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脓疱疮的特点及治疗

2005-08-14  | 新生 脓疱 球菌 
    新生儿脓疱疮有哪些原因?

    (1)新生儿皮肤娇嫩,角质层不完备,洗擦时很容易破损,为细菌的停留入侵造成机会。

    (2)新生儿穿的衣服、衣领及扣纽过厚过硬,擦损皮肤;或穿着存放已久的衣服,或旧的未消毒衣物。

    (3)新生儿脓皮疹多见于与鼻腔带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护理人员接触者,如果发现有这种情况,例如母亲鼻部带菌,应给隔离或滴鼻消灭带菌状态,戴口罩和洗手也是必要的。

    (4)新生儿皮肤皱褶的地方,容易潮湿积垢,为细菌繁殖提供方便。因此,护理新生儿时不可不注意。
  
    新生儿脓疱疮有什么特点?

    新生儿脓疱疮是由细菌感染所引起的化脓性疾病。病原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本病在早产儿或营养不良的新生儿中多见。传染源来自母亲、保姆或病菌污染尿布。炎热潮湿季节发病率高。发病常见于生后四至十天。经常发于手臂、下肢或尿布区以及皮隔皱折部位。脓疱高出皮肤表面,周围微红。初期疱液清晰,后期迅速成为黄色混浊液。脓疱破裂而露出红而润湿的面。轻者疱疮局限于较小区域而不再陆续发生新疮,无全身症状;重者新的脓疱疮不断出现,可并发败血症、脑膜炎。此时可有严重的中毒症状及特征。
  
    新生儿脓疱疮应如何治疗?

    新生儿脓疱疮一经发现应立即隔离和就医。病情轻者可以肌注青霉素或口服抗菌素;病情重者可静脉滴入抗菌素并配合全身支持疗法,局部常外敷1~3%黄连素或0.5%的新霉素软膏,或1%龙胆紫溶液,并在患处四周正常皮肤每隔二至三小时涂50%酒精,以减少自然接触传染的机会。较重的脓疱疮,大多在头面、胸背有四肢皮肤上,有豌豆大小的疱疹,内含微浑液体,疱疹膨胀到一定程度时可自行溃破,称为天疱疮。处理时除局部皮肤患处涂药外,还应肌肉注射青霉素,并给予充分的营养和水分。这种情况,一般都要到医院去医治,临床需要1~2周才会痊愈。若未及时处理,或治疗不当,可发展成新生儿脓毒血症,那就危险了。

    为了防止脓疱疮的发生,平时宜避免损伤皮肤,勤洗澡、勤换衣裤。出汗多的要随时用干毛巾或手帕吸干,使皮肤保持干燥清洁。有人主张用0.5%新霉素油膏或杆菌肽油膏(每克内含400~500单位)敷于新生儿脐周围,可以预防皮肤感染。妈妈抱孩子前必须洗手,洗手时可采用含3%六氯酚肥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脓疱疮的特点及治疗》摘要:养不良的新生儿中多见。传染源来自母亲、保姆或病菌污染尿布。炎热潮湿季节发病率高。发病常见于生后四至十天。经常发于手臂、下肢或尿布区以及皮隔皱折部位。脓疱高出皮肤表面,周围微红。初期疱液清晰,...
相关文章新生儿脓疱疮的原因与预防新生儿脓疱疮的治疗
新生儿脓疱疮的治疗夏秋天热时尤其好发脓疱疮
宝宝冬季也要抗皱 护肤妙招看这里
对抗顽固湿疹 还宝宝光滑皮肤
新生儿护理肌技巧 新生儿护肤注意事项
尿布疹有哪些症状 引发尿布疹的原因
冬季如何护理宝宝皮肤 脸部皮肤护理5大禁忌
新生儿皮肤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该如何进行护理
新生儿皮肤为什么会干燥?如何预防宝宝皮肤干燥
宝宝的肌肤需要妈妈精心呵护
宝宝手指长倒刺 如何护理
刚出生的宝宝经常会出现的三大皮肤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