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的心理护理

2005-08-13  | 孕妇 疑惧 心理 

  对任何一位妇女来讲,怀孕期间将是一段特殊的生理与心理非常时期。几乎没有一位女性能在怀孕期间轻松地始终保持往常的平静,而不发生任何心理改变。特别是初孕妇女,从确知怀孕到临产,随时都在面临自己从未经历过的感觉,从而出现很多由不适应到适应的心理改变。了解这些改变并给予妥贴的心理安抚,不仅有益于孕妇与胎儿的身心健康,还有益于家庭的和谐与幸福。

  怀孕初期的心理变化

  在确知自己怀孕后,首先表现为欣喜,表面上流露羞怯,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接着又陷入平静,对将要为人母的恐慌,角色转移不能及时到位。此时丈夫、母亲和家庭都应给予及时的关心与照顾。

  最后一个月的期待

  十月怀胎,对于女性来讲,都是一段艰难的过程,即将分娩,又产生焦虑、紧张、疑惧的心理压力。在最后一个月中,孕妇的心绪往往集中于以下几个问题(1)对产痛的顾虑,在平时的耳濡目染预感分娩将是很痛苦与艰难的过程。(2)担心是否发生难产,是否因难产而手术,手术的效果与安全性等。(3)考虑婴儿会怎样,会不会畸形等等。此时家人不但生活上要给予体贴的照顾,心理上更要关心、开导与帮助。

  孕妇与家人的关系

  由于怀孕,夫妻间的相互需求会出现新的变化。在怀孕期间,女性的依赖与脆弱性会本能地充分体现,她会比以往更加需要丈夫的关心和体贴,并希望丈夫经常的陪伴与照顾,以帮助自己排解内心的不安与担忧。因此她可能表现出对丈夫过多要求,出现挑剔与责怪,而使丈夫一时手足无措。丈夫如果不能及时了解与适应这些变化,给妻子以相应的关心与照料,夫妻关系就会暂时紧张。同时,怀孕妇女以我为中心的自我意识相对增强,可能性表现对丈夫的忽视,丈夫也应对此给予必要的理解。

  在现今的社会状况下,孕妇往往成为家人上下的重点关注对象。由于家人对孕妇过多的感情注入,常常会滋助了妇女的依赖性及对他人的需求长级,如果处理不好,婆婆、姑嫂会感到自身位置的被扭曲而导致相互关系的不和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妇的心理护理》摘要:在怀孕期间轻松地始终保持往常的平静,而不发生任何心理改变。特别是初孕妇女,从确知怀孕到临产,随时都在面临自己从未经历过的感觉,从而出现很多由不适应到适应的心理改变。了解这些改变并给予妥贴的心理安抚,不...
相关文章给胎儿一个温馨的“家”儿童癔症的护理
为胎儿幸福,调自我心理情绪与妊娠呕吐的关系
母亲抑郁是否对胎儿的大脑发育产生影响
孕妇经常生气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孕期情绪化 get这些转移法
孕期心理保健 怀孕期间产妇心理护理注意事项
如何应对孕期职场压力
你有没发现怀孕后心情如何 关键在于老公
防傻小窍门助你“孕而不傻也三年”
宝宝脾气不好 竟然跟怀孕时这些行为有关
产前抑郁症有哪些症状?产前抑郁症的原因
为了胎宝宝能够开心 准妈妈可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