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中查到类风湿因子能肯定是类风湿病吗?

2005-08-17  | 类风湿 类风湿病 阳性 
    不少人认为,如果怀疑类风湿病,到医院去查类风湿因子就行了,如果找到类风湿因子就是类风湿病,否则就不是类风湿病。实际情况却不是这么简单。
  
    类风湿因子是病人血清中含有的一种抗自身丙种球蛋白的抗体。一般认为,它的形成可能是由于病毒、支原体等持续感染刺激机体产生了抗体(即免疫球蛋白IgG),当抗原与抗体形成复合物,使自身的IgG变性,变性的IgG又成为新的抗原,促使机体再产生抗IgG的抗体(即抗抗体),这种抗体的抗体(主要为IgM,部分为IgG)就是类风湿因子。

    由于人们对类风湿病的病因认识还不完全清楚,所以对类风湿因子诊断类风湿病的意义认识尚不一致。通过长期大量的研究和临床观察发现,类风湿病人,其类风湿因子的阳性率随年龄、病程、疾病的类型等不同而不同。一般而言,病程早期阳性率低、晚期阳性率高;年龄小的儿童阳性率低,年龄较大的阳性率高,特别是成年人;多发性关节炎型的阳性率高,其他类型的阳性率低。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类风湿病人检查类风湿因子始终是阴性,也有非类风湿病人却表现为阳性的。正常人中约有1~4%为阳性,肝病病人约有10~20%为阳性,硬皮病约30%为阳性,混合性结缔组织病阳性率可达60%。

    由此可知,类风湿因子不是类风湿病诊断的特异性指标。血中找到类风湿因子不一定就是类风湿病,而类风湿因子阴性的病人也不能完全排除类风湿病。但在目前对类风湿病尚无特异性诊断方法的情况下,还是有一定参考意义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血中查到类风湿因子能肯定是类风湿病吗?》摘要:机体产生了抗体即免疫球蛋白IgG,当抗原与抗体形成复合物,使自身的IgG变性,变性的IgG又成为新的抗原,促使机体再产生抗IgG的抗体即抗抗体,这种抗体的抗体主要为IgM,部分为IgG就是类风湿因子。...
相关文章小儿类风湿的病因与病理儿童类风湿病分几型?各有什么特点?
留取小儿尿液化验标本要注意什么幼年型类风湿病的治疗
小儿急性髓样白血病的典型症状与饮食禁忌
小儿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常规治疗
小儿肾性贫血的典型症状及疗法
小儿药物性溶血性贫血的原因分析与治疗
小儿遗传性口形细胞增多症的常规治疗
小儿β地中海贫血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早产儿贫血的饮食与西医治疗
小儿白血病的典型症状与中医治疗
小儿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西医疗法
儿童白血病的饮食宜忌与中西医疗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