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趣事] 纪晓岚妙语惊人

2005-09-16  | 纪晓岚 妙语 王某 
 

纪晓岚是清代乾隆年间进士,官至协办大学士,学贯群籍,旁通百姓,是位了不起的大学问家。他最伟大的贡献,是在乾隆皇帝钦点支持下,亲自在领导四千多人,编纂了中国空前规模的巨著《四库全书》――中国文化的宝典。

纪晓岚不仅学问渊博,是乾隆欣赏的才子中的首位,他个性豁达开朗、幽默风趣,也是被几代人传诵的妙语大师。据《阅微草堂笔记》记载,有位姓王的乾林为其母太夫人做寿,请了纪小岚做上宾。王某当然十分钦佩纪晓岚的无居其右的学识,便请他为太夫人写个祝寿词,并在宾客满堂的席间朗诵助兴。纪晓岚不推辞,高兴地上前即席朗声道:

“这个婆娘不是人。”老夫人一听,脸色都变了,王翰林甚至吓得惊慌失措十分尴尬。纪晓岚不慌不忙念出了第二句:“九天仙女下凡尘。”顿时全场活跃,甚至有人叫好拍掌,交口称赞这诗句妙不可言!老夫人也转怒为喜。

接着纪晓岚高声读出他的第三句:“生个狮子去做贼。”这一下,全屋就像蛙鸣不止的池塘中突然投下一块石头,立刻哑然静止下来。一个个欢悦的表情来不及退去,又泛起难堪的神色。不过,有前两句令人叫绝的妙句,大家张着嘴巴,直瞪着傻眼,知道纪晓岚会说出最后一句惊人妙语。果然他说道:“偷得蟠桃献母亲!”全场立即欢呼起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文学趣事] 纪晓岚妙语惊人》摘要:诵助兴。纪晓岚不推辞,高兴地上前即席朗声道: “这个婆娘不是人。”老夫人一听,脸色都变了,王翰林甚至吓得惊慌失措十分尴尬。纪晓岚不慌不忙念出了第二句:“九天仙女下凡尘。”顿时全场活跃,甚至有人叫好拍掌...
相关文章[文学趣事] 不敢以死欺君[文学趣事] 绝妙的鹅诗
纪晓岚智解“老头子”释危难纪晓岚题字故事
儿童双语幽默故事 我不喜欢她
儿童双语幽默故事 安眠药 Sleeping Pills
儿童双语幽默故事 热胀冷缩
儿童双语幽默故事 我的汤里有一只死苍蝇
儿童双语幽默故事 汤姆是个小孩
儿童双语幽默故事 老板最大
双语幽默 谁发现了澳大利亚(5则)
双语幽默 是你爸爸帮你做的作业吗(5则)
双语幽默小故事 帮我穿过这个骑士
双语幽默小故事 企鹅和动物园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