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麻痹是怎么回事

2005-08-17  | 灰质炎 麻痹 小儿 
聽聽聽聽小儿麻痹是怎么回事?

聽聽聽聽小儿麻痹医学上称为脊髓灰质炎,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因为它是一种喜欢侵犯神经组织的病毒,感染后常侵及脊髓的灰质,造成该处运动神经的损害,引起肢体及相应部位不规则的瘫痪。本病以4个月至5岁的儿童为多见,因此称为小儿麻痹。

聽聽聽聽小儿麻痹症是怎样传染的?

聽聽聽聽小儿麻痹症医学上称脊髓灰质炎。是由一种微小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聽聽聽聽小儿麻痹症病儿,在病后第一周(第三至五日),由呼吸道排出病毒较多,可经空气飞沫传染,这称直接传染。除呼吸道排毒外,同时大便也排出病毒,而且在痊愈期病儿或带毒而不发病者的粪便中也有病毒存在(后者为重要传染者),一般病毒在患者粪便中可存在一至二周,少数病人经粪便排毒长达三至六周,个别可达三至四个月。因此,通过粪便传染是主要途径。此外,还有少数患儿是通过皮肤创伤面或苍蝇为媒介而被传染的。

聽聽聽聽由于病毒主要是通过粪便传播,而且病儿的衣服、尿布、床单、玩具、食具和便盆都可有病毒。当病儿的粪便和他的用具污染到食物、乳类、水源和双手时,病毒就可随饮食经口传入。所以本病属于胃肠道传染病。

聽聽聽聽总之,小儿麻痹症多是通过密切接触病儿而由饮食传染的。

聽聽聽聽小儿麻痹症有哪些症状?

聽聽聽聽①发病初期。有发热、头痛、咳嗽,全身不适、腹痛、腹泻及呕吐等症状,1~4天后烧退。

聽聽聽聽②瘫痪前期。热退后1~6天再次发热,有面红、多汗、肌肉酸痛、爱睡觉或烦躁不安,颈项强直,坐不稳,不愿让大人抱等症状。

聽聽聽聽③瘫痪期。瘫痪前期过3~4天后,出现手足绵软无力或不能动,肌肉出现不整齐、不对称的瘫痪并渐渐加重,多见下肢。伴发烧、出汗、肌肉疼痛。

聽聽聽聽④恢复期。瘫痪1~2周后开始恢复。恢复期的长短与病情轻重、治疗是否及时以及功能锻炼情况有很大关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麻痹是怎么回事》摘要:神经的损害,引起肢体及相应部位不规则的瘫痪。本病以4个月至5岁的儿童为多见,因此称为小儿麻痹。 小儿麻痹症是怎样传染的? 小儿麻痹症医学上称脊髓灰质炎。是由一种微小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玻 小儿麻痹症病儿...
相关文章小儿麻痹症糖丸有几种怎样区别小儿坐骨神经损伤与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疫苗口服优于注射?小儿麻痹口服与注射疫苗差异
抗生素越贵就越好吗?儿童用抗生素谨防4个误区
手足口病患儿的症状
孩子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又来了,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轮状病毒感染并发症 家长当心
新生儿支原体肺炎的表现及症状
孩子游泳 结果全家染上红眼病
教你如何预防 宝宝不传染脚气的妙招
手足口病多发4岁以下儿童 家长要警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