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专家为孩子心头“挠痒痒”

2005-08-08  | 孩子 猎狗 课文 
  “当孩子写完作业没有检查,会觉得心里痒痒特别难受,那他已经养成了做完作业就检查的好习惯了。”来自北京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著名教育专家孙云晓昨天在东坡剧院为上千名杭州家长带来了一场“习惯决定孩子命运”的家庭教育讲座。他告诉杭城家长:孩子的习惯其实就是心里痒痒。

  习惯比分数重要

  一位教育专家曾经对历年的高考状元进行研究,发现他们并不是智商最高的孩子,但都是学习习惯好的学生。这些学生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自信、勇于承担责任、考虑问题周全。“我认为习惯比分数重要。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成绩自然能提高。”孙老师告诉家长最基本的四个学习习惯是:上课认真听讲、独立完成作业、课前认真预习、课后认真复习。按照这四点认真做的孩子成绩不会差。

  孩子质疑不要轻易抹杀

  爱问问题的孩子往往有强烈的求知欲,家长不要轻易抹杀,也不要轻易用标准答案去限制孩子的思维。有篇课文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只小麻雀从树上掉下,遇到猎狗,正当猎狗扑向它的时候,一只大麻雀飞扑过来,挡在小麻雀的身前,欲与猎狗搏斗。当老师对学生说这篇课文反映了伟大的母爱时,一名学生突然发问:“我看了课文很多遍也没有发现麻雀是母的啊,为什么不是伟大的父爱呢?”老师一时语塞。最后这位老师改了教科书的标准答案,告诉学生这篇课文反映了伟大的亲子之爱。

  有个女孩从小爱问问题,她妈妈将回答不上的记在一本本子上,女儿看到妈妈如此重视就愈加喜欢提问。上了小学后这个女孩还发现了数学教科书的问题并向教材编著中心质疑。“爱问问题的孩子上课时往往身体前倾,因为他全神贯注。”

  用“加减法”养成好习惯

  “培养好习惯用加法,改变坏习惯用减法”,孙老师对这句话的解释是好习惯要一点一点形成,坏习惯的改正自然也只能慢慢来,一点一点减少。

  孩子做一个小时的作业站起来10趟,一会儿吃零食,一会儿喝水,一会儿看几眼电视,相信很多家庭都会遇到这种情况。“不要老是走来走去,好好写作业。”这句话也是家长的口头禅。但有位妈妈对自己的儿子说:“我算过你一个小时站起来10趟,你说你能做到只站起来5趟吗?”第二次儿子果然精确得只站起来5趟。妈妈说:“呦,很了不起啊,一下子就减了5趟,你说下次4趟你做得到吗?”就这样,孩子慢慢改正了做作业思想不集中的坏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专家为孩子心头“挠痒痒”》摘要:做的孩子成绩不会差。孩子质疑不要轻易抹杀爱问问题的孩子往往有强烈的求知欲,家长不要轻易抹杀,也不要轻易用标准答案去限制孩子的思维。有篇课文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只小麻雀从树上掉下,遇到猎狗,正当猎狗扑...
相关文章我痒痒让孩子更有幽默感的呵痒痒游戏
[北京童谣] 北京好音乐:《我给花儿挠痒痒》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