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咪产检优缺点解析

2005-08-13  | 产前 盲点 优生 

  新生命孕育之初,对每一对夫妻而言,都是一件喜悦的事,但在对准妈妈腹中的小生命,除了充满期待之外,却也同时夹杂一些忐忑不安的情绪,担忧宝宝会不会有任何差池?是不是完全正常?如何迎接一个身体强健而无缺陷的优生宝宝,是每位爸妈的最大希望。 因此,妇产科及小儿科医师经多年的研究,发展出一套产前诊断的方法,无非就是要帮助准爸妈们,拥有一个健康的小宝贝。

  产前检查也有盲点吗?

  各种产检基本上是以保护始儿为出发点,但爸妈也必须了解,尽管医学科技发达,可以防止宝宝一些先天性异常的发生,但目前的筛检作业,还是免不了有些盲点。成大医院优生保健科主任郭保麟指出,这些盲点包括:

  1、有少部份的先天畸形仍然无法由超音波看出来。

  2、单基因疾病的检查只检查特定的基因,而目前仍然有许多疾病的基因尚未被鉴定出来

  3、例行性的羊膜穿刺术只能检验出胎儿染色体异常。

  4、纯粹功能性的障碍,例如部份智障、耳聋、自闭症、精神分裂症,仍然无法作产前诊

断。

  5、有些胎儿畸形要到廿四周之后才出现,但是目前法律所规定的堕胎最后期限是廿四周

  但无论如何,各种产前遗传检查仍是确保生下健康宝宝最佳方法,而这些方法包括:怀孕初期的「地中海型贫血筛检」和「德国麻疹」及「梅毒血清测验」、十五至二十周的「唐氏症筛检」、十八至廿四周的「详细超音波检查」、以及廿四至廿八周的「妊娠糖尿病筛检」等。

  地中海贫血

  新光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潘恒新指出,地中海贫血乃由于基因的结合表现于体内球蛋白上有缺损,使得红血球制造能力不足,而且有溶血进而有贫血的现象。主要分为甲型及乙型地中海贫血,其发生率约为1/300~1/500。大部分台湾妇女怀孕时,轻度地中海贫血比较多,通常会建议在怀孕期间要补充铁剂(60mg),及叶酸(1mg),而甲型地中海贫血发生率相较于乙型地中海贫血低,若家族中有严重贫血者,建议做dna分析或9~13周时做绒毛膜筛检,排除甲型地中海贫血或重型乙型地中海贫血的可能,以求得更准确的诊断。

  在德国麻疹方面,潘恒新医师说,由于国人在婴儿时期都有注射过预防针,感染者较少,若不幸发生在怀孕初期或孕前三个月内有长红疹的现象,必须提供信息给自己的妇产科医师,怕病毒传染给胎儿,而增加胎儿心脏、眼睛等异常的机会。

  现今健保的制度下,在怀孕初期及中期会有验血的项目,其中包括梅毒,b型肝炎,德国麻疹等检查,若验血结果有异常,通常医师便会积极处理,如梅毒反应超过正常值,除了通报之外,尚须追加盘尼西林来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妈咪产检优缺点解析》摘要:基因,而目前仍然有许多疾病的基因尚未被鉴定出来 。 3、例行性的羊膜穿刺术只能检验出胎儿染色体异常。 4、纯粹功能性的障碍,例如部份智障、耳聋、自闭症、精神分裂症,仍然无法作产前诊 断。 5、有些胎儿畸形要...
相关文章宝宝哭声 妈妈听懂了吗解析宝贝10个喂养疑问
孕期七个实用护肤秘诀妈咪需要自信的育儿方式
怀孕妈咪多注意分泌物变化 4颜色代表状况不妙
怀孕了感冒怎么办?会影响胎儿吗
孕晚期怎么改善睡眠质量 孕期晚上爱出汗的原因
孕晚期的睡姿 孕晚期睡觉注意事项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说说孕期的那些事 孕期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疾病注意事项 孕晚期分娩症状
孕晚期的日常护理 孕晚期的注意事项
孕中期的日常护理 孕中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早期疾病的注意事项 孕早期护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