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防治弱视?

2005-08-06  | 弱视 眼病 视力 
从出生到五岁是视觉功能发展的最关键阶段。如果在这一阶段,眼睛的发育受到阻碍,那么一生就没有好的视力。医学上称为“弱视”。弱视是儿童发育过程中常见的眼病,发病率约为2%-4%,我国有上千万儿童患弱视。
  
对于弱视,重在防治。刚出生的孩子,虽然眼球构造正常,但功能很差,必须通过反复地看东西,不断接受外界光和物体形象的刺激才能使视觉逐步成熟。在孩子发育的不同阶段,根据其生理特点,通过到户外活动、接触大自然或者色彩鲜艳色调柔和的玩具等过程接受视觉的锻炼,促使其发育。如果在孩子两三岁以前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遇到阻碍,譬如存在屈光不正或一些眼病的发生,使外界的光线和物体对眼睛的刺激受阻,时间长了就会影响视觉的成熟,从而造成弱视。

另外,弱视还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父母一方或双方弱视,孩子患病的机率就大些。作为家长,应尽早地检查儿童的视力,如有怀疑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不要错过眼球发育的关键时期,在孩子三岁左右这一阶段,弱视是可以治疗的。

治疗弱视,一般都要戴上合适的眼镜,然后进行弱视训练,方法是定期遮住视力好的眼睛,强迫使用弱视眼,以使它的功能得到锻炼。进行弱视训练关键是持之以恒,家长切不可嫌麻烦或存有“树大自然直”的侥幸心理。目前,医院一般采用后像法、红色眼刺激法等治疗弱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弱视治疗效果与治疗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越小,治疗的效果越好。三四岁的学龄前儿童进行弱视训练最适宜,如果错过了这时机,到了12岁,由于视觉发育趋于成熟,治疗起来就困难了,如果进入成年,治疗弱视则基本无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防治弱视?》摘要:是儿童发育过程中常见的眼病,发病率约为2%-4%,我国有上千万儿童患弱视。对于弱视,重在防治。刚出生的孩子,虽然眼球构造正常,但功能很差,必须通过反复地看东西,不断接受外界光和物体形象的刺激才能使视觉逐步...
相关文章儿童弱视怎样才算治愈防治弱视三四岁最关键
什么是儿童癔病性弱视怎样预防儿童中毒性弱视的发生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