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胜无门

2005-09-21 中象网  | 无门 保和 五马 
欲胜无门

一、棋例

  如图形势,红方先走: 欲胜无门

  1.兵五平四…………

  平兵与帅同侧,是一种错误攻法。

  1.…………将5进1

  如改走卒5平平则相七退九,卒4平5,兵四进一,卒5平6,仕六退五,卒6平5,相一进三,士4进5,帅四平五,黑方将失士,且黑底卒遭禁锢,红方胜局。

  2.仕六退五…………

  以仕制卒是必然之着,如让底卒逃脱,黑方失士也能保和。

  2.…………将5平4 3.兵四平五…………

  如改走帅四平五,则士4进5(如将4进1,则兵四平五,将4退1,相一进三,黑方遭禁毙而败),兵四平五,士5退6,也是和势。

  3.…………士4进5 4.帅四平五士5退6

  5.相一进三将4退1 6.兵五平六士6进5

  至此,黑方可从容移动士或将,红方因无法谋士而和。

二、问题

  如附图形势,红方先走,易出错着是什么?是兵七进一。试变如下:

  1.兵六进一…………

  进兵叫将虽能得炮,但忽略了红方利用对方马炮将的弱点,巧用帅和兵还能巧杀而胜,

  1.…………将4平5

  进将后,黑方已摆脱了危机,现已呈多子状态,红方由此转入被动。

  2.兵七进一马4进3 3.相九进七卒7进1 4.相七退五马3进4 5.相五进七卒7进1

  6.帅五平四………… 欲胜无门

  如改走帅五平六,则马4进3,红方将失仕而败局。

  6.…………卒7进1 7.仕五进四马4退6

  8.仕四退五马6进7 9.帅四平五卒7平6

  至此,黑方已成必胜之局。

三、总结

  在棋例局中,红方正着是兵五平六(成左兵右帅式),以下卒5平4,相七退九,士4进5,兵六进一,士5进4(如改走士5进6,则仕六退五,卒4平5,相九进七,将5平6,兵六平五,红胜),仕六退五,卒4平5,相一进三,士4退5,帅四平五,黑方也是败局。在问题局中,红方正着是仕五进六(不能仕五退六,因黑方有炮3进8,相九退七,马4退2,红方败势),炮3进8,兵七进一或兵七平六杀,黑方败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