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咪合理营养调配方案

2005-08-08  | 营养 妈咪 猪肝 
我们都希望宝贝将来健康、健美,而一个人的体质,甚至体形,在他还是胎儿时就打下基础了,0-3岁时更为重要,这需要妈咪从孕期就要懂得合理调配营养方案。

1.孕期补充营养剂

大部分孕妈咪在日常膳食的基础上是特意添加营养补充剂的,但还应掌握科学的添加方法――

孕初期(1-3个月):妊娠反应大,孕妈咪的胃口因生理条件的改变而变得缺少食欲。这时胎儿生长慢,只需在保证日常膳食的基础上,略微添加营养素。

孕中期(4-7个月):胎儿生长快,孕妈咪胃口好,应该注意补充营养素:

a.鼓励食补,能从食物中得到的,最好从食物中得到,它不含化学结构,无污染,最安全。

b.均衡营养膳食,食品种类越杂越普遍,种类越多,吸收的营养素也越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和母亲的健康都是有好处的。

c.如有偏食,像一些妈妈受不了猪肝的味道(猪肝含铁较多),就要吃一些补铁的营养剂。

d.定期做产前检查,在医生指导下定量进补。有些营养素的补充,要看地区和膳食结构差异,补得过量,反而会对胎儿和孕妈咪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孕后期(8-9个月):胎儿较大,对胃部造成挤压,孕妈咪的食欲不太好,这时可吃易消化的半流食,软一点的食品。同时多吃蔬菜水果,每天要有一定量的保证。但不可用水果代替蔬菜,因为蔬菜内含有的维生素、矿物质与水果是不一样的。

特别提醒
避免生出超大儿(出生体重4000克以上)。
营养过剩会造成胎儿肥胖。胎儿体重只要在正常范围内,无论大小,健康就是好。人体内的肥胖细胞在胎儿期就固定了,如果不想宝宝长大后(肥胖细胞在良好营养条件下膨胀)使体型变得臃肿肥胖,就要注意少吃过分油腻的食物。

2.坚持母乳喂养

有的妈妈在孩子出生后没有奶,这实际是妈妈们没有努力地去要奶。越不刺激乳房,就越没有奶。妈妈不要一看没奶,孩子一哭心疼,马上就喂奶粉。现在提倡出生以后马上就抱奶,让孩子吸吮妈妈的乳头,刺激神经,加快泌乳。所以开奶越早,对母乳喂养越有好处。

如果4个月以前,母乳确实不足,可添加配方奶,但要注意选择适合孩子月龄的奶粉。

3.给宝宝补充微量元素

母乳惟一的不足是铁的含量较低,一般在宝宝3个月后,可以补充铁。1岁以内补铁很重要,这样可有效降低贫血率。

维生素A、D的补充要遵照医生的嘱咐,因为它们是脂溶性的维生素,能在体内蓄积,补充过多甚至会造成中毒。

讲评专家/徐青梅
整理/赵艺
摘自《妈咪宝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妈咪合理营养调配方案》摘要:生指导下定量进补。有些营养素的补充,要看地区和膳食结构差异,补得过量,反而会对胎儿和孕妈咪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孕后期8-9个月:胎儿较大,对胃部造成挤压,孕妈咪的食欲不太好,这时可吃易消化的半流食,软一...
相关文章给生病宝宝的饮食计划不喝牛奶的孕妈营养咋补偿
中医食疗缓解新妈咪腰痛病准妈妈偏食的补偿方案
过年吃不停 孕妈少吃为妙
孕妈妈怎么吃 孕妈妈吃什么
月子能吃什么 月子饮食有禁忌吗
孕妈妈饮食禁忌 孕妈妈月子期间吃什么
产后吃什么下奶 产后饮食注意事项
哺乳期饮食原则 哺乳期吃什么
哺乳期吃什么 哺乳期吃什么水果好
吃什么补充胶原蛋白 吃胶原蛋白的注意事项
哺乳期妈妈应该注意哪些营养素的摄取?
这些蔬菜保护肝脏胜过良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