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给孩子选择牙刷牙膏

2005-08-16  | 牙刷 牙膏 孩子 

  怎样选择小儿牙刷牙膏?

  牙齿是人体摄取营养物质的第一关,小儿如从小不注意保护牙齿,容易发生龋齿,龋齿作为染灶,还能引起风湿热或肾炎等变态反应性疾病,因此,保护牙齿是很重要的。

  保护牙齿除了补充营养,特别是注意补充钙、磷等外,还要从小培养孩子养成刷牙的好习惯,以保护口腔的清洁,一般认为孩子3岁时就可以刷牙了。

  在刷牙时,要为孩子选择儿童牙刷,这种牙刷有两排毛,毛丝较软,每束毛之间的距离较大,牙刷的刷面窄,刷柄小。孩子使用儿童牙刷不容易损伤牙龈,使用起来较为方便。牙膏选用儿童牙膏为好,最好选择含氟的(高氟地区除外),儿童牙膏对保护牙齿有较好的效果。质量较好的儿童牙膏挤出时膏体成形,不应有粗糙、发黄、黑点和杂质,也不应该出现膏体发硬、分离出水或过于稀软等现象;软管尾部不应有漏缝或点蚀穿孔,管体不应胀大,开盖后没有气体冲出和气味不正等现象。

  孩子一般每天刷两次牙,早上起床时一次,晚上睡前一次。刷牙的方法父母要示教,刷牙的时候牙刷与牙面要充分接触;刷上牙时,顺着牙缝由上往下,刷下牙时,顺着牙缝从下往上;刷完上下牙的外面刷里面,刷完上下牙的里面刷咬合面,避免横刷,这样才能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清除掉。

  怎样保养和更换孩子的牙刷?

  人的口腔里面,生存着各种各样的微生物(包括细菌、霉菌等)。虽然大多数是非致病菌。经观察研究发现新的牙刷往往在使用一个月之后,便能够从它的上面培养出大量的致病菌来。原因是很多人在用过牙刷之后不注意保养,随便将牙刷放在一边而造成的。

  要知道牙刷在使用过后,在丛密的刷毛之间潜藏着水分和细小的难以看见的食物残余,在这种潮湿的环境里,细菌正好利用它来作繁殖的温床,正确的保养方法是在孩子用过牙刷之后,即时冲洗干净、甩干、刷毛朝上置于通风干燥的地方,即使能做到这样,但3~5个月左右,刷毛里生长的细菌还是超过了允许度。因此除了正确保养牙刷外,应3~5个月为孩子更换一把新的牙刷使用,这种花费对孩子的牙齿保健是值得的。

  为什么儿童忌用硬毛牙刷?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牙刷基本上是由高分子材料制成的硬质牙刷。这种牙刷毛韧性大,而且较硬,不适合儿童使用,这主要因为儿童由于生理上的原因,牙龈柔软、脆弱,如果使用硬毛牙刷会常因硬质毛束的碰撞,造成不同程度的牙龈破损,从而引起牙周等疾病。

  因此,儿童应该用柔软的软毛刷或中间硬四周软的多用牙刷,忌使用硬毛牙刷。同时千万不要把大人牙刷给儿童用,这很不符合口腔卫生,容易传染疾病,而且牙刷过大,也会造成儿童口腔皮肤的损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给孩子选择牙刷牙膏》摘要:膏选用儿童牙膏为好,最好选择含氟的高氟地区除外,儿童牙膏对保护牙齿有较好的效果。质量较好的儿童牙膏挤出时膏体成形,不应有粗糙、发黄、黑点和杂质,也不应该出现膏体发硬、分离出水或过于稀软等现象;软管尾部...
相关文章众妈谈:宝宝初用牙刷记中山大学:口腔医院教小朋友怎样刷牙
挤牙膏时牙刷不要蘸水让宝宝刷好牙的必知细节
宝宝乳牙护理 宝宝乳牙的重要性
宝宝乳牙地包天没关系 乳牙护理误区
宝宝乳牙误区 宝宝乳牙管理
宝宝换牙的注意事项 注意这些问题让宝宝轻松度过
儿童几岁开始换牙 换牙期如何护理
宝宝为什么会蛀牙 宝宝蛀牙怎么办
六龄齿的位置 如何保护六龄齿
六龄齿是什么 六龄齿什么时候长
儿童换牙注意事项 儿童换牙不齐怎么办
儿童补牙有必要吗 儿童补牙的步骤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