状腺功能低下的孩子、患半乳糖血症的孩子,在早期被发现并采取措施都能收到较满意的效果。由于核黄疸是引起新生儿智力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对黄疸儿(非生理性的)应早期给予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影响新生儿的智力发育的因素》摘要:期间如果孕妇服用了某些药物、患过风疹等疾并接触过有毒有害气体及放射线照射、常处于过度焦虑及忧伤状态都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另外,精子质量因父亲酗酒或接触有害物后入房等出现问题,都能使孩子智力发育受到不良...
相关文章摄钙不足对胎儿有什么影响新生儿期哪些因素会影响智力发育
新生儿硬肿症(上)哪些疾病影响新生儿智力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