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急性骨髓炎?如何治疗?

2005-08-18  | 骨髓 骨髓炎 急性 
    什么叫急性骨髓炎?如何治疗?

    由化脓性细菌经血行感染引起骨髓炎症称为急性骨髓炎,致病菌常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其原发病灶多为脓肿,各种炎症引起败血症侵入骨髓所致。

    急性骨髓炎多见小儿,任何年龄以及身体任何骨骼均可发生,易发部位为股骨下端、胫骨上端,其次为股骨上端和桡骨下端。症状取决于感染部位、严重程度、范围、病程、年龄、抵抗力和细菌毒力。临床症状常见高热和全身感染,局部主要表现为患肢疼痛、肿胀、压痛和活动受限。发病早期,经X线摄片显示软组织肿胀,10~14天后病骨出现不规则斑点状脱钙。以后随病变发展,破坏与增生可同时存在,可见新生骨及死骨形成。

    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办法:选用有效或对细菌药物敏感的抗生素联合应用,静脉注射。体温下降后改用口服或肌肉注射抗生素2~3周,同时施行全身支持疗法,包括高蛋白饮食、维生素、输血等,患肢进行牵引或石膏制动,达到减少痛苦,防止病理骨折。一旦穿刺有脓或高热不退,中毒症状严重要及时切开排脓。
 
    如何处理慢性骨髓炎伤口?

    由于在急性骨髓炎阶段治疗不当或不及时,遗留死骨或脓肿溃破形成窦道,称为慢性骨髓炎。由急性到慢性骨髓炎是个连续过程,两者并无绝对的时间界限。慢性骨髓炎伤口不易收口,其原因是脓肿使髓腔内压力增高,血管栓塞或感染的肉芽推起骨膜,使骨组织失去血运而坏死,同时形成大量新生骨称为骨包壳,骨膜坏死发生穿孔,使日后形成的新生骨有缺口即骨包壳的一处或多处产生骨瘘孔,多通向皮肤流出脓液的窦道。

    临床上患处死骨的异物刺激,可造成长期流脓发臭,时好时坏,经久不愈。

    治疗原则:保持伤口排脓通畅,病变部位死腔的扩大引流,使死骨与病骨完全分离后,施行手术清除死骨,刮除肉芽组织,消灭死腔,同时进行全身治疗。部分患儿因病变部位血液循环增加,促使肢体过长,相反骺板受炎症破坏可致肢体缩短或发生病理性骨折后的畸形愈合。

    小儿患了骨髓炎,家长要耐心配合医生,定期复诊并进行伤口换药,争取早日康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叫急性骨髓炎?如何治疗?》摘要:治疗办法:选用有效或对细菌药物敏感的抗生素联合应用,静脉注射。体温下降后改用口服或肌肉注射抗生素2~3周,同时施行全身支持疗法,包括高蛋白饮食、维生素、输血等,患肢进行牵引或石膏制动,达到减少痛苦,防...
相关文章上颌骨骨髓炎怎么自测宝宝是不是得了骨髓炎
爱吃零食易得骨髓炎上颌骨骨髓炎的预防要知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