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常识] 人体名称妙喻

2005-09-16  | 拟人 拟人化 重在 

    童话和寓言,有很多相近的地方,如故事情节都是虚构的,常采用拟人化手法,都有劝诫、歌颂或讽刺作用等,但两者也有区别。

    一、从篇幅繁简区分

    寓言情节简单,篇幅短小,语言简练,通常只有几十字、几百字。而童话情节比寓言更丰富、更多变化,更生动有趣,结构也更复杂,篇幅更长一些。

    二、从表现重点区分

    寓言着力表现内含的讽喻和教训,重在思想,有的寓言在开头或结尾就直截了当地说出了告诫的意思。而童话则重在刻画形象,教训意味不那么强,教育意义往往寓于整个故事之中,不直接点出来。科学童话则重在知识的传播。

    三、从情节结构区分

    寓言的故事比较简单,一般没有完整的故事情节,也不要求塑造性格鲜明的拟人化形象。童话在故事情节的安排和人物形象的塑造上则有较高的要求。

    四、从幻想法则区分

    童话的幻想必须以现实生活为基础,与现实的结合也必须和谐、自然,使事物按照自然的规律发展。而寓言则不那么严格,如《狐狸和葡萄》中的狐狸,垂涎于葡萄,改变了原来食肉的习性。这个寓言赋予了狐狸以“人”性,却违犯了狐狸的“物”性,这在童话中是不可以的。

    五、从写作对象区分

    童话的对象是儿童,寓言的对象就不限于儿童,不少是为成人借鉴的。

    你还知道其他的语文小常识吗?让大家和你一起分享吧!

    地址:北京市沙滩后街55号

    邮编:100009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关于本栏目任何问题,请e-mail至:liufen@pep.com.cn电话:64016633

    传真:64010370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常识] 人体名称妙喻》摘要:教训,重在思想,有的寓言在开头或结尾就直截了当地说出了告诫的意思。而童话则重在刻画形象,教训意味不那么强,教育意义往往寓于整个故事之中,不直接点出来。科学童话则重在知识的传播。 三、从情节结构区分 ...
相关文章[语文常识] 周总理为我国省名编诗[语文常识] 模糊的时间小集
[语文常识] 模糊的时间小集[语文常识] 我国《百家姓》中的打头姓
《萝卜酱》在线阅读(总目录)
《萝卜酱》里面外面
《萝卜酱》My princess
《萝卜酱》玩偶笑声
《萝卜酱》十三月的小丑
《萝卜酱》手心里的地平线
《萝卜酱》周末的兔子
《萝卜酱》紫贝海的寂寞
《萝卜酱》快乐盒子
《萝卜酱》幸福的猫角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