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孩子――不能承受之心灵伤害

2005-08-08  | 天伦 伤害 孩子 
  德国电视二台晚间播放的关于家庭问题的节目里面的一个真实个案,讲述一个10岁的小男孩,父母离异已3年,母亲因为怨恨的孩子父亲而拒绝父亲探视孩子,父亲为能见儿子只好诉之于法。法庭的裁决是母亲必需让父子俩每月有一次接触的机会,然而在父亲探视孩子时,孩子策划了一场成功躲避父亲的闹剧,父亲一走孩子迅速关上房门后,跪在地上大哭起来。没有和父亲见面究竟是胜利还是失落……
  父母本是孩子最亲近的人,父亲应该是孩子心目中的英雄、榜样,十岁的孩子正是无忧无虑的童真时代,本该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我不知道孩子父母之间有多深的积怨,但是他们也曾经相爱过,曾经有过刻骨铭心的感情,而爱情一旦变质,不关是谁的过错,分手成了事实,却忘了他们相爱过的美好,互相指责、漫骂,伤害别人也伤害了自己。孩子是他们相爱的见证,是他们爱情的结晶,然而在破裂的家庭里受伤害最深的也是孩子,无辜的孩子,在他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家庭的天伦之乐,还没学会如何去爱人,还需要他最亲近的人带领他去理解这个世界的时候,却要承受这不能承受的家庭突变事件带来的感情上沉重的伤害。
  或许父母之间的确实因为双方感情的原因需要分开,然而父母也仍然有责任共同教育关爱孩子。或许父亲的行为确实伤害了家人,更深地伤害了孩子,十岁的孩子对这个世界还没有判断是非对错能力,孩子对世界的判断往往来自自己最亲近的。而母亲和祖父母的长期的讨论和永不饶恕的怨恨,使孩子认为这件家庭破裂事件中错的人是父亲,父亲已经不在爱他,是父亲伤害了他也伤害了母亲,而母亲的拒绝孩子父亲正当的探视权利,使孩子更加怨恨父亲,心理认定不见父亲才是对的,于是在父亲前来探视时,拼命拒绝,上演了一场家庭闹剧。然而孩子的内心仍然是十分渴望得到父爱的,在得知父亲离去后,这个小男孩立刻转身跑上楼回到自己的房间,迅速关上房门跪在地上大哭起来。
  看到这里,我想每个人的心情都是沉重的。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单亲家庭的出现,单亲孩子的教育问题也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关注。父母离异,受伤害最深的是孩子,欠缺的爱,也容易造成孩子心理上的不健全。现代社会普遍认为的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相对来说比较自私、冷漠、孤僻、缺乏爱心、缺乏安全感、沟通有困难等,单亲孩子更容易变成不良少年,单亲的孩子成年以后也更容易产生对婚姻的不信任感,而孩子的年龄越小,父母离异对他们产生的伤害也越大。虽然伤害是不可避免的,但父母仍然能够通过努力把离异对孩子的伤害减少到最低,教孩子正确看待挫折,帮助孩子走出家庭不幸的阴影,建立健全的心态,单亲孩子的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
  在单亲家庭的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大人的心态起着决定性作用。父母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给孩子造成负面的影响,要心平气和地把你的苦、你的付出告诉孩子,不要在孩子面前指责原来的伴侣,多交谈,勤沟通,尽量创造陪伴孩子的时间与空间,让孩子知道父母虽然离异了,但仍然是爱他的,不要阻止另一方的探视权利,不要让孩子有被遗弃的感觉,让孩子理解父母为他所做的一切。不少饱经离异痛苦的父母,为弥补离异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创伤,对孩子百依百顺,有求必应,却不知溺爱也会严重妨碍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而冷淡、粗暴、放任不管与溺爱一样,同样会极大地妨碍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单亲家长绝不能无原则无条件地迁就、溺爱孩子,要给孩子灌输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也不要用大人的眼光来衡量孩子的世界。任何不适当的教育方式,都是导致各种单亲家庭子女性格缺陷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其消极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孩子永远是无辜的,单亲家庭的孩子需要更多的关爱。帮助单亲孩子建立健康的心态,把父母离异对孩子的心灵伤害减轻到最低,这需要父母双方的共同努力。离婚了,教育孩子仍然是父母共同的责任。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父母双方共同努力培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单亲孩子――不能承受之心灵伤害》摘要:的英雄、榜样,十岁的孩子正是无忧无虑的童真时代,本该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我不知道孩子父母之间有多深的积怨,但是他们也曾经相爱过,曾经有过刻骨铭心的感情,而爱情一旦变质,不关是谁的过错,分手成了事实,却...
相关文章单亲家庭妈妈的家教EQ伤害,单亲家庭的迷思 _孩子篇_心理调适_单
“心理”单亲更易让孩子受伤单亲爸爸育女的别样滋味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