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宝贝会说谢谢吗

2005-08-07  | 小家 谢谢 小家伙 

  良好的行为举止永远都不会过时,而且孩子需要通过良好的行为举止进入社会。优雅的社交风度当然不会自己产生,而是通过父母点滴的耐心、不懈地坚持。

  培养出一个小绅士小淑女永远是当父母不变的愿望;而学会表示感谢,则是社交举止下中最简单、有效的一项。以下几个好方法不妨可以试试。

  让孩子习惯说谢谢的小技巧:

  1、感谢暗语

  当孩子忘了说谢谢的时候,直截了当地指出多少有损于小家伙的自尊。可以和孩子事先约定好一个暗示,比如拍拍肩膀、紧握他的手3下,或者分别点一下自己和孩子的鼻子。

  2、照片感谢函

  收到礼物写感谢函是非常非常有礼貌的事。不过孩子们还不太会写字,他们可能因为觉得任务艰巨而放弃。可以把孩子的照片粘在可爱的信纸上,然后让孩子在纸上简单写上"谢谢",并签上名字。

  3、多国语言

  你知道有几种方法可以说“谢谢”呢?除了汉语的“谢谢”,英语、俄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都可以。这样的道谢一定会令孩子大受赞扬,小家伙也会更乐于向人致谢。

  4、“谢谢”的演习

  向孩子们描述一种情况,然后发问,“你该怎么说呢?”例如,你在人群拥挤的街上走,然后不小心撞到了一个人,你该怎么说呢?你在朋友家里,朋友的妈妈问你是不是要再吃块饼干,你该怎么说呢?奶奶给你带来了蛋糕,你该怎么说呢?在家里的模拟演练,可以让孩子在“实战”时更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做的时候更从容。

  5、“谢谢的银币”

  也许小家伙太内向了,不肯向别人开口。你可以用硬纸板给他做些大硬币,然后包上烤东西用的铝箔,再用油性笔在上面写上“谢谢”。称之为“谢谢的银币”。出门时让孩子在口袋里揣上几个这样的硬币,或者干脆给他一个非常可爱、特别的小荷包装着。当孩子需要对别人道谢时,就可以教他给别人一个“谢谢的银币”。简单点的话,做些写了“谢谢”的礼券也可以。

  6、冰箱上的感谢

  在冰箱上放上一堆可爱的冰箱吸,然后告诉小家伙,只有因为要感谢的事写的便条,才能用冰箱吸贴在冰箱上。孩子为了使用这些可爱的吸铁石,自然会努力说谢谢。不会写字的小家伙可以用画的,或者是用有纪念意义的小东西代替,比如在麦当劳过生日得到得的纸帽子、野餐时拣到的漂亮树叶等。

  7、无上布施

  和孩子一起从事些“舍予”的活动。比如把废纸攒下来,送给小区里喜欢翻垃圾箱的老太太;请小区的保安吃支棒冰,谢谢他每天站在门口防坏人……你所在的城市也许会有小动物的民间收养机构,带孩子去那里看看。在给小狗喂食的时候,小狗也会温柔地舔舔你,或者赖在你身边,那是无言的感谢……让孩子在舍予中得到别人的谢意,他也会从别人的谢意中更体会到感谢的美妙。

  《婴儿母亲》小贴士

  @ 父母自己要懂得向别人表达感激

  儿童天生喜欢模仿大人,所以,如果小家伙常常看到你向别人表达感激,他们也就会常常那么去做。这就是说,你不要忘了向收银员说"谢谢"。如果孩子在吃饭时表现非常好,你也要向小家伙表示感谢。

  @ 向孩子说清楚你都为他做了些什么

  孩子很多时候是不知道父母为他们到底做了些什么的。干净的衣服、可口的食物,对他们来说就像是天上理所当然掉下来的。如果希望孩子能对你说上一声"谢谢",那么你要向孩子说说你到底都为他做了些什么,你绝对会非常吃惊,了解了事实的小家伙的反应非常不一样。

  @ 即使小事,也要说谢谢

  给孩子买了很贵的像"森林家族"这样的玩具,当然,你会希望孩子对此表示感谢。但是,不要忘记,你更应该在自己给小家伙倒了杯果汁、给他烫平件衣服的时候教孩子学会表示感谢。

  @ 不要仅仅以孩子为中心

  不是只有孩子的生日才是家庭的节日。教孩子在父母、长辈的特别日子(生日,结婚纪念日,母亲节)里有所表示,让小家伙理解人和人之间是相互作用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你的宝贝会说谢谢吗》摘要:道有几种方法可以说谢谢呢?除了汉语的谢谢,英语、俄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都可以。这样的道谢一定会令孩子大受赞扬,小家伙也会更乐于向人致谢。 4、谢谢的演习 向孩子们描述一种情况,然后发...
相关文章过生日怎样叫醒熟睡的宝贝
如何帮宝贝形成生活规律叫醒熟睡的宝宝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