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呕吐的常见原因有哪些?(上)

2005-08-14  | 新生 新生儿 呕吐 
    新生儿呕吐常见原因如下:

    (1)喂养不良。因喂养不当而引起的新生儿呕吐者临床最为常见。新生儿一出生即有吸吮、吞咽等非条件反射。早产儿这些反射不一定完善,喂奶后常可发生吐奶,尤其是喂奶的量太多就更易发生。新生儿口腔和咽部较小,一次猛吸较多的奶汁,可引起呛咳、呕吐。新生儿胃容量小,一次喂哺量太多或在喂养之后立即平卧或过多翻动小儿也可引起呕吐。牛奶太烫太冷,新生儿含奶头过深而刺激咽部等都可引起呕吐。

    (2)生理性呕吐。新生儿因食道相对较短,胃大弯起始部呈水平位,幽门相对较贲门扩张,喂养时过快、过慢或奶瓶呈水平均可造成吞气过多而引起呕吐。

    (3)感染因素。新生儿易受感染,呕吐可以是首先出现的症状。肠道感染可引起呕吐,肠道外的感染,如上感、肺炎、脐炎、皮肤感染、脑膜炎、肾盂肾炎、败血症等也可引起反射性消化功能紊乱而发生呕吐。

    消化道先天因素。呕吐是此病主要症状,但随着病变部位的不同,呕吐出现时间和呕吐内容都不一样:

    ①食管性呕吐。这种呕吐是奶未进入胃之前,在食道中就反吐出来。呕吐之前没有任何先兆,常在奶未吃完就出现呕吐。吐出的奶由于未进入胃,因此吐的奶不含奶块,不混胃酸,没有肤味。常见于食道闭锁、贲门松驰和贲门痉挛引起的呕吐。

    ②胃性呕吐。这种呕吐是食物已进入胃后,由胃再往外吐。呕吐之前先有恶心的动作。患儿躁动不安,胃内容物含有胃液,所以有酸臭味。常见于幽门痉挛、先天性幽门肥大性狭窄和胃扭转等疾病。

    ③小肠性呕吐。是小肠部位发生狭窄或小肠受到压迫而发生肠道阻塞所引起的呕吐。如果病变是在小肠上端,如十二指肠部位发生阻塞,患儿常有上腹部胀,而且往往在腹胀之后才出现呕吐。呕吐内容除奶之外,还有黄绿色的胆汁;如果在小肠下端,如回盲瓣处发生阻塞,患儿腹胀就不限于上腹部,而且中腹部也腹胀。呕吐出现时间较晚,呕吐内容也含有胆汁。

    ④大肠性呕吐。是大肠部位阻塞而引起的呕吐。巨结肠症、直肠肛门闭锁所引起的呕吐是属于这一类。巨结肠症的患儿表现首先是便秘,几天才见排便一次,大便奇臭。由于大便排不出,腹胀愈来愈重,腹部皮肤既亮又薄,继后出现呕吐。呕吐内容物除奶、胆汁外,还可以吐出大便。直肠肛门闭锁,生后一直不排胎粪,随后腹胀,呕吐频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呕吐的常见原因有哪些?(上)》摘要:或过多翻动小儿也可引起呕吐。牛奶太烫太冷,新生儿含奶头过深而刺激咽部等都可引起呕吐。 2生理性呕吐。新生儿因食道相对较短,胃大弯起始部呈水平位,幽门相对较贲门扩张,喂养时过快、过慢或奶瓶呈水平均可造成...
相关文章引起新生儿呕吐的常见疾病莫为新生儿呕吐盲目担心
新生儿为什么呕吐全面识别新生儿呕吐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