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岁眼及视力发育

2005-08-16  | 近视 视力 近距 

  4~6岁的孩子视力已逐渐成熟,视力的清晰度增加,6岁时能达到1.0,基本达到成人的水准。

  这一阶段若孩子视力异常,有明显的征兆。喜欢近距离看电视,喜欢眯眼或歪头看东西,喜欢揉眼睛,或对视觉活动特别不感兴趣,这些都应该引起重视。这时近视问题也已经浮现,当孩子出现近距离看电视或看书,常抱怨看不清楚,很容易撞倒东西时,可能都是出现近视的重要征兆,需要及时接受检查与持续进行各种矫正治疗。

  保健重点

  不要用眼过度:此时孩子的眼睛还处于不完善、不稳定的阶段,长时间、近距离地用眼,会导致孩子的视力下降和近视眼的发生。因此特别要注意限制孩子的近距离作业时间,一般每次不应超过30分钟。可以经常带孩子向远处眺望,引导孩子努力辨认远处的一个目标,这样有利于眼部肌肉的放松,预防近视眼的发生。

  监测视力发育状况:此时应开始对孩子的视力进行监测,特别是要分别查两眼的视力,以便发现单眼的视力异常。因为视力不好的一只眼睛常常失去使用机会而发展成为弱视,弱视可由屈光不正(远视、近视、散光)、斜视等引起,越早治疗,效果越好,6岁以前是最佳治疗时机。因此,最好每3~6个月做一次视力检查,有条件的还可以在这一阶段进行1次散瞳验光。

  噪音损害视力

  科学研究发现,噪音不仅会严重影响听觉器官,而且还会通过神经系统的作用而鈥湶扳澥泳跗鞴伲谷说氖恿跞酢Q芯恐赋觯胍裟苁谷搜鄱怨饬炼鹊拿舾行越档停鼓苁故恿η逦鹊奈榷ㄐ韵陆担热缭胍粼70分贝时,视力清晰度恢复到稳定状态时需要20分钟,而噪音在85分贝时,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再者,噪音还可使色觉、色视野发生异常;另外,噪音可使眼睛对运动物体的对称性平衡反应失灵。

  缺乏营养素也会造成眼疾

  1、维生素

  维生素a对眼睛的新陈代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有助于维持上皮细胞的正常结构及生理功能。维生素a缺乏症是引起眼干燥症的重要因素,它还可以引起结膜色素沉着,造成慢性结膜炎、角膜炎、麦粒肿等;此外,维生素a缺乏还会导致视网膜视紫红质缺乏,表现出眼睛对暗的适应能力减退。

  缺乏维生素b1在眼部表现为看东西模糊,眼睛干燥等,严重的会引起视神经炎。

  缺乏维生素b2在眼部表现为视力减退,怕光,眼部灼烧感或异物感。

  维生素c缺乏能使血管壁渗透性增加,从而造成出血倾向。维生素c缺乏会引起眼部的血管、组织出血,还可能引起视神经炎和视网膜炎,

  2、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锌、铜、铁、镁、硒等与眼组织的关系很密切。

  锌在维持正常的视功能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眼组织中锌的含量在整个人体中的比例最高。缺锌可能导致夜盲,还可能引起视神经疾患及视神经萎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4~6岁眼及视力发育》摘要:向远处眺望,引导孩子努力辨认远处的一个目标,这样有利于眼部肌肉的放松,预防近视眼的发生。 监测视力发育状况:此时应开始对孩子的视力进行监测,特别是要分别查两眼的视力,以便发现单眼的视力异常。因为视力不...
相关文章视力保健从幼儿开始儿童近视不要急着配眼镜
儿童弱视、斜视的防治婴幼儿学步过早易损伤视力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