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高的人能否吃荤?

2005-08-17  | 冠心 吃荤 甘油 
    血脂高的人能不能吃荤?完全素食是否更好?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1、高脂血症有不同类型,甘油三脂增高只吃素也不能解决问题。如果每天的总热能超过身体的需要,多余的部分就会转变为脂肪,血中甘油三脂便会升高。调查资料表明,以粗粮为主食而精制粮消费量不高的国家,其冠心病发率较低。西方国家的发病率高可能与蔗糖食用过多有关,对于甘油三脂增高的防治,应适当限制总热能和碳水化合物量,不吃或少吃含纯糖多的甜食,以减少热能摄入。

    2、血脂高的人应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食品中胆固醇含量悬殊很大,可选择含胆固醇较低的食品。许多沿海地区的渔民吃鱼多,冠心病发病率很低。日本人吃海鱼很多,冠心病少,是著名的“长寿国”。海鱼的脂肪含不饱和脂肪酸多,能促进胆固醇氧化为胆酸胆汁而加速其排泄。海鱼含有一种能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成份,所以它是防治此病的良好食品。因此,并不是高血脂病人均不能吃荤,但是也应注意,通常认为有鳞的鱼含胆固醇较少,无鳞的鱼则较多,例如鱿鱼、鳗鱼、墨鱼、河鳗、黄鳝、泥鳅,以及贝类、螃蟹等胆固醇含量均高。再说蛋类,蛋黄中胆固醇含量虽高但含有卵磷脂,后者对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起积极作用,目前认为对蛋的限制不必过严,每天吃1个鸡蛋对血脂没有明显影响。

    3、过于强调胆固醇的作用,忽略了平衡饮食是不全面的。有的学者提出另一种称为同型半胱氨酸的物质,它的致动脉硬化的作用比胆固醇强得多。若完全素食,饮食中缺乏动物性蛋白质,长期下去往往导致营养不良,对健康也有害,所以只需合理控制,并不要求完全素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血脂高的人能否吃荤?》摘要:体的需要,多余的部分就会转变为脂肪,血中甘油三脂便会升高。调查资料表明,以粗粮为主食而精制粮消费量不高的国家,其冠心病发率较低。西方国家的发病率高可能与蔗糖食用过多有关,对于甘油三脂增高的防治,应适当...
相关文章10岁以上适合查血脂哪些孩子需要检查血脂
控制高血脂从娃娃抓起素油、荤油哪个更营养?
小儿醛固酮过多症的的发病原因与饮食注意
小儿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的并发症
小儿纤维性骨营养不良综合征的病因与疗法
小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饮食常识
小儿叶酸缺乏病的预防方法与治疗
男童性早熟的饮食注意与西医治疗
小儿侏儒-视网膜萎缩-耳聋综合征解析
小儿早老症的预防与常规治疗
小儿散发性甲状腺肿的饮食注意与疗法
小儿醛固酮过多症的典型症状与疗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