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穿杨

2005-09-21 中象网  | 张健 马四进 双马 
百步穿杨

  (图A)是张健麟、顾太生两位排局名家的作品,局名《绝岭弯桥》,曾收入《象棋排局百花谱》。本局是一则精彩的“马后炮”杀法取胜的现代排局。红方通过弃车造成马炮抽杀之势,继而运马腾挪,逼黑将转到左侧,红弃马照将,“马后炮”一举擒敌。

  1.车五平六………… 百步穿杨

  弃车,造成马炮抽杀之势,是取胜的关键。

  1.…………士5进4 2.炮五平六士4退5

  3.兵五平六士5进4 4.兵六平七士4退5

  5.马四进六…………

  红方借炮势平兵叫将,为红马闪开腾挪之路,好棋。本局红方需要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双马与黑中炮的关系,既要运动双马,又要摆脱黑炮的牵制。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红方才有取胜的可能。

  5.…………士5进4 6.马六退八士4退5 7.兵七平六士5进4 8.兵六平五…………

  再平兵中路,隔断黑炮的火力,妙着。

  8.…………士4退5 9.马八退六士5进4 10.马六进五士4退5 11.兵五平六士5进4

  12.兵六平七士4退5 13.后马进六士5进4 14.马五进四…………

  解杀还杀,精妙绝伦,有此妙手,红已必胜无疑。

  14.…………炮5进1 15.马六进四将4平5 百步穿杨

  16.前马进三…………

  扑马闪“将”,红踏入杀门,黑已回天乏术。

  16.…………将5平6 17.马二退三将6进1

  如炮5平7,则炮六平四马后炮红速胜。

  18.炮六平四(图B)

  红炮迎头照将,犹如泰山压顶,一锤定音,如(图B),现黑必走将6进1,则马三退四“马后炮”红胜。

  本局红方马炮兵运用出神入化,解脱黑炮牵制和解将还 将诸着皆十分精妙,耐人寻味。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