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房间、室间隔缺损心脏病?有何表现?

2005-08-17  | 室间隔 心脏 缺损 
    什么叫房间隔缺损心脏病?有何表现?

    在胚胎发育期,胎儿心房间隔形成过程中发生障碍,以致左、右心房间隔离存通道,造成左向右的血液分流,称为房间隔缺损,为小儿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多见于女孩。

    缺损分为原发孔、继发孔和心内膜垫缺损三类,现仅述最常见的继发孔房间隔缺损。

    缺损部位大小各异,直径在1.0~3.0公分之间,临床症状与缺损大小、分流量多少成正比。缺损小可无症状,缺损大可导致发育迟缓,活动后气急,易患呼吸道感染,在胸骨左缘2~3肋间听到喷射性收缩期杂音。胸部X线摄片为肺充血,心影增大,可经无创伤的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明确诊断。
  
    什么叫室间隔缺损心脏病?有何表现?

    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胎儿心室间隔的形成发生障碍,若有大小各异的缺损称为室间隔缺损,占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首位。因左心室压力高于右心室,因此大量血液流向右心室,造成右心室负荷增加和肺血增多,常可超过正常体循环流量的2~3倍。室间隔缺损可单独存在,也可与其他心血管畸形同时存在,造成复杂性心脏病如大动脉错位、四联症等。

    缺损部位在室上嵴上、下、膜部和肌肉四处,直径在0.3~0.8cm之间,症状与缺损大小、分流量多少成正比。小缺损可无明显症状,大缺损可导致发育迟缓,易患呼吸道感染、肺炎,活动量小,心力衰竭等。用听诊器都能听到粗糙响亮的杂音。胸部X线摄片表明肺充血,心影增大,若有肺动脉高压,左、右心室增大,通过左心导管和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可明确诊断,对缺损部位、大小、分流量、压力等提供了手术参考数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叫房间、室间隔缺损心脏病?有何表现?》摘要:缺损分为原发孔、继发孔和心内膜垫缺损三类,现仅述最常见的继发孔房间隔缺损。缺损部位大小各异,直径在1.0~3.0公分之间,临床症状与缺损大孝分流量多少成正比。缺损小可无症状,缺损大可导致发育迟缓,活...
相关文章小儿先心病的类型与原因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
先天心脏病多大做手术合适先天性心脏病有哪几种
宝宝心脏室间隔有缺损能自然愈合吗?
先天性心脏病 早发现早治疗
西医治疗急性特发性心包炎的方法
先天性冠状动脉瘤需做哪些检查
动脉导管未闭的发病原因及预防治疗
小儿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小儿结核性心包炎的典型症状与疗法
小儿肥厚型心肌病的注意事项
小儿室上性阵发性心动过速的常规治疗
小儿右室双出口的检查与西医治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