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药能同时服用吗?

2005-08-19  | 乌梅 西药 服用 

      在看病时,医生常常会既开了中药,又开了西药。有的人认为中西药同服会“相克”。这种看法是片面的,毫无道理的。一般情况下,中西药是可以同时服用的,因为西药最初大多数是从天然药用植物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弄清其化学结构,再用人工方法合制而成的。这样看中、西药本身是类似的。并且大部分中药是早、晚各服一次,而西药大都是一日3次或四次。二者串开服用,中间有一定的间隔时间,基本没有什么影响。

      但是有些西药是不应与中药同时服用的。必要时,应注意二者的服用间隔时间要拉长些。

      下面列举一些不能合用的常用中西药物:

      1、抗生素类:四环素、土霉素等不能和含钙的中药合用,因这些药物可与钙离子结合,形成难以吸收的结合物而失去抗菌作用。含钙较多的中药有石膏、寒水石、瓦楞子、滑石、龙骨、牡蛎等。红霉素、麦迪霉素在酸性环境下,抗菌功效下降,不宜和酸性的乌梅、山楂、五味子、山茱萸、女贞子等合用。抗生素可使酶的活性下降,所以不能和富含消化酶的中药如麦牙、谷芽、神曲、淡豆豉等合用。磺胺类药不宜和上述酸性的中药长期同服,否则可使尿中磺胺结晶增多,损害肾功能。磺胺药也不可与石榴皮、地榆、诃子、五倍子合用,以防发生药物中毒性肝炎。

      2、助消化药:胃蛋白酶、多酶片、胰酶片等酶制剂不能和大黄合用,因大黄对酶类药有抑制作用。酶类药与富含鞣酸成分的中药如荆芥、仙鹤草、侧柏叶、匾蓄、五倍子、虎伏等合用时会产生沉淀而失去功效。

      3、强心药:钙离子可增加强心甙的毒性,因而强心甙不得与上述富含钙质的中药合用。六神丸与强心甙合用,可引起心律紊乱或强心甙中毒。

      4、利尿药:保钾类利尿药安体舒通、氨苯喋啶不能与含钾量高的中药合用,如夏枯草、白茅根、泽泻、金钱草、牛膝等,否则会引起高血钾。

      5、其他上述含鞣质的中药可使维生素B1失去功效,不宜合用。阿司匹林对胃粘膜有刺激作用,中药鹿茸、甘草能促进胃酸分泌,适合用可能诱发消化道溃疡。氨茶碱、咖啡因、阿托品不得和乌头、黄莲、贝母等合用,因为这些药物都含有生物碱,合用后可使毒性增大。

     当然,以上所列举的中西药并非绝对禁止合用,的确因病情需要联用,可将中、西药物的使用时间间隔1~2个小时,能够减轻或避免以上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西药能同时服用吗?》摘要:的。必要时,应注意二者的服用间隔时间要拉长些。 下面列举一些不能合用的常用中西药物: 1、抗生素类:四环素、土霉素等不能和含钙的中药合用,因这些药物可与钙离子结合,形成难以吸收的结合物而失去抗菌作用...
相关文章儿童服用中药也有很多讲究中药PK西药之咽喉炎治疗
治疗多动症的常用西药食疗:香油炸绿豆治疗咳嗽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