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不坏的手帕

2005-08-09  | 手帕 玻璃棒 米老鼠 
   800字作文:烧不坏的手帕

  广东省深圳市西丽小学 夏晴文

  上课铃响了,老师端着瓶瓶罐罐笑容满面地走进教室。同学们议论开了,有的说:“老师做什么呀?”有的说:“可能是做实验吧?”老师究竟要做什么呢?大家既兴奋又好奇,目光都聚集在讲台上。只见讲台上放着一盆水、一个空盆子、一根玻璃棒、一瓶酒精和一盒火柴,老师笑眯眯地说:“同学们,今天我要和你们一起做一次实验,实验的名字叫‘烧不坏的手帕’。请大家看看这些实验材料,还差什么呢?”同学们立即回答:“手帕。”说完就纷纷把自己的手帕拿出来了。老师选了一块米老鼠手帕,高兴地对大家说:“现在我们的实验就开始吧!”
  顿时,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目不转睛地看着老师。老师拿起手帕,风趣地说:“我先给这些米老鼠洗个澡。”说完就把手帕在水盆里浸湿了,拧干,再洒点儿酒精,然后把手帕挂在玻璃棒上。老师请来一位同学协助她点火。“哧”的一声,火柴划着了,可一靠近手帕,火就灭了。同学们议论说风太大了,老师把风扇关掉,那位同学第二次点着了火柴,可火柴一靠近手帕,火又熄灭了。同学们说可能手帕太湿了,老师立刻把手帕又拧一拧并洒了些酒精,可手帕还是没有点着。
  这下同学们可急坏了,原来安静的教室开始热闹起来。老师不慌不忙地闻了一下酒精,原来问题就出在酒精上――浓度太低了。老师马上换了一瓶酒精,又做起实验来。“腾!”手帕燃烧起来了,望着手帕上升起的一团蓝色火苗,同学们盯着的眼都不眨一下。“米奇老鼠”会烧焦吗?
  过了不久,火苗渐渐熄灭了,同学们个个伸长脖子,张望着:嗬,手帕还是完好无损。这下教室里“开了锅”:为什么会这样呢,手帕分明是烧着的呀!
  老师似乎看出了我们的心思,微笑地说:“这个实验的原理其实不复杂,因为酒精比水轻,手帕事先被水打湿了,酒精燃烧完了,火也就熄灭了。”同学们一听,恍然大悟,终于明白了其中的秘密。
  这次实验真有趣。

  【点评】 小作者在这次有趣的实验中可谓观察细致,特别是手帕从不着火到烧着的全过程,这一点很可贵;文章语言也比较准确流畅,符合小孩的心理。愿这样的小实验能激发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廖汉权、褚红洁)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