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发热病儿不能乱用退热药?

2005-08-18  | 退热 退热药 解热 
    为什么发热病儿不能乱用退热药?

    解热药的种类很多,如:阿斯匹林、安乃近、APC、小儿退热片等。这些药对解热有功效。但是,它们对人体也有不利的反应,其中有些反应是严重的,甚至可以导致死亡。用退热药应注意以下几点。

    (1)有些病,特别是急性传染病,有发热头痛等症状,单靠服退热药不但治不好,而且还会因暂时退热的假象,掩盖了疾病的特征,造成诊断上的错误,有耽误治疗的危险。

    (2)退热药解热作用主要是通过增加散热过程而实现的,表现为皮肤血管扩张和出汗增多。退热药用量过大,或两次吃药的间隔时间太近,都会使患儿发汗过多,极度衰弱,体温骤然降低而发生虚脱。因此,幼儿和体弱儿,用药量宜小不宜大。

    有些患儿患慢性病,经常发低烧,家长没有找医生彻底检查治疗,自己长期给患儿服退烧药,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有些退热药能引起白血球减少,血小板减少,胃出血,过敏性休克、肾脏损害、尿毒症等严重后果。如:

    ①服用水杨酸类(如阿斯匹林)药物后,有少数病人偶发皮疹、哮喘、血管神经性水肿或粘膜充血等过敏反应。有的患儿于服药后发生上腹不适,恶心,甚至发生不易察觉的胃出血。

    ②非那西汀类药物的毒性虽然较低,如长期大剂量应用时可致眩晕、发绀,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还可致肾脏损害。

    ③服用吡唑酮类(如氨基比林)药物时,有少数过敏患儿可能引起粒细胞缺乏症。

    所以,退热药不能任意服用,也不能长期服用,应当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小儿发烧是否必须降温?

    小儿发热在儿科门诊中最常见,不少家长常常因小儿反复发热或持续高热,要求医生给予退热降温。那么,发热是否必须降温呢?

    一般认为,小儿正常体温为37℃,超过37℃为发热。在一定范围内的发热是机体抵抗疾病的生理性防御反应。发热时,机体代谢速度加快,免疫功能活跃,抗体生成增多,肝脏解毒功能增强。体温升高揭示机体有良好的反应能力。然而,高热和持续时间较长的发热,可使机体各系统调节功能出现紊乱,譬如,呼吸心跳增快容易出现心肺功能失调,胃肠功能紊乱则可引起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神经系统兴奋性过分增高可出现谵语、幻觉、惊跳甚至抽搐;41℃以上的超高热还会危及生命;等等。

    对小儿中低度发热,如果人为地降低体温,反而破坏了机体对疾病的正常反应,影响病情的诊断,甚至因体温下降而放松警惕,以致贻误治疗。这就是医生为什么对有些发热小儿不轻易采取退热降温措施的道理。对39℃以上高热和有热惊厥史的小儿,为了减轻发热对人体的损害,适当退热降温仍属需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什么发热病谤不能乱用退热药?》摘要:因此,幼儿和体弱儿,用药量宜小不宜大。 有些患儿患慢性病,经常发低烧,家长没有找医生彻底检查治疗,自己长期给患儿服退烧药,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有些退热药能引起白血球减少,血小板减少,胃出血,过敏性休克、...
相关文章孩子发烧服用退热药注意什么?退热药对孩子安全吗?
什么情况下需用药物降温退烧药能随便给孩子吃吗?
孩子发烧是否选择就医?几种情况须注意!
常用宝宝退烧方法纠错
夏季当心宝宝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夏季当心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要想孩子少生病,做好这5条
咳嗽不同应对方法也不同,教你区分孩子不同的咳
孩子小伤,从容应对
孩子得了感冒:扛,还是不扛?
宝宝鼻塞、流鼻涕怎么办?教你各种小技巧
非常实用27妙招对付身体小毛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