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培养自己的优雅举止(2)

2005-08-08  |  

  第三,优美的走姿。走路的姿势从细微处来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姿势,熟悉的人在距离较远处辨别人时,主要者走路的姿势。但是,走路的姿势要优美,一些共同的特点是:步伐要稳健,有节奏,不大不小,不决不慢,路线要直,腰背要直,抬头挺胸,体态轻盈、自然,使自己的外部形象能较好地表现出内在的涵养来。

  我们经常看到有的人走起路来或是扭腰,或是甩屁股,或是左倾右盼,或是“之”字形路线,或是高抬腿,或是“八”字形脚步,或是曲着腰身,像罗锅形人走路一样。这些都是不优美的姿势,都要注意纠正。记得我上小学五、六年级时,我们的校长叫马骏良,高个子,每天放学后,他就把双手往身背后一背,迈着不紧不慢、不大不小的步子,头正,面带微笑,目光平视且有神,笔直笔直地由学校步行回家。很多人都欣赏他的派头和优雅的走姿。

  第四,体态举止要优美、得体。像常用的点头,要根据情况和对象,有的是微微点一下头,有的是深深点一下头,有的是点一下,有的是点几下,有的是边走路边点头,有的是边说话边点头,有的是面带微笑点着头,多种多样。又如握手时要自然,面带微笑,目光注视对方,身体稍微向前弯曲,要握得松紧适度,一般说握得稍紧一点表示更友好,或者把另一只手搭在对方的手背上,双手握表示更加亲切。应该注意的是:不要用左手与别人握手,也不要戴着手套与别人握手;握手时不要心不在焉,目光到处乱看;一般情况下,长辈、上级、主人、女士先伸出手时,你再伸手去握,如果他们不伸手,就可以用点头或微微曲身表示敬意;与女士握手时要轻,时间要短,有些人与女士握手时,握住就不放,还捏得很紧,这是缺乏修养和礼仪的举动。

  鼓掌,要把双手举到胸前,拍出声音来,声音要宏亮一些。有时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人鼓掌时把双手举过头顶,使劲地拍巴掌,在特殊情况下也是可以的,例如鼓掌者所处的位置很低或很远,或者前面有障碍物等,但在一般情况下就最好不要这样。再说举手,要把手轻稳地举过头顶,有的人把手斜向前举到前上方,这是不正确的,也不雅致。起立时,要先起身子,后站起腿,身体保持端庄,两手自然下垂到体侧,头正,目光平视。拥抱,对我们中国人来说使用得较少,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持久,与外界交往的频繁和普遍,现在使用的人也越来越多。一般的拥抱礼仪,要做到使整个身体保持端庄、优雅,左臂向上,右臂向下,轻轻搂住对方的腰部、胸部贴近,脸与头左右各贴近一次,有的还要轻轻拍拍对方的肩膀,表示更亲切。

  优雅的举止在实践过程中的具体实施,要因时因地,灵活多变,不可拘泥于某一种形式,做到通权达变,效果才会最佳。总的原则是:要做到自然、得体、端庄,绝对不可以做作。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