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多动症:专家为您全揭密

2005-08-16  | 多动 多动症 儿童 

  家里的宝宝总是好动,看动画片也是手脚不停;一会儿没看住,就上了窗台。于是父母们开始头疼不已:宝宝是不是患了“儿童多动症”?北京安定医院的郑毅教授提醒父母注意,儿童多动与多动症是有区别的。

  “多动症”不一定会多动

  郑教授说,有的孩子“不动”也是多动症。最新观点认为,多动症的核心问题是注意力不集中,多动是次要的,即使没有身体多动的外在表现,只要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长期而明显,也应注意是否有多动症的可能。这种“不动”的多动症特别具有隐蔽性,往往不被家长们发现。

  据郑毅教授估计,在中国14岁以下的3亿儿童中多动症患儿约有1000万,得到及时和正确诊治者不到10%。如果宝宝患有多动症却又没有得到正确诊断和合理治疗,将来孩子还会产生厌学等问题,所以需要早期识别与防治。

  多动症患儿:男孩多于女孩

  多动症是指儿童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称的、明显的注意力不集中、活动过多、任性冲动和学习困难等主要特征的一组综合征,是颇常见的儿童行为问题。由于病因尚不清楚,所以临床表现多样。

  多动症一般在6岁前起病,患病者男孩多于女孩,诊断主要依据老师及父母提供的病史、临床表现形式和心理测验结果。郑教授说,我们可以把人的大脑的额叶皮质比喻为大脑的首席执行官,负责筛选、调节各种输入的感觉信息。正常情况下,这个“总分类机”吸收信息后,将它们进行综合,然后发送到合适的中心。这一切在一瞬间就可完成。而多动症患儿的这个首席执行官不够活跃,因此,他的大脑就缺乏正常恒定的排序、分类、抑制、聚焦的能力。因为成堆的感觉信息没有被分类,这个人就好像被一股奔涌的洪水所控制。

  五大因素导致儿童多动症

  郑教授分析,引起多动症的原因很多,目前仍无定论,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

  1.精神发育受损或成熟延迟。此类儿童行为较幼稚,动作笨拙,协调性差。孩子的母亲在孕期或围产期时并发症较多。

  2.遗传、素质因素。许多多动症儿童的父母小时候也多动;不少母亲反映患儿在胎儿期就好动,出生后好哭,入睡困难,进食不好,难以照顾。

  3.生物化学及代谢因素。经大量研究证实,多动症儿童中枢单胺类受体(一种神经介质,起传递大脑信息的作用,是与精神活动密切相关的化学物质)更新较慢;也有研究发现,维生素缺乏或某些食物添加剂或色素所致的代谢紊乱与儿童多动行为有关。

  4.金属元素中毒。铅中毒是比较流行的理论,但并非同一种情况的孩子都多动,所以这一因素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5.社会、家庭、心理因素。不良的社会环境、破裂的家庭、父母性格不良、意外精神刺激等都易导致儿童注意力不集中、多动。

  儿童多动症九种表现形式

  1.需要安静的场合,他却难以安静,常动个不停。

  2.容易兴奋和冲动。

  3.注意力难以集中,极易转移。

  4.做事常有始无终。

  5.话多,好插话或喧闹,常干扰其他儿童的活动。

  6.难以遵守集体活动的秩序或纪律。

  7.情绪不稳,提出的要求必须立即得到满足,否则就会产生情绪反应。

  8.学习成绩差,但不是由智力障碍引起的。

  9.动作较笨拙,精细运动技能差。

  郑教授提醒父母,多动症的诊断是个综合判断的过程。孩子的心理活动与成人明显不同,偶尔出现以上某种现象是很普通的。因此,如果发现孩子多动,一定要请儿童精神科医生进一步诊断。

  儿童多动症如何应对

  郑教授认为,治疗儿童多动症除了进行必要的药物治疗外,家庭治疗更为关键。据他分析,作为家庭系统中的一员,孩子出了问题,反映出家庭问题,如亲子关系不正常、家庭教育不科学等。同时,家里有多动症患儿,也常常会导致大人之间关系紧张。因此,在采取防治措施时,其他家庭成员也应接受咨询。多动症是一种生理和心理缺陷,对待多动症患儿,首先应具有正确的养育态度,然后才能有效地付之行动。

  1.合理组织安排孩子的生活,帮助他制定家里以及学校关于行为、家务、作业的计划。

  2.开始时标准要定得低一点儿,然后逐渐提高。

  3.给予孩子及时、经常、有力的反馈。奖惩方法要因人而异,要做到确实有效,要以鼓励为主。

  4.安排适度的体育活动,对于孩子过剩的精力以合理疏泄,并加强协调性训练。

  5.加强学校和家庭的联系,既不歧视孩子,也不以有病为借口过分迁就孩子。

  6.合理安排教育时间和内容。

  7.不要喋喋不休,对孩子提出各项要求时语句要简短清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多动症:专家为您全揭密》摘要: 家里的宝宝总是好动,看动画片也是手脚不停;一会儿没看住,就上了窗台。于是父母们开始头疼不已:宝宝是不是患了“儿童多动症”?北京安定医院的郑毅教授提醒父母注意,儿童多动与多动症是有...
相关文章多动症对饮食有要求吗儿童多动症:专家全揭密
郑州多动症儿童占正常儿童的3%小儿多动症的“新视角”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