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天过海之二掩饰锋芒

2005-09-21 中象网  | 瞒天过海 三平 锋芒 
瞒天过海之二掩饰锋芒

  这是使用“瞒天过海”之计,掩饰自己的锋芒,以假象欺骗对方最终实现自己的目的。利用人们往往轻视攻击力不强的平庸着法,而疏于防御的缺欠,常能取得出人意料的成功。

  (棋例3) 如图,是50年代中期,著名国手朱剑秋与上海著名棋手徐大庆对弈中局。由于在上一合回中,黑走马3退5是针对红方3路车,在执行一个得子计划。因为黑车正捉着红马,又有 炮4退1打死红车,看来红方车马必丢一个。就附图形势对红方来说是非常关键的,朱剑秋先生仔细分析了形势,决定将计就计,既不避车,也不逃马,而走兵七进一,获得胜利。实战着法如下,红先:

   16.兵七进一………… 瞒天过海之二掩饰锋芒

  面对如此险境,红方从容过 兵,“瞒天过海”之计在其中,以死车为假象,诱使对方中计。

  16.炮4退1

  继续执行既定的得子计划,丝毫没有察觉红方过兵的意图,也没有察觉自己的得子计划正被对方所利用。否则,也可能会改弦易辙走炮9平7打车,车三平四,象5进3,吃兵捉车,放弃得子计划,黑并不难走。

  17.车三平五…………

  弃车抢先,是将计就计,“瞒天过海”的精华所在。粗看红方以一车换一马,但同时窝心马被震住,等于一车换双,并有过河兵,红方达到目的。

  17…………马7进5 18.炮七平五车8退4

  黑方发觉问题严重,急忙退车盯住红炮,改走车8平7吃马,则炮八平七叫闷,车二平三,兵七进一,炮4进1,炮七进四,炮9进3,车八进八,黑亦难应付。

  19.炮八平七车8平5 20.车八进八炮9平2

  黑如不兑车改走:①车5进1,车八平六捉炮叫闷,黑方丢子;②车5平6,马5进7(如象3进1,车六退一),兵七进一,红大优。

  21.马六进五炮4进4 22.炮七平五炮4平7 23.马五退六炮2平4 24.炮五进二炮7平8

  25.马六退四炮8平7 26.炮五退二…………

  针对黑方窝心马的弱点,红方马炮调度恰到好处。下步准备马四进五做杀。

  26.…………炮7平8 27.马四进三炮8退6 28.兵六进一炮8平6 29.兵七平六…………

  黑棋全面受困,红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