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给孩子补铁

2005-08-18  | 亚铁 铁剂 硫酸亚铁 
    如果已经发生了缺铁性贫血,先查出引起贫血的病因,如驱除蛔虫、治疗腹泻等。再在饮食上注意多增加富含铁的食品,轻症的病儿可以很快消除贫血。如果贫血较重,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硫酸亚铁糖浆,此药对缺铁性贫血疗效十分显著。为促进铁的吸收利用,还可同时口服维生素C。目前药店出售的铁维糖浆,内含硫酸亚铁和维生素C,是治疗缺铁性贫血较好的药物。

    铁剂最好在两餐之间服用,既可减少对胃粘膜的刺激,又利于吸收。铁剂还不应与牛奶、茶水同服,因牛奶含磷较高,茶水含鞣酸,都会影响铁的吸收。如果有的孩子服药后副作用比较大,可改用刺激性比较小的葡萄糖酸亚铁,或把药物减至半量,待胃肠道症状消失后再加至足量。

    体内铁的主要来源是食物,食品中含铁量较高的是海带、紫菜、黑木耳、猪肝、菠菜等,其次为豆类、蛋类和芹菜。每天可喂2~3次菜汤、桔子汁,每次2~3匙。4~6个月时,除喂些菜汤、菜泥、果汁外,可逐渐给加半个到1个鸡蛋黄,每天分两次喂。7个月以后,可逐渐给孩子增加瘦肉、鱼及肝脏末、豆腐、鸡蛋羹等。1岁后,在喂养上要注意饭菜多样化。植物性食品含铁量虽高,但不易被人体吸收,动物性食品中的铁吸收率较高,若将植物性食品和动物性食品混合食用,可以促进植物性食品中铁的吸收。几种植物性食品混合食用,也可增加铁的吸收。新鲜蔬菜和水果里面的维生素E、食物中的氨基酸、葡萄糖以及铜、锰、钴等微量元素,均能促进铁的吸收。

    目前,市场上可以买到一些含铁的糖果、糕点和饮料等小儿辅助食品,对小儿缺铁性贫血的预防有一定的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给孩子补铁》摘要:与牛奶、茶水同服,因牛奶含磷较高,茶水含鞣酸,都会影响铁的吸收。如果有的孩子服药后副作用比较大,可改用刺激性比较小的葡萄糖酸亚铁,或把药物减至半量,待胃肠道症状消失后再加至足量。 体内铁的主要来源是食...
相关文章不要一味地对孩子施加压力谁会这样
大班语言:看图讲述《大象救兔子》让孩子长个的三大要素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