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时的病态心理

2005-08-08  | 立起 病态 心理 

据杭州市“大学生心理卫生问题和对策研究”课题组提供的数据称,去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中16.81%的学生反映高考期头晕,25.38%的学生高考期间有严重的心理障碍,一部分女学生在高考期间月经失调,而考前坐立不安的占一半以上,大中学生心理素质普遍较差,高考期间心理疾病的发病率尤其高。

确实是这样,高考是高强度的脑力劳动,体力消耗也较大,再加之,每年高考临近,不少家长、老师给学生以及学生自我加压,一部分考生是带着程度不等的神经衰弱的复杂心态进入考场的,因此,在高考过程中容易出现一些心因性机能障碍也就在所难免了。我们常称这些障碍为“考场病态”,如突然慌乱,记忆堵塞,书写痉挛和身体疲劳等,就是几种常见的病态现象。

一般说来,考前的知识储备和身心调适越充分,发生考场病态的可能性越小。因为慌乱是由于对考试没有把握或把握不大而产生的。所以,全力以赴地准备考试,复习得越充分、越全面,并能按自己的应考经验事先建立起便于提取的条理化和系统化的知识结构,保证良好的睡眠、营养和娱乐,便不会出现考场病态。不过,若在考场上已出现考场病态,这时再去懊悔是没有益处的,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积极地采用一些心理调控技术来尽快消除考场病态的影响。在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治疗突然慌乱和其它考场病的最好措施是预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考试时的病态心理》摘要:的学生反映高考期头晕,25.38%的学生高考期间有严重的心理障碍,一部分女学生在高考期间月经失调,而考前坐立不安的占一半以上,大中学生心理素质普遍较差,高考期间心理疾病的发病率尤其高。 确实是这样,高考...
相关文章家庭疗法治疗儿童多动症谨防家长病态心理影响孩子成长
小学生怎样对待考试读名著不一定能提高语文成绩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