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因素对儿童心理的影响(下)

2005-08-18  | 儿童 儿童心理 心理 
    母亲孕产期身体状况对儿童心理发育有何影响?

    母亲怀孕期间患传染病、中毒、营养不良、腹部撞伤、以及出生时窒息、严重缺氧、难产或产伤,均会影响幼儿的精神及神经系统发育。调查发现:母亲孕期伴有并发症或难产的儿童,出现神经质倾向者占16.7%,有行为问题者占18.4%,与非难产者相比,前者占10.5%,后者为13.3%,有显著性差异。

    父母教育方法不当对儿童心理有何影响?

    教育方法不当,一是对孩子溺爱迁就,百依百顺,使幼儿形成骄横、自私、任性等不良性格,自理生活的能力极差。某男孩,父母百般溺爱,视为家庭小天使,他要什么,就得给什么。家里的彩色电视机、电冰箱、电风扇等,听凭他当玩具一样随意开关玩弄。稍不如意,就随地翻滚、哭闹不休。6岁的孩子,穿衣穿鞋、洗脸洗澡,上厕所,都要大人服侍照料。二是采用打、骂、吓、关的教育方法,导致幼儿说谎、脾气粗暴、欺软怕硬、胆小怯懦、恐惧心理等。三是长辈教育方式不协调。家庭中的幼儿爱啼哭,不肯好好进食的情况相当多见。这可能是由于父母与长辈的育儿方法、要求、态度不一致,使幼儿有恃无恐或无所适从所致。

    家庭环境对儿童的心理发育有何影响?

    家庭环境:家庭是幼儿的第一所学校,是提供幼儿生长发育所需的物质性及社会性最重要的环境。家庭成员的素质、彼此间的关系,均能影响幼儿心理发育。

    在不和睦家庭或父母离异的家庭,往往使幼儿不知所措,或失去应有的爱抚,容易形成自卑、情绪抑郁、性格古怪,或种种反常心理。例如某女孩四岁时父母离异,一直由父亲抚养。在幼儿园里也不常与小朋友一起玩,整天闷闷不乐,看到别的小朋友常由妈妈接送,就心生妒忌,有意避开。经常缠着爸爸要妈妈,容易发脾气,乱摔物品,对玩具也不爱惜。

    幼儿园对儿童的心理发育有何影响?

    幼儿园是儿童早期社会化教育的重要场所。幼儿在这个集体中,通过各种游戏、学习、体力和智力活动,建立和适应与同龄小朋友以及老师、保育员之间的人际关系,从而开始形成最初的个性倾向,培养和积累能力与经验,以及道德品质和卫生习惯。我们调查发现,不论是公办或民办幼儿园的儿童,显得活泼、开朗、易合群、守纪律、讲礼貌。对比之下,那些家居儿童就显得过分害羞、怕见生人,在陌生环境中一时难以适应。

    缺乏爱抚会对儿童心理发展有何影响?

    世界上普遍认为儿童需要3种食品――饮食营养、知识和爱,婴儿同样如此。

    婴儿除了物质需要外,还有精神需要,在受到爱抚、情绪良好的状态下,通过玩获得知识。当婴儿缺乏爱抚和教养时会引起动作不协调、情感缺乏、肌肉和筋骨、关节器官等不能正常发展,机体也不能进行最大限度的新陈代谢。而良好的情绪,对一切生理过程――呼吸、循环、内分泌等活动均有良好影响,并能提高全身的能动性,这对3个月以下婴儿尤其有特殊的作用。因为在出现能愉快活跃的活动前,婴儿通常很少活动,而只要他觉得高兴,就会在醒时微笑、呀呀学语、手脚不断伸直和弯曲地活动着,这将促使四肢弯曲的过强张力逐渐消失,使对抗肌的活动得到调整,手在胸部的自由活动都可以为抓物能力的形成作准备。婴儿身体好,身上干净,吃饱奶的舒适状态并不能引起他的积极情绪。引起他的积极情绪的条件是与父母以及周围成人的亲切来往,不断满足的各种需要,以及认识周围事物等。如果婴儿得不到母亲的亲切关怀,可能母亲不喜欢他或常不在家,母亲对孩子不闻不问,缺乏爱抚和感情上的交流,婴儿实际在精神上已被遗弃。日复一日,孩子可以形成“情感缺乏”,缺乏必要的教育和促进智力发展的必要因素,影响日后个性的形成,常常导致发育迟缓。但如能有托儿所可亲近的保教人员的关怀,也是可以获得平衡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各种因素对儿童心理的影响(下)》摘要:出生时窒息、严重缺氧、难产或产伤,均会影响幼儿的精神及神经系统发育。调查发现:母亲孕期伴有并发症或难产的儿童,出现神经质倾向者占16.7%,有行为问题者占18.4%,与非难产者相比,前者占10.5%...
相关文章儿童的心理发展的因素试论儿童心理的产生和发展
各种因素对儿童心理的影响儿童心理理论对教育的启示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